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專學歷跳考研究所 張力中磨出思辨批判力

張力中,從台灣嘉義北漂到北京工作的高階經理人,目前是北京奧倫達集團經營管理處總監,負責規劃2022年冬奧度假村,以及集團在各省的文創小鎮。兩年前,他是承億文旅品牌長,帶起台灣各地「一館一故事」文旅風潮。張力中是品牌策劃、風格設定、規劃成本營收的關鍵人物之一。

30多歲就負責操刀整個集團品牌定位,張力中的求學經歷其實非常坎坷,因家中負債,只能邊讀書邊打工,換過多所專科,最後努力一搏,以二專加工作一年的大學同等學歷資格,跳考上了研究所。

「你大學也沒讀過,能面對研究所課程嗎?是不是有點好高騖遠?」研究所口試的主考官潑了他一頭冷水。

「老師,我想讓人生有些改變,我很努力,也盡力了。」忍住顫抖的淚水,努力抓住每個翻身機會的張力中,最後真的被看見。張力中接受《遠見》專訪,闡述心路歷程。

聯考後,我進了台中樹德工專機工科(現修平科技大學)。當時爸爸經商失敗,家中被債務追著跑,我幾乎每天都在打工,騎機車在台中到處送貨,心思完全沒辦法集中在課業上。專三下,學分缺太多,與其被退學,我決定轉到二專的雲林環球商專(現環球科技大學),改念商科。



求學不順遂,抓住每個機會

其實我對工科沒什麼興趣,那時最大的願望是脫離還債人生。當時台灣經濟剛起飛,男生讀工科很常見,但我的學長,工專畢業之後,也只能去當保險業務員,和每天忙著打工賺錢的我一樣,每天騎著車在路上跑,我告訴自己:我不要這樣。

爸爸生意雖失敗,但爺爺是做生意起家,叔伯家境也一直不錯,我對人際之間的應對進退比較有興趣。或許真的有商科天分,也可能因為很早就打工賺錢,熟悉商業運作。有一次我寫的論文,居然代表學校參加比賽,最後還得了獎,創下環球第一篇得獎論文的紀錄!在不被生活壓垮的情況下,我盡可能在求學路上找到一點機會破口。

當完兵,一個只有二專學歷的年輕人,能找到什麼好工作?怎麼看都是滿手爛牌,我決定報名插班大學轉學考試,至少讓自己有大學學歷,不會連跨進門的機會都沒有。

有一天,我和往常一樣搭電梯到補習班三樓的教室,低著頭走出電梯,發現電梯在二樓就開了門,原來二樓是研究所教室的樓層。正想轉頭上樓,布告欄上的一張告示,吸引了我的目光。

「退伍後只要有一年工作經驗,專科畢業生可用同等學力報考研究所。」突然一陣寒顫,彷彿有一道意外的門從眼前打開。我買了簡章,仔細讀完發現,商學研究所的考試科目,與插大轉學考雷同,都要考經濟學、統計學、管理學,差異只在於難度。而除了統計需要大量計算,管理學、經濟學多是申論題,考試時間也錯開,若研究所落榜,也還有機會再去考轉學考。

反正都要念書,那為何不選一個可能有最大報償的選擇?

我開始展開研究所大挑戰,找來大量考古題,每天練習,但事情沒有那麼簡單。二專程度要去拚四年的大學課程,題目不只是艱澀困難,很多基本理論和知識,都要邊做邊回頭惡補。

努力數個月後,隔年的考試登場,幸或不幸,那年一題考古題都沒有,都是新的考題。我硬著頭皮從南到北完成了每一場筆試,從政大、彰師、暨大,到輔大、世新,一路考到大葉大學,期待或許會有奇蹟出現,能夠通過筆試,進入第二階段口試。

一週後,大葉大學通知我,進入第二階段口試。我開心地把所有考試用書都丟一邊,開始閱讀時事、練習口條,還聽ICRT,滿懷興奮地直到口試當天。

面試被質疑「你憑什麼來讀」

口試委員有三位。第二場面試是一位女教授,看完資料,以一種語帶羞辱的口氣質問:「你不過是一個專科生,連大學也沒讀過,憑什麼來念研究所?」「你有能力面對研究所的課程嗎?會不會太好高騖遠?」「你還是先去從插大讀起。」

