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月球看地球 下一個臉書創辦人是華人


面對英國脫歐、川普意外當選美國總統、中國經濟邁入新常態等全球趨勢變化,該有什麼新思惟?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項兵在2017第15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有精采分享。

「我們正處在N個大變革的新時代,」項兵認為,中國經濟已全球化,而全球經濟也漸漸中國化,未來中國在全球經濟勢必有更吃重角色,加上全球投資貿易體系、氣候變遷等議題的變革也在發生中,「這麼多變革同時發生,可能是人類歷史第一次。」

中國可望成為第二個「大風流創新」國家

第一個不可忽視的變革是各國將會擁抱社會主義。項兵觀察,從1979年時任英國首相的柴契爾夫人啟動新自由主義以來,美國和中國也紛紛跟進,雖然創造財富增長,卻也造成財富分配不均。因此,他大膽預言,未來中國、美國將會轉向社會主義,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

第二個大變革是科技對人類社會的顛覆已到臨界點。過去中國經濟依靠廉價勞動力快速崛起,完成第一階段的資本累積,面對AI與機器人時代到來,印度或其他國家想要複製中國崛起的模式已不太可能。

但項兵也強調,過去每一次工業革命都會催生出新興中產階級族群,但AI與機器人帶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創造的新興中產階級族群人數恐怕不如以往幾次的工業革命,意味人類財富將更集中,也凸顯政府採行社會主義強勢分配財產的重要性。

該如何面對這兩波大變革?項兵以美國靠創新而強盛的例子說明,美國年輕人多半為了興趣而投入研發、創新,如果未來兩岸有更多年輕人能採取這種「創業而非創富」的心態投入創新,或許下一個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就是華人。

過去在長江商學院推動「從月球看地球理論」的項兵認為,目前全球唯一能做到「大風流創新」(指影響力遍及全球的創新)的國家只有美國,如果未來有更多中國年輕人也能從月球看地球,中國很有可能成為全球第二個「大風流創新」國家,幫助更多全球議題具有東方觀點。

【更多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文章,請見活動官網 https://goo.gl/Dqxk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