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巨龍 中國「強起來」

你知道嗎?世界上最大天文望遠鏡、最快的超級電腦、全球最長跨海大橋、地球規模最大4G網路系統……,這些驚人的紀錄,都不斷地被中國所打破。

兩岸知名經濟學家巫和懋分析,中國已經從毛澤東時代的「站起來」、鄧小平時代的「富起來」,進入到習近平時代的「強起來」。中國的經濟維持穩健的成長動能,並且更積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無論是高鐵、電子商務、無現金支付系統、共享單車、共享民宿等各式各樣的科技創新與發展,讓中國超歐趕美,成為新一代的科技輸出大國,也令Google、微軟、Facebook、亞馬遜等矽谷科技巨擘感到威脅。

從大鳴大放的人工智慧、共享經濟以及最火熱的新零售,《遠見》團隊走訪中國各地,帶你透視「新科技巨龍」崛起的真實面貌!

中國經濟的內在驅動力,正在各大小鄉鎮發生重大的變化。

鏡頭來到貴州省的凱里市,這是個台灣人幾乎沒聽過的地方。2017年農曆6月6日這一天,一輛中國國家應急通信車從這裡出發,趕往300公里外大山深處的銅關村,執行一次直播任務。



中國屢奪世界第一 高質量創新大爆發

銅關村,是一個在地圖上都不容易找到的小村莊,卻因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侗族大歌,而馳名中外。

2017年的大歌節很特別,因為直播要採用不一樣的信號。技術人員所安裝的設備,採用的是中國自主研發、在國際上屢獲殊榮的下一代行動通訊的核心技術。

大歌節開始後,將近300台手機、平板同步分享現場盛況,所有人的直播都完全沒有卡頓,上傳速率提升了五倍,下載速率提升了10倍,5G信號成功穿越大山的阻隔。

「中國的移動通信發展,實現了從2G跟隨、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領的跨越,」以上發生在貴州的情節,出自中央電視台《輝煌中國》紀錄片,片中還披露中國已明定將5G的商用時間鎖定在2020年,領先全球。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召開前,中央電視台《輝煌中國》紀錄片的八組工作人員,走遍31個省區市,企圖攝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後,過去五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片中羅列了一項又一項中國拿到手的「世界第一」,包括高鐵、公路、港口、大橋等工程,行動通訊、無現金城市、超級電腦等技術,再佐以故事化的手法,生動介紹了眾多環顧全球無可企及的發展成果,已落實到民間,「融進百姓的笑容。」

如今的中國,散發給世界的訊號,不只是有錢,還變得有力。

從2013到2017年,中國經濟的年均增速超過7%,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逾30%。有了堅強經濟實力,習近平所倡導的和平崛起與一帶一路,正在形成新一輪全球治理的格局。

創新底子硬 人工智慧不落人後

「毛澤東時代講『站起來』,鄧小平時代是『富起來』,現在的中國是要『強起來』,」從台灣移居大陸多年,相繼服務北京大學與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的經濟學教授巫和懋說道。

習近平在2017年10月18日「史上演講時間最長」的十九大報告中,給出了一個全新判斷:「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何謂高品質發展?

中國啟用了世界上最快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是一個代表。這台新超級電腦被認為是中國開始推動創新的廣泛行動之一,處理器皆由中國自主研發設計,意味著中國擺脫了原來做為製造中心、替其他國家生產零組件和代工的角色。

當人工智慧從習近平口中說出,同時點名特別支持,令人驚訝中國政府不僅不排斥如此高深的技術,更是非常積極地擁抱。

其實早在十九大之前,中國便推出了新一代人工智慧的國家戰略,特別的是,該戰略上升到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會議上討論,然後由國務院頒布。

「高層的領導人站得還是足夠高,能看得明白這個技術對於國家的戰略意義,」正全力研發無人駕駛技術的中國智能駕駛先驅、馭勢科技聯合創始人兼CEO吳甘沙表示。

中國想發展人工智慧技術,並非從零開始,也確實是有底氣。

2010年開始,中國所出現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利申請,目前相關的人才儲備研究成果可說已占全球的半壁江山。

中國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就指出,2015年時,全球頂尖期刊上發表的人工智慧論文裡,中國華人大約占了43%,達2萬8000多項,2016年是2萬9000多項。2017年的論文,絕對還會更多。

「中國人在人工智慧這個領域,不比世界任何一個經濟體,甚至任何科學體落後,」房漢廷說。

擺脫山寨汙名 躍升科技輸出大國

創新,無疑是中國經濟轉型高質量的關鍵詞。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烏鎮舉行。最引起熱議的是發布了18項世界互聯網領域領先科技成果。「華為5G預商用系統」「微軟小冰」「北斗衛星導航」「摩拜無樁智慧共享單車」和蘋果公司的「AR Kit」等,共同入選榜單。18項中,中國團隊研發項目就占六成以上。

