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跨境服務、客製理財 吸引企業二代青睞

企業經營必然與金融機構往來。當前台灣進入企業接班高峰期,不同世代經營者的轉換潮,是否會對金融業造成變化?

《遠見》最新公布「台灣家族企業接班大調查」,也特別探究現任掌門人、與繼承者們(準接班人),如何看待現有金融機構服務,以及他們認為最需要的服務是哪些?



73.9%持續與現有銀行合作

當問到現有金融機構的服務,是否會持續合作?達73.9%受訪者會選擇持續合作、16.4%態度持平、僅8.5%認為不可能持續合作。

仔細分別,八成現任掌門人傾向持續合作,準接班人只有62.9%,顯示下一代有更大可能根據未來需求,調整或更換金融機構。

「這對金融機構絕對是需要注意的危機,」玉山金控總部策略長陳茂欽強調,這也是很大的機會,端看金融業有沒有好好觀察這股接班風潮、找出自身可扮演的角色。

陳茂欽在玉山銀行年資超過25年、從開行前就到玉山。他分析,接班與否最重要的要件就是有沒有自主權。目前台灣家族企業中的繼承者們,多半接受良好教育、多到國外念過書,懂得開拓人際、想法也較上一代具國際視野,勢必調整營運策略。

上一代與原來銀行多年配合的默契,很可能隨著世代交替而改變。尤其,新一代會傾向運用新的金融商品來為企業規避匯率風險,或是承做較積極的財務操作。「如果往來的金融機構無法支持它成長,很容易流失客戶,」陳茂欽觀察。

融資服務第一 全球性金融服務居次

至於企業現任負責人與未來接班人,最需要金融業提供什麼服務呢?第一大項仍是融資需求(48.5%)。第二則是全球性金融業務(35.8%);第三是客製化財富管理(32.7%)。

陳茂欽觀察,金融服務通常扮演企業的「助攻」角色。回顧1990年代,當台灣企業走向國際化,國內銀行就曾有過一波明顯的客戶流失潮,企業紛紛轉去提供跨國、境外服務的外商銀行合作。

融資永遠是企業對銀行最主要的需求點。銀行必須隨時為顧客規劃資金排程,提供安全便捷的資金調度管道。舉例來說,國內某家成衣業者,2000年於蘇州設廠,隨著中國成本提高,2012年轉到緬甸設廠,但公司沒有多餘資金,在中國的不動產又無法即時變現,為了協助顧客活化資產,玉山首創「上海擔跨境貸」產品,負責人以上海房地產作擔保品,本行於境外提供緬甸設廠資金。

至於,若要服務家族企業的需求,認為金融機構最需要加強的服務?前三項依序為全球性金融業務(36.4%)、客製化財富管理(35.2%)、融資(32.1%)。顯然,企業負責人們認為台灣金融業的國際化能力最需要加強。

看待接班潮來襲,銀行服務需更有彈性,更理解改變,就能讓最壞的時機,成為最好的時代。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2月號:https://goo.gl/cgVW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