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爆發 台股黃金年代來了

2020年剛出爐的《遠見》台灣A+企業排行榜,盤點去年前三季的1731家上市櫃公司表現,發現近25家拿到「獲利王」或「成長王」殊榮的個股,都是泛5G概念股。

專家分析,台股今年若能再創歷史新高,科技類股將是推進主力,尤其以5G、AIOT等題材為核心。

5G帶動相關產業發展,這一波受惠5G的台股有哪些?《遠見》帶你看懂布局關鍵,把握進場時機。

2020年台股能否再創歷史新高?已是萬千股民進入新年度,最熱議的話題!

2019年台股大盤飆漲逾23%,行情逼近歷史高點的1萬2682點,雖然2020年一開年就飛來一隻黑天鵝──美伊衝突,讓台股連挫數日。

但元月中旬的總統大選後,指數卻又重新站上1萬2000點,顯見台股投資人信心並未動搖。

台股想一舉攻克30年未攻破天險1萬2682點,得仰賴什麼動能?哪些類股才能帶領台股大軍直搗黃龍?

今年號稱「5G手機元年」,已經發燒兩年的5G(第五代行動通訊),顯然仍是抬升台股行情的主力部隊。

2019年前50檔飆股

泛5G概念股占兩成

2020年剛出爐的《遠見》「台灣A+企業排行榜」盤點去年前三季的1731家上市櫃公司表現,發現近25家拿到「獲利王」或「成長王」殊榮的個股,都屬於泛5G概念股,諸如台積電、聯發科、全新、致新、嘉澤、超眾等公司。

再對照2019台股漲幅最多的50檔個股,其中5G概念股約占兩成。

而漲最兇的15檔飆股,同樣集中在IC設計、光學與電子元件領域等5G概念,包括年度瘋漲265%的射頻(RF)晶片大廠立積、飆幅達240%的IC設計服務廠世芯-KY,就連散熱大廠泰碩、健策也亮出兩倍的漲幅。

至於去年股價成長近450%、漲幅第二大的家登,則是典型的台積電概念股,供應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EUV(極紫外光)光罩盒。

而台積電邁向5奈米的先進半導體製程,正是5G、AIOT(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等科技的一大推力,同步帶旺家登股價。

衝鋒領頭羊〉科技類股

去美化轉單 台廠可望持續受惠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觀察,上次1萬2682點的歷史高點是由金融股領軍,但這次若能飛越「萬二」行情、再創歷史新高,主角則是科技類股,尤其是以5G、AIOT等題材為核心。

然而,年年喊5G,今年布局是否有別以往?

「想靠5G賺錢,要有『常識』,更要有『知識』!」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指出,所謂常識,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題材,通常已漲了一大波。真正有賺頭的,是大家都還不熟悉的題材,但這需要更新產業知識。

蔡明彰提醒投資人,對5G一定要有2.0版的認識,2019年因為中美貿易戰況一度白熱化,中國提早啟動5G布局、鋪天蓋地設置5G基地台。加上中國力挺國產手機品牌「華為」與供應鏈「去美化」,台灣受惠於轉單效應,因此5G概念股中包括PCB、CCL(銅箔基板)、PA(功率放大器)與RF(射頻)等族群都大漲,例如立積、全新、穩懋都是夯股。

但今年,同樣是去美化與轉單題材,可能得拐個彎,布局其它類股。怎麼找?可以從一張5G晶片挖商機(表)。

「今年5G投資布局,要從基地台轉到手機,而手機的靈魂在晶片!」蔡明彰指出,一張5G晶片中含有5G系統單晶片(SoC)、數據機晶片、射頻模組(砷化鎵PA族群)等原件,這些概念的類股勢必持續發燒,但股價基期已高。

他建議,焦點可轉至晶片中的電源管理晶片(PMIC)。主因是中國手機去美化,導致PMIC龍頭、美商德儀被轉單至其它業者,台廠有機會受惠。一旦新的PMIC業者得到手機品牌商認證後,快則半年、慢則兩年,預計今年陸續有訂單入手。

去年底,美國調研機構IDC曾預測今年全球5G手機將突破1.9億支,占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14%,爆發力遠大於當初的4G,2010年4G手機首年出貨占比才1.3%。

