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設計平台 打造感動人心的產品


生活無處不設計,除了實用,現代人愈來愈講究產品的美感與使用體驗。隨著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等技術成熟,未來的設計潮流將會帶給我們什麼驚喜?2017第15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邀請到洛可可創新設計集團董事長賈偉,描繪他心目中的設計藍圖。

41歲的賈偉得獎無數,知名企業如BMW、三星、西門子等超過50家的世界500強都是他的事業夥伴。作為中國工業設計領域的龍頭,他成功打破不少人對中國只會「拷貝」「抄襲」的刻板印象。

和一般設計師不同的是,他的作品常融入中國元素。牙籤、香台、指甲剪等日常用品在賈偉的巧思下,用「仙水鬼火」澆灌出富有中國禪宗意境的產品。

他指出,掌握設計的潮流,要先了解兩大背景與趨勢:消費升級與萬物互聯。

消費升級指的不是大家變有錢,而是想像力的升級。在注重感性與設計思維的時代,產品要能真正打中消費者內心的觸動。

放大設計想像 實現「感動」商機

「不能用簡單的東西騙消費者,他們需要被感動。」賈偉以看星星為例,在北京多年的他已好久沒看到銀河,卻發現身邊有好多人懷著想看星星的浪漫情懷,所以他投資與組織團隊,帶大家去世界各處看星星。

對他而言,團隊賣的不是旅遊行程,也不是文化IP,而是打動消費者內心的感受。

除外出旅遊,日常器物能不能也帶來感動?賈偉指出,在萬物互聯時代,桌椅、汽車都能鑲入人工智能,讓萬物皆有靈,也更能理解使用者需求。產品帶來方便外,也排解人們的孤獨感。

在企業經營上,賈偉也打破一般人對公司的想像。「雇傭時代瓦解,平台時代來臨。」UBER和滴滴出行的出現,讓他發現共享平台的崛起與可行,他以相同概念組建平台,致力整合1000萬名的設計師。

洛客共享設計平台應運而生,以他們的經典產品貓王收音機為例,以前一年只能做一款,結合個性化設計後,一個月就能推出七款收音機。

「消費者更敢玩,設計師更敢想。」演講最後,賈偉以「設計師是在點線面中修行的人」自許與勉勵大家,期待未來能做出更多打動人心,饒富意義的產品。

【更多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文章,請見活動官網 https://goo.gl/Dqxk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