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極共治」成形 在全球化衝擊下找解方

「中國大陸將成為全球治理格局中的主旋律!」第15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上,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巫和懋在談到「中國大陸的新戰略與對台灣的衝擊」時,一語道破台灣應該正視及調整的方向。

走訪美中台,曾任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朗潤講座教授、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台大終身職教授、美國杜蘭大學終身教授的巫和懋,還獲頒過台灣大學優秀教學獎、2009及2012年度北京大學優秀教學獎。

他還擔任過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台灣期貨交易所監察人、世界計量經濟學會中國年會祕書長、比利時弗萊瑞克商學院董事長成員。

如此豐富閱歷,讓巫和懋對全球發展局勢有獨到見解,而談到中共19大後,中國新戰略下的台灣處境,他以其專精的「賽局理論」為台灣解盤。以下為精采演講摘要:

目前全球格局正處於大洗牌、大劇變中,而「美國獨霸的盛景不再」「世界政經紛擾加劇」「中國大陸的快速崛起」將是最經典的三大變化。

這正是賽局理論的真實寫照。賽局理論經近半世紀後,才逐漸成為經濟學、政治學等社會科學的主流,其中涉及合作賽局理論與不合作賽局理論間的消長。

合作賽局依參賽者形成的約定來分配利得;不合作賽局只允許個人的自利動機決定結果,任何約定一旦違反自利動機便無法維持下去。

目前,我們看到中國和美國各自選擇不同路線。 特別是,日前中國進行19大,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已把「新時代」做為國家發展的新戰略,對外,中國不再「韜光養晦」,並將以「一帶一路」來引導全球化。

中國要成為世界新領導者絕非痴人說夢,畢竟中國在全球已有「一言九鼎」的本事。

中國大陸在2009年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2010年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2015年成為全球對外投資第二大國,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去年,人民幣更成為國際貨幣組織特別提款權(SDR)五種貨幣之一。



全球局勢 美消中張已成態勢

中國大陸歷經了三大階段發展——(毛)站起來、(鄧)富起來、(習)強起來,絕對有主導全球的本事。

由於2017年川普上任後,就採取「美國優先」政策,不再推動TPP、並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坐失全球領導地位。相對,中國大陸反而宣佈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發動機汽車,積極發展綠能,支持巴黎氣候協定,成為綠色經濟的世界領袖,更重要的還以「一帶一路」來引導全球化。一帶一路在2013年11月由習近平所倡議,2015年提出整體規劃,是中國與沿線的東盟、南亞、中西亞、北非與歐洲各國推動互聯互通,互利合作的概念。亦即把國際發展與中國地方經濟發展結合起來的戰略。

值得注意的是,一帶一路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除創造全球經濟的新增長點,更能創造中國經濟發展新機會,而由於未來將聯結亞洲、歐洲與非洲大陸,也使得中國成為亞非歐大陸之重心。因此,全球治理正處於歷史轉捩點,未來可能形成「多極共治」——美日、中國、歐盟、俄羅斯等四極共治,中國將擁有僅次於美國的影響力。

重要的是,當中國大陸成為世界新領導者後,將為台灣帶來衝擊。巫和懋指出,台灣是海島經濟,必須面對「中國大陸主導的全球化」帶來的衝擊,而台灣過去在產業鏈上優勢不再,也必須面對「中國大陸主導的產業創新化」的挑戰。

最後,我要呼籲台灣的領導者,應該要領會全球化時代,兩岸的僵局將是多麼嚴重的後果,找到一個全民共識的方向,才能應對新的斷層和格局,才能讓台灣走入富強康樂的境界。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趨勢特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趨勢特刊:https://goo.gl/kJzb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