「以前是C2C,Copy to China,現在叫CFC,Copy from China,」吳甘沙說,以前是中國複製抄襲外國,現在是世界要來中國學習。

這背後隱藏的是深刻的體悟:中國崛起以前是靠生產要素、投資和進出口,現在要靠創新來拉動,從製造中國變成「智」造的中國。

全世界第一個24小時無店員超商「繽果盒子」,誕生在廣東省中山市。隨後快速地逾數十個大陸城市複製,從進店取貨到結帳走人,方便簡單程度令人咋舌,完全無需店員協助。

繽果盒子華北大區高級運營總監劉偉,分享了發生在自家公司的「從C2C變成CFC」,帶給他的衝擊。「2017年11月初,美國的一家企業找到我們,請我們技術團隊幫忙研發電子貨架,」劉偉說,美國人要來中國學習了,「特別的自豪。」

針對這一波中國的創新,長期關注內地新創公司的《創業邦》創始人兼CEO南立新,對此有個「經濟循環」理論。

「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是最近30年發生了巨大變化,」南立新指出,1997年之前,中國在各個技術領域皆落後於全球;1997年到2007年,互聯網經濟推動了全球的變革,而中國互聯網的起步比美國晚,全世界都在學習美國矽谷。

共享單車、支付、高鐵、網購 外國人最愛

但是之後至2017年的十年間,中國經濟發展達到新頂點,出現新的需求和消費升級,中國的企業就能自發性根據在地特性,衍生出眾多的創新。

「中國在這塊的創新,跟全球進入的時間點是一樣的,」南立新說,很多創新服務是原來沒有的。

例如行動網路、行動支付、共享經濟、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等,風起雲湧。

2017年的一項跨國調查中,中國的高鐵、支付寶、網購、共享單車,被受訪的外國人列為最想帶回他們母國的「新四大發明」。

共享單車的誕生,有效解決了城市最後一哩路的接駁問題,連接起公共交通的樞紐。根據2017年《中國共享單車與城市發展的報告》指出,目前共享單車已成為公車、地鐵以外的第三大公共交通工具;也是民眾在汽車、公車、地鐵以外的第四大的移動方式。

中國第一大共享單車,摩拜單車政府事務副總經理趙棟有感而發說:「在交通工具的領域,中國都不是先行的創造者,我們一直在思考,什麼東西能夠成為中國智造的東西?」結果,便是研製了全球第一款智慧共享單車。

獨特優勢引領全球 有市場就有應用創新

市場規模巨大,是中國獨具的優勢。

「市場在那裡,應用創新就在那裡」的市場決定論,使得任何一項創新在中國一旦測試成功,便得以迅速蔓延。激烈競爭的環境下,自然而然孕育出更多更好的服務,能引領世界。

滴滴出行是全球第一大交通媒合交易平台,產品線廣泛,從最早的計程車,到後來的專車、快車、代駕、拼車、企業用車等。滴滴出行副總裁王欣提供了一組令人感嘆不已的數據:滴滴的日總訂單量每天超過2500萬張,全世界其他所有國家的平台全部加總,也不及滴滴的一半。

中國市場的巨大規模,帶給滴滴的不僅僅是超過4.4億的使用者,還有寶貴的交通大數據。

「我們現在將近大半的員工還是IT人,沒去滴滴考察過的人都很詫異,」王欣說,傳統上理解滴滴是以叫車App為主的公司,其實背後最依賴的還是技術,包括演算法、大數據、人工智慧等。

透過大數據預測叫車的供需狀況,王欣指出,目前約可預測任何一個地點在20分鐘後需要多少車輛來輸送人群。同一套演算法曾拿到巴西等國家應用,相當遊刃有餘。

「說明滴滴整個科技水準遠遠領先歐洲,和美國並駕齊驅,甚至比很多地方領先,」王欣說。

邁向無現金國家 馬來西亞、摩納哥都取經

政府的支持,容忍很多奇葩式、無法可管的創新,則是創新能在中國生根的另一個原因。

2012年創立的小豬短租,是中國第一家個人共享民宿,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王連濤觀察,從過去幾十年一路看過來,現在的中國政府對於創新的支持度是最高的。

「政府看到新生事物的時候,不會簡單地說不,說這個是違法的予以禁止,」王連濤發現,中國政府會先不斷觀察,最後看該項創新模式對於大到中國的前途、小到經濟的發展,長期是好事還是壞事,然後再做判斷,再訂法規。

「在中國,你會看到各種對創新的友善,讓發展態勢更好,」王連濤說。

當從Copy to China向Copy from China移轉後,眾多中國公司的經營目光,也從境內擴大到海外。

馬來西亞政府已與阿里巴巴簽約,引進支付寶,積極仿效杭州建立無現金城市。下一個要這麼做的是摩納哥,請支付寶協助打造「無現金國家」。

2015年1月成立的摩拜,2017年3月便向海外布局。到目前為止,在全球已投放了超過700萬輛共享單車,足跡遍布9個國家的12個城市,最新進入的城市是澳洲雪梨。

創新,正開啟十九大後新中國經濟的大未來。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2月號:https://goo.gl/8ZyK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