那種當下被否定的感覺,讓我的自尊潰決,我不知該怎麼回答,就被草草打發。第三場口試是一位男教授,他沒有先翻讀資料,而是直接提問,我也一一回答,或許有打中他的心,他滿臉笑意地點頭。直到口試結束前,他翻了資料,「你只是專科生?怎麼會想來考研究所?真少見。好厲害哦!」

同樣的問題卻是不同的語氣,讓我有點安慰,卻也勾起了情緒波動,我顫抖地回答:「老師,我想讓人生有些改變,我很努力,也盡力了。」

在第二場口試被直接戳破可能的幻想後,我知道自己的機會不大,但總是希望自己的奮力一搏能有點價值。幾週後,我收到了結果通知,我是「備取第23」。「沒希望了!」我在心中大喊,但最後,我居然遞補上了!我順利成為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所的新生。

整個過程帶給我很大激勵,靠著自己的努力與能耐,我打破了外界加諸在我身上的背景框架。回頭看我的求學歷程,我始終相信,我必須改變現狀,就算那個改變在別人眼中根本微不足道甚至嗤之以鼻。但既然有機會就要嘗試,因為不試不可能有機會。

我至今深信,就算我一無所有,也不代表我完全沒有優勢;更重要的是,自己決定自己的路,不是讓其他人決定我能走哪條路。

非傳統名校,模擬職場殘酷

也因這樣的信念,讓我在研究所得到非常大的收穫。研究所的本質,就是為自己找到一位mentor,至於是不是傳統名校並不重要。你能不能發現一位能帶領自己的認真老師,提供你不同以往的思考模式與視野,才是關鍵。

大葉國企所的許多老師都來自業界,教學方式靈活,甚至會用很「殘忍」的方式,逼迫學生動腦。例如管理課的某位老師,會在同學報告完後,點名同學評論,「你覺得誰的報告會被當?」「你不選,那就當你!」強迫每個人都要針對別人的說法提出批判觀點;等心驚膽戰地批判完後,老師下一波攻擊又來了,「你憑什麼覺得你是對的?」

又如分組專案,老師聽完大家的報告後,會直接提問「你們之中有沒有誰是搭便車(free rider)?」「你不講,那就整組都當掉。」「如果大家都認為某個人是搭便車的,那就當他!」

套句大陸現在用語,老師當年就是「逼著同學彼此互相撕逼」。這種教學法完全打破過去當學生時的溫良恭儉讓,不僅得認真聽懂別人的說法,更要反問自己的想法,並勇敢說出來。

最重要的是,老師用強迫思考的方式,讓我們體察到「任何一件事情都沒有標準答案」。你要在這種狀態下存活,就必須保持靈活的思考力,反覆自問為什麼,直到找出合理而且有辦法說服別人的解釋,才不會一下子就被駁倒。

這種上課方式真的很驚嚇,但到後來反而覺得「怎麼這麼好玩!」我抱著開放的心情,去面對老師突擊式的挑戰。原以為研究所就是做研究,但大葉國企所讓我學到「思辨」,而且是當下即席的各種質疑、反饋與回應。我完全可以體會,老師課堂的教法,就是「工作現場的真實重現」。

大葉國企所的訓練,是比任何研究主題或書本知識都有用的「商戰智慧」,也成為我日後進入職場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之後,不管是做業務時面對客戶刁難、當小主管時面對老闆的高壓、帶團隊時同事間的反叛奪權,甚至到中國工作,面對當地的「狼性」,我都能夠快速而冷靜分析現狀,確認對方說詞的立論合理性,進行必要的回應或反擊。

我非常感謝大葉國企所,不只讓我在學歷上有了不一樣的籌碼,更因研究所的訓練,打開我的批判思考與反應模式,成為工作上的真實能力。

【本文摘自2020研究所指南;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2020研究所指南:http://bit.ly/2ma7V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