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人闖世界 四大能力打造圓夢方程式

秋意漸濃,許多年輕人踏出校園,開啟不一樣的人生旅途。在這當中,有人驚喜、有人不安,當你面臨抉擇時,有一群年輕人已站上世界舞台,樂於分享心路歷程。借鑑他們的夢想方程式,你也能闖出更多精采!

6月高唱驪歌之後,鳳凰木灑落的一地火紅,被早來的秋風捲得不知去向,剛離校的學子揚帆了嗎?

今年大學畢業季時,各大專院校如常邀來許多名人演講,想在畢業生離校前,多給他們幾件「闖世界」的神兵利器。

但今年度最被社群媒體瘋傳、最引發年輕人共鳴的畢業致詞,並非以往的大老級知名企業家的致詞,而是有「屏東女孩」之稱的旅美設計師江孟芝,與中興大學創校100週年以來、最年輕畢業致詞人何則文。



挫敗鍛鍊出智慧 勇闖世界

這幾位大約畢業10年的年輕人,都出身困頓,曾被貼上「單親家庭」「問題小孩」的負面標籤。

他們的演講,講的不是成功,而是一路成長的挫敗體驗,甚至有幾許暗黑情節。但他們的人生故事之所以勵志,就在於奮力扭轉逆境、努力打出好牌的一身硬氣。而且,他們都以從挫敗中鍛鍊出的智慧,為階梯、為兵器,登上了國際舞台。

本期《遠見》也訪問獲選全球百大女DJ的趙心蕾,及在國際伸展台上竄升最快的台灣服裝設計師江奕勳,談談他們闖世界的心法,希望整理出一套畢業獻禮,送給社會新鮮人。

不過,在邁出第一步前,年輕人心裡也應該有一本世界職涯地圖,從中找到自己位置。

「海外職缺五年增三成!往外走,『薪情』明顯比較好!」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晉麗明指出,以104求職資料庫來看,台灣社會新鮮人整體月薪中位數為3.1萬,但如果到海外工作,新鮮人的中位數卻高達5.3萬元,一個月足足多出七成。

其中,又以紐、澳所屬的大洋洲為最高,月薪中位數7.4萬元;美加地區其次、為7.3萬元,第三名為歐洲、5.5萬元。

值得關注的是,社會新鮮人的東南亞第一份薪水,今年有顯著成長,從去年的月薪中位數5萬元,上升至5.25萬元、一口氣漲5%。

東南亞薪資水準已與諸如日本、韓國的第一份月薪5.3萬元、相去不遠,更連續兩年超越中國大陸(今年5萬元)。

南向工作,熱度確實正在飆升。從求職現場(月平均工作數)來看,雖然中國大陸占海外職缺過半、約57%,但較2015年近75%相比,五年內滑落逾兩成。

東南亞成為海外發展熱點

相對地,與2015年相比,東南亞的職缺幾乎翻倍成長,2019年月平均工作數創新高、7600個職缺;2015年只約4130個,成長約85%。雖然東北亞、美加地區的工作職缺也翻倍成長,但每月開缺仍未破千。

「東南亞,已被不少台灣年輕人列為海外發展的主舞台!」晉麗明觀察,青壯年(25~34歲)至東南亞求職意願為全年齡最高,約27%想到東南亞工作。

而35~39歲的南向求職意願也大幅提升、今年增長至25%,相對2015年的15.6%,飆升近10個百分點。不過,他提醒,東南亞的工作職缺還是以製造業為大宗,需求大量業務、工程師與工廠主管。

四能力:國際眼、專業技、行動力、策略腦

總結來說,不管到天涯海角,闖世界的圓夢方程式都包含四種能力:國際眼、專業技、行動力與策略腦。

「不要以為做藝術的,就能率性,想要機會,一樣得拚命爭取!」生長於台灣、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VA)動畫系主任巫香瑾(Hsiang Chin Moe),在景美女中畢業後赴美,以35歲的年紀就坐上現職,打破該校「老白男」領政的長期結構。

她坦言,當初申請系主任職缺,也覺得不可能,但「把資料寄出去就對了!」沒想到,真的雀屏中選,其實在職涯中她不知投過多少履歷與作品競賽,早就養成「隨時出手」的奪標起手式。

巫香瑾提醒,闖世界的新鮮人得用心去建立人脈,「主動開口」就是敲門磚。也別忘了,隨時保持謙和、彼此有正向回饋,才能讓人脈不是拋棄性使用,真正成為身心靈的補給站。

「闖江湖,要冒險,卻不能犯險!」晉麗明表示,年輕人要有產業鏈的思考,看看產業的垂直與水平布局,才會知道自己可能的位置在哪裡,依此擴充職能、知所取捨。

年輕人,準備好去闖世界了嗎?記得帶上《遠見》這套畢業獻禮,祝福大家在自己的時區中,都能鵬程萬里!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9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9月號:http://bit.ly/2ZzHB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