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均:發揚君子精神,人生典範在分享

「人生的樂趣在學習,人生的收穫在奉獻,人生的意義在創造。」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暨董事長高希均代表主席團在開場致詞時,以今年獲頒「君子科學家」獎項的錢煦院士自傳中的這段話,做為2019第17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以下簡稱2019遠見高峰會)的開場白。

遠見高峰會是在2003年的上海開始舉辦,五年之後,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兩岸可以直航,大會就從上海移師台北,到今天已經有11年的時間。

這個大會,有兩個很重要的意義。

第一,我們希望把華人世界最重要的企業跟科技領袖聚在一起,分享那一年發生的變化,互相交換意見。

另外一個,我們希望能夠尋找對於社會有貢獻的企業家,所以每一年我們都會贈獎,變成大會很重要的特色。



7C人生觀 錢煦熱情關懷社會

今年,我們將第一次頒發「君子科學家」獎,給予錢煦院士,因為他就是君子兩字的最佳詮釋者。

錢院士的生涯,囊括了非常多的榮耀,除了令人難以望其項背的學術成就,更難得的是他人格的光輝,以及對於人類和台灣社會的關懷。

什麼叫君子?有很多很多的解釋,我把它綜合成七項,剛好跟錢院士自傳《錢煦回憶錄》裡說的「7C」人生觀(全心熱愛、決心投入、用心理解、精心創新、同心合作、推心溝通、盡心完成),互相呼應:

1. 利人、利他、利天下
2. 謙虛有禮,以和為貴
3. 坦蕩蕩,不結黨營私
4. 中庸之道,反極端
5. 成人之美,與人為善
6.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7. 不憂不懼,不恥下問

然而,錢院士和《遠見雜誌》的緣份,應當要從33年前(1986年)《遠見雜誌》剛創辦的時候開始說起。

那時的總編輯王力行女士,飛到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華府等地,分別訪問到錢氏三兄弟(錢純、錢煦、錢復),包括時任財政部長的錢純,在華府擔任駐美代表的錢復,以及還在哥倫比亞大學任教的錢煦,可以說是《遠見雜誌》的創刊之作。

今年我們邀請到將近70位講者,如果一定要舉出其中特別的幾位,除了錢院士,還有危機處理專家邱強博士,以及香港來的陳啟宗先生。

如果要引用他們的幾句話,我會用錢院士在自傳《錢煦回憶錄》裡講的:「人生的樂趣在學習,人生的收穫在奉獻,人生的意義在創造。」他真的都做到了,真是了不起!

開放、經濟、教育、文明 迎向和平

容許我在後面補充一句,「人生的典範,在分享!」他花了這麼多時間,從美國飛到台灣,跟大家分享他一生的經歷。

最後我再講兩句話,或許在座各位有人聽過了,叫「五大皆空」。今天的社會一定要做到這五件事,做不到的話,真的就皆空了:

1. 如果沒有開放,一切都是空轉
2. 如果沒有經濟,一切都是空談
3. 如果沒有教育,一切都是空白
4. 如果沒有文明,一切都是空洞
5. 如果沒有和平,上述五大皆空

希望透過這次大會的交流,以及全球各地華人的努力,使我們變成一個和平、進步的和諧社會,謝謝大家!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趨勢特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趨勢特刊:http://bit.ly/36MEh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