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感動而創業,陳槿唐走出實驗室幫助更多人

在這次「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近400件角逐提案中脫穎而出,而且替台灣拿下最大獎(一等獎)的青年創業團隊,是成立還不滿一年的「岩寬生醫」(Acheloy BioMed)。

當天,當司儀在台上揭曉得獎名單時,只見一位面貌清秀的少女,不疾不徐地走上台領獎,大家還以為那是該公司的產品展售小姐,沒想到才30出頭的陳槿唐,竟是這家新創公司的執行長!

成立不到一年,已有兩款產品要上市

岩寬生醫在這次賽事中,以「預防醫學研發之醫療及產品發展計畫」備受肯定,其主張以天然、溫和的植物粹取成分,結合4D立體專利水膜磁技術,調配出對幼兒、動物、環境皆無害的高品質產品,幫助高敏感膚質族群改善症狀。

目前岩寬生醫擁有一支橫跨研發、業務、市場行銷等不同職務的15人作戰團隊,更有兩款產品準備問市。第一種是針對敏感肌膚症狀的ATOPURA®溫和抗敏修護系列,另為取得六國專利的深次微米錯離子殺菌產品HoneyRose®,兩者都拿到第一級醫療器材許可證,可以到一般保養品通路販售,公司也計畫跟母嬰品牌和坐月子中心等專業通路合作上架。



其實陳槿唐原本只打算藉由參加賽事,拓展在兩岸市場的知名度和行銷通路,「老實說,一開始只想多曝光,讓更多經銷通路跟合作伙伴看見我們,」接下來幾個月,她們就要馬不停蹄地前住不同省分洽談經銷事宜,甚而計畫進入航空公司的免稅品銷售平台,最近更有連鎖店跟品牌商找上門來。

身為催生岩寬生醫的靈魂人物,北一女畢業,又拿到台大公衛學士、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碩士等高學歷,在校成績優異的陳槿唐,不但曾在國際期刊發表過5篇研究論文,畢業後則在長庚醫院擔任專案經理,負責院方與美國國衛院合作的研究案,擁有令人稱羨的高階白領工作。

因不捨而創業,還抱病拿下冠軍

然而,像這樣的人生勝利組,怎會走上創業路?

其實,早在2016年,她就曾和同學一起參加台大駭客松活動,最後還拿下企業獎冠軍,可惜當時團隊成員對未來規劃看法不一,因而打消了創業念頭。自嘲是「宅女」的她,還因為研究醫療大數據題材的關係,學了好一陣子的 coding(寫程式),「我就是閒不下來,什麼都想學。」

出社會變成上班族,她時常抽空參加醫院舉辦的講座,藉此吸收新知。沒想到因為一場講座的啟發,從此改變了人生走向。

有次講座主題是「異位性皮膚炎」,當天分享的多是病友家屬,許多家長愁眉淚眼地描述孩子為症狀所苦的遭遇,「每個媽媽上去都講到哭,台下聽眾也哭成一片,」觸動了她研究這類產品的念頭。不久發現,現階段醫學界並沒有足以治本的藥物,只能仰賴類固醇或保養品設法治標,卻容易讓患者產生抗藥性,市面上相關的消費型保養品,又多是歐美大廠推出的品牌。

於是,陳槿唐開始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嘗試開發適合亞洲人膚質、亦無添加物的天然產品,並且開始找周遭病友試用,「仔細一找才發現,有皮膚炎的人真的很多!」鴨子划水了快一年,開發到第五版時,試用者反應愈來愈好,紛紛建議她直接商品化,到了去年12月,她才正式登記、成立公司。

短短不到一年,陳槿唐跳脫了安穩的白領生涯,從醫院實驗室轉投創業戰場。這陣子她忙到天昏地暗,不但時間愈來愈不夠用,談判、參展、教育訓練等行程應接不暇,每天都有一堆商場策略等著下決斷。

事實上,赴上海參賽那兩天,她便因過度勞累而染上感冒,「在飛機上就開始吐了,決賽前一夜還送急診,」沒想到,她不但抱病撐完全場,更把最大獎帶回台灣。「或許,這就是創業家的意志力吧!」陳槿唐苦笑。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城市學》頻道;更多文章請上官網:https://city.gv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