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四種心」 讓人類靈魂趕上科技速度


2017第15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11月2日進行第二天議程,由飛馬旅聯席董事長暨創始人楊振宇代表大會致詞。

楊振宇提到,在第一天議程中,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暨CEO王力行引用《人類大歷史》書中論點,認為科技在改變人類生活的同時,也讓人們對更多事物感到迷惘。

常保勇敢、好奇、上進、創新之心

他認為,科技進步勢不可擋,面對這波趨勢,不能焦慮、擔憂,而是要發揮「四種心」,才能立足於未來的科技時代。

第一種心是「勇敢的心」,由於科技趨勢已來臨,不能有逃避心態。

第二種心是「好奇的心」,幫助人們發現科技對生活帶來的便利之處,張開雙臂迎接科技所帶來的各層面改變。

第三種心是「努力上進學習的心」,人們倘若不學習,就無法成長,自然會在科技時代中落後。

第四種心是「創新的心」,在科技高速發展的此時,一定要想辦法創新潮流之先,才能把握住機會。

不過,楊振宇也認為,科技雖然一直在進步,若靈魂進步趕不上科技進步的速度,有可能為人類帶來負面影響,就像特斯拉汽車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對AI的疑慮一樣。

對此,楊振宇表示,目前科技發展速度之快,確實超過人類靈魂進化的速度,一旦出現問題,也會比以往帶來更大的危害。

例如過去冷兵器時代,如果發生戰爭,頂多影響周邊一小群人,後來出現自動步槍,恐怖襲擊可能造成至少數十人受害,足見科技發展愈來愈快時,也可能造成更大的問題。

因此他強調,當人類的文明與智慧到達一定程度,文明程度若沒有跟上科技發展的速度,文明本身會自己毀滅,「如果沒有毀滅,代表文明也追上科技進步的速度了。」

同時,楊振宇也呼籲,人類一定要想辦法創造靈魂進步,在場的企業領袖也可扮演重要角色,傳遞美和愛,人類發展一定會更好。

【更多2017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文章,請見活動官網 https://goo.gl/Dqxk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