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高峰會,台灣唯一的全球華人盛會

我常常在想,此刻的台灣,幾乎天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演講與論壇,到底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有什麼不同?

我偶爾也會拿這個問題詢問特地來台參加遠見高峰會的貴賓,得到的答案大概一致:遠見高峰會幾乎是唯一在台灣舉辦、能同時吸引近十個國家或地區的華人領袖出席的高峰論壇。

這樣的一期一會,吸引不少全球華人每年期待到台灣相聚。

自從2003年第一屆遠見高峰會舉辦以來,每年二天的論壇,不管是台上的演講貴賓,或台下的聽眾群,已成為台灣少見的國際華人聚會。

以2019年10月30、31日才剛舉辦完的第17屆遠見高峰會為例,二天內,共有66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演講貴賓,包括台灣、中國大陸、美國、香港、泰國、緬甸、馬來西亞、越南等地。



不僅貴賓來自多國,台下聽眾同樣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每年現場400位貴賓,台灣觀眾常常只占約一半,其他是專門從世界各地來台參加的與會者。

不管是台上演講者或台下觀眾,在會場內接觸交流,不少成為日後的合作伙伴,這正是《遠見》搭建這個交流平台的最大意義。

除了這是台灣少見的全球華人國際級聚會,每年遠見高峰會的講師與議程本身,更不乏吸引人的亮點。來自各界意見領袖的智慧,在兩天內密集湧現,讓參與貴賓收穫豐碩。

今年的遠見高峰會主題是「擁抱大轉型 超越大變局」,轉型,是目前全球各行各業正在面對的新變局。

科技、醫療、創業、品牌 聚焦最夯趨勢

各場論壇主題也大都切中當下最夯的趨勢。2019年各場主題包括AI、5G、接班傳承、智慧城市、生物醫療、金融科技、新南向、地方創生、創業獨角獸、華人品牌力等。

至於今年的演講貴賓更是一時之選。包括88歲的全球華人生物醫療界的權威錢煦,特地從美國飛回台北,主講台灣生醫如何與世界同步,並領取大會頒發的第一屆「君子科學家」獎。

香港恆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則主講「中美貿易戰與兩岸三地的未來」。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主講「如何面對AI新世界」。

出身台灣的全球零錯誤危機處理專家邱強,也特地從美國回台,分享他的新書《零錯誤》。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則主講「互聯生智 能源成永續」,分享未來的綠能與智慧理念。北京大學國家發展學院BiMBA院長陳春花,則主講「中國大陸企業的領先之道」……。每一場論壇與專題演講都提供許多前瞻未來的養分。

今年,我又遇到了去年曾專程組團來台參加論壇的新加坡來賓,他們屢屢感謝《遠見雜誌》舉辦這麼好的活動,讓他們全程坐了兩天,捨不得離開,並再度預約明年再來,讓工作同仁十分感動。

為了讓海外貴賓能預先規劃明年的行程,遠見高峰會已宣布明年舉辦時間為2020年11月3、4日。歡迎各位預約明年的一期一會。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趨勢特刊;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趨勢特刊:http://bit.ly/36MEh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