挑戰自我〉83歲邱樹嘉:不老頑童踩高蹺 彩衣娛人

冬日午後,在氣溫20度上下的汐止火車站廣場,一位身高不到160公分的老爺爺,看起來跟尋常的老人家沒兩樣。

但他身穿薄外套及迷彩褲,拉著一卡行李箱,帶著兩支高蹺,卻跟尋常老人家很不一樣。當他打開行李箱,露出塞滿色彩絢爛的服裝與道具時,旁邊的路人無不好奇注目。

老爺爺慢條斯理地換穿上紅通通的戲服,戴上白鬍鬚,手捧金元寶。接下來,更令人驚奇地是,他竟俐落地踩上110公分高的高蹺,搖身一變成為高人一等的財神爺,大搖大擺地踩街,吸引不少路人拿起手機仰頭捕捉這特別的畫面。

這位藝高人膽大的老爺爺正是有著「不老頑童」稱號的邱樹嘉。

今年83歲的邱樹嘉曾在空軍服役,退伍後到飛利浦高雄電子公司任職,直到60歲退休。56歲時,他就開始在心中盤算,自己即將退休了,應該先培養一些休閒活動與重視養生,因而投入當時還未在國內蔚為風氣的慢跑活動,逐漸跑出興趣。

累計至今,他已經完成四次42公里的全馬,最佳成績是4小時16分,參加半馬更是不計其數,最佳成績是1小時42分,都高居分齡組前三名。

特別的是,2002年,年近7旬的他,還到波蘭華沙參加慢跑比賽,跑出分齡組第一名。

當時他與另一半遠赴波蘭探視在華沙工作的女兒,順道參加當地15公里的慢跑競賽。當時冰天雪地,邱樹嘉身穿短衣短褲,在雪地裡慢跑,可說是「膽顫心驚,步步為營」,最終以1小時13分獲得65至69歲組的冠軍。雖然獎金只有波幣50元(折合台幣400元),但上台領獎時,老當益壯的邱樹嘉獲得熱烈掌聲,並登上當地體育版新聞。

這次國外參賽經驗讓邱樹嘉至今仍津津樂道,冠軍獎杯成為他的珍藏品,「這是一生中最值得回憶的事。」如今,他的臉書大頭貼放的正是當時與外國跑友的照片。

不老頑童並不以此為滿足。他還以70歲高齡,挑戰連年輕人也不敢輕易嘗試的活動──踩高蹺。

邱樹嘉回憶,十幾年前有一天看報紙,發現屏東國中有高蹺隊踩街遊行,心中油然升起一股興趣,後來看到台北汐止夢想文教基金會舉辦踩街遊行的活動,毅然投入。第一次集合準備出發時就慘跌,遊行途中又跌倒。雖然兩次跌倒均有驚無險,但原本就反對他踩高蹺的太太王金盆,已經鐵青著臉,並在一旁叨唸。因此,第一場踩街遊行在另一半的抱怨中草草結束。

儘管第一次「出師不利」,但邱樹嘉並未因此打退堂鼓,反而不停練習,第二年的踩街遊行順利圓滿落幕。



老婆如影隨行 宛如經紀人

在第二次踩街遊行中,邱樹嘉特別挑選三種角色,分別是關公、財神爺及小丑。他解釋,關公行俠仗義,講義氣的情操是家喻戶曉的大人物;財神爺會帶來財源滾滾,觀眾相當喜歡。至於小丑是甘草人物,扮相逗趣詼諧,也深受觀眾喜愛。

至今十幾年來,每年夢想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嘉年華會,邱樹嘉都會踩高蹺參與,樂此不疲,雖然太太仍反對,時有爭吵,但看到他精采演出,獲得觀眾滿堂喝采時,「老婆只好忍氣吞聲,但仍不免嘮嘮叨叨逼我答應放棄踩高蹺。」

然而,邱樹嘉從未放棄踩高蹺。十多年來,從剛開始站上高蹺時的歪歪斜斜,讓人捏把冷汗,到現在已如履平地,像走路一般。不過,老伴還是憂心忡忡。她總是抱怨,「講不聽!就算了。」

即便如此,當邱樹嘉全國跑透透踩高蹺時,王金盆總是如影隨形,在另一伴穿上戲服時,她會幫忙扣上鈕扣,同時嘴裡一邊碎念「講不聽!」等邱樹嘉穿好戲服,她會高喊一聲「定裝!」就像經紀人一樣。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素人可以憑著這項絕活兒登上大舞台。

2014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媒介,邱樹嘉扮演小丑踩高蹺和基隆經國學院十位同學共同表演熱門舞曲,登上台北小巨蛋,當天總統夫人周美青也蒞臨觀賞。這次演出讓邱樹嘉十分驕傲,成為另一個難忘回憶。

許多人好奇,高齡的邱樹嘉,為何能有好體力,到底長壽祕訣如何?

邱樹嘉自我分析,他長期慢跑,因此體能好。每週會在住家附近慢跑兩次,每次跑一個多小時,偶爾會約跑友長跑健身。至於飲食,則葷素不忌、不挑食。

年輕時是不苟言笑的空軍軍人,年老後卻成為彩衣娛人的踩高蹺小丑,邱樹嘉愈老愈有活力,不僅自己活得開心,也娛樂大眾。雖然他坦承,踩在高蹺上走上一、兩小時不好受,也有危險性,但看到觀眾對他豎起大拇指就會激發出他愛秀的基因,「不知老之將至,非常忘我」。

年過80的不老頑童,更像返老還童。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8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8月號:https://goo.gl/KKvZ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