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蟬聯5星縣市長:鄭文燦、林智堅、傅崐萁、黃健庭、劉增應

2018年底將舉行縣市長大選,今年《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堪稱本屆首長的期末考。

最受矚目的5星百里侯,今年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花蓮縣長傅崐萁、台東縣長黃健庭、連江縣長劉增應,唯一跌出榜外的是原高雄市長陳菊,成為最大遺珠。

對於2014年底當選的22位縣市長來說,隨著2018年任期將結束,一年一度的《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無疑是本屆任期績效結算的「期末考」。

坊間針對全台縣市首長的民調,不勝枚舉,然而《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被視為最具指標性,其來有自。《遠見》的榜單中,不但揭露了首長個人滿意度、施政分數,還綜合了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及經濟與就業等八大施政面向的績效,最後再依權數計算成績,以論定星等。

這不僅讓評價百里侯們的基準、樣貌更多元,更不會出現「因縣市長個人魅力決定政績」的失真效應。換言之,這是一份兼具首長及其團隊整體表現的考核表。

去年2月原宜蘭縣長林聰賢轉任農委會主委;同年9月,原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入閣擔任行政院長,因此今年並未調查宜蘭、台南的首長個人滿意度、施政分數,也不評比星等,但八大面向仍納入評比

至於今年4月底轉任總統府祕書長的原高雄市長陳菊,《遠見》調查進行期間,陳菊仍在市長任內,因此仍列入評比。

眾所矚目的5星縣市長,今年共有五位,皆是去年五星得主繼續蟬聯。分別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花蓮縣長傅崐萁、台東縣長黃健庭以及連江縣長劉增應。



高雄陳菊跌出5星成為遺珠 桃園鄭文燦滿意度奪冠蟬聯5星

除了賴清德未列入評比,已經連摘了五年5星的陳菊,卻未能在畢業考持續待在頂峰,令人扼腕。

高雄市長陳菊北上入閣的消息,從去年下半年就甚囂塵上,致使市民信任度浮動。今年她個人施政滿意度與分數皆微幅下滑,團隊八大施政也未讓民眾感受明顯進步,因而錯失5星,成為最大遺珠。

而讓高雄民氣傷及筋骨的,除了高雄人口被台中超越,淪為第三大都,嚴重損及高雄市民的光榮感外,高雄「經濟與就業」面向,更是百姓最大的痛。隨著近來高雄多家指標商店關門,飯店住房率創七年來新低,近20家飯店求售,街頭甚至出現「民進黨不倒,經濟不會好」的大型看板,經濟活力成為高雄的致命傷,被大作文章,影響觀感。

回顧《遠見》歷年調查,2015年高雄在「經濟與就業」還排名第4,去年已掉到第10,今年更崩落至第19名,無論就近一年或本任期跌幅,皆是全台最大。

反觀桃園市長鄭文燦,攤開他2018年成績單,不但二度蟬聯5星,77.9%的滿意度,是全台最高,比起四年前大增21.8個百分點。今年不滿意度只有5.9%,成為全台最低負評首長。

鄭文燦上任之初,旋即得面臨「桃園航空城」開發案的燙手山芋。各界立場對立,在他身段柔軟地溝通下,共識漸成,亦讓全案不致停擺。

花蓮傅崐萁5星九連霸 台東黃健庭爭取預算獲得好評

此外,花蓮縣長傅崐萁今年拿下九連霸,成為《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以來,唯一任期內皆5星的百里侯。

但今年農曆年前、2月6日花蓮大地震,也成為傅崐萁執政史上重大考驗,因而今年的不滿意度達15.3%,寫下他九年任期的最高負評紀錄。

近兩年兩岸政治陷入冰點,陸客來台人數大減,也重創以觀光立縣的花蓮,民眾評分「觀光休閒」面向,在22縣市中排名11,為八大施政面向中名次最差。為此,傅崐萁積極帶領縣團隊,赴香港、星馬及日本等城市參加旅展及觀光推廣會,並加強國外宣傳及提供境外包機補助等措施,讓觀光逐步回溫。

同為後山的台東縣也交出好成績,今年第五度拿到5星縣長的國民黨籍台東縣長黃健庭,由於勤赴中央簡報遊說,為台東爭取不少競爭型預算,讓資源相對困乏的偏鄉,有更多財源進行建設。黃健庭滿意度73.3%、施政分數73.7,表現維持在高標。

連江劉增應執政分數稱霸 竹市林智堅進度幅度最多

向來在各項資源全台最少的連江縣,在縣長劉增應操盤下,讓馬祖搶盡媒體鎂光燈,而今年劉增應三度進入5星俱樂部。今年施政分數拿下78.2分的全台最高分,還一舉奪下分數進步最多(3.9分)的優異表現。

劉增應積極提升馬祖的國際能見度,推廣馬祖藍眼淚、花崗岩海蝕地景、燕鷗與大坵梅花鹿,受到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民眾當然也與有榮焉,自然推升劉增應的支持度。

新竹市長林智堅也交出亮眼成績單,在相對有限的資源下,聚焦基礎工程,卻也讓民眾相當有感。近30年無法定案的公道三計畫道路,已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直線方案,未來將完成城市環狀線,是新竹市健全交通的關鍵一大步,而此案長期與居民持續溝通後,獲九成民眾支持。

相較2015年《遠見》調查位居末段班,林智堅今年連續第二次摘下5星,而回顧這四年,林智堅各拿下滿意度增幅、施政分數成長,以及不滿意度降幅最高的最佳進步首長。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goo.gl/5S7h4Y】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6月號:https://goo.gl/8ZyK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