但隨著各國擴大投資、5G商轉腳步加快,預測數字愈喊愈高。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就推估,今年全球5G手機上看2.6億支,2021年會達5.4億支;而野村、高盛等外資更樂觀,認為5G手機在今年就可望突破3億支。

事實上,全球各大手機品牌商已積極鋪貨。包括華為、小米、OPPO、vivo等品牌都已陸續推出支援5G應用的手機方案,預計今年第一季會湧現一波非蘋陣營的手機換機潮。

而全球最賺錢的智慧手機品牌蘋果(Apple),則傳出將在今年秋季推出首代、共四款的5G手機,同時支援Sub 6 GHz與mmWave(毫米波)兩種規格。蘋果5G手機的買氣,更被視為5G落地速度與供應鏈業績的先期指標。

5G手機聚焦〉

鏡頭、電源管理晶片、射頻晶片

但不管蘋果或非蘋陣營5G手機與相關應用,都愈來愈仰賴被稱為台股「護國神山」的台積電。

這家市值已達九兆元的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營運布局的重點一向是投資風向球。去年第三季的法說會上,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點出5G手機的三大需求:鏡頭、電源管理晶片與射頻晶片。

看在蔡明彰眼中,這就是5G手機選股的三張明牌,尤其是鏡頭。

他指出,談到手機鏡頭,大家想到的就是「股王」大立光,但其實拆解5G鏡頭還有其它關鍵零組件,包括潛望式變焦鏡頭、CMOS影像感測(CIS)元件,因此亞光、原相等個股都受惠。

5G至少10年商機

三大領域最吃香

綜觀5G概念股,可粗分為三大類:基地台、手機與終端設備。

其中,基地台包括PCB、散熱、射頻、PA、天線、光通訊元件、交換器;手機背後有射頻、PA、各類晶片、散熱、天線模組等;而終端裝置則有小基站、射頻、毫米波元件與用戶終端設備等。

「5G商機至少還要發燒10年!」野村投信資深協理謝文雄所操盤的兩檔台股基金:野村高科技與e科技,去年績效皆飆破五成,雙雙闖入台股基金前五名。看好5G爆發力,他2018年下半年就開始積極布局半導體、伺服器等概念,基金配置也繞著5G跑,核心持股正是台積電。

謝文雄表示,5G時代不是只由4G迭代升級,而是整個打掉重練,所能帶動的新應用,將超乎4G時代的想像。

例如,5G比4G速度可快上十倍,再導入邊緣計算等科技,更會做大「高傳輸、低延遲」的效果。屆時,不僅社群影音串流速度加快,也會帶來AR/VR、遠距醫療、無人工廠、表演場館等周邊應用商機,「全面盤點5G的新設計、新材料與新應用,就能找到台股黑馬!」

不過,5G概念股多已漲過一波,該如何布局?謝文雄搬出德國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的著名理論「主人與狗」。他說,股價是狗,常常圍繞在主人身邊、跳前跳後,但只要主人一直往前走,狗還是會跟上,這個主人在此處指的是5G類股的基本面。換句話說,就是5G類股儘管不會複製過去一年的驚人漲幅,但5G商轉才剛啟動,仍在成長的軌道上,「現在喊貴還太早!」

未來布局重點〉

打入紅色供應鏈的台廠

此外,在中國供應鏈「去美化」的趨勢下,蔡明彰指出,中國5G進程領先全球,因此打入或結盟華為、小米等紅色供應鏈的台廠,可是下一波布局重點。例如,陸續發布「天璣1000」「天璣800」系列5G晶片的聯發科,就是打入華為等中國供應鏈的指標個股。

再看面板業。全球前十大電視品牌、中國就占了七個,而全球前十大手機品牌,中國則包辦六個,可以看到中國掌握全球面板需求。

在東京奧運推升「8K(影像)+5G(傳輸)」的電視換機潮,也帶動8K電視、Mini LED甚至是Micro LED等面板商機。但蔡明彰觀察,布局面板,不必盯著受京東方等陸廠削價競爭所苦的「面板雙虎」友達、群創,而要反向思考,更加關注打入中國供應鏈的業者,像是導光板大廠茂林-KY。

而中國的5G概念股,也可做為台股的風向球。例如,2019年漲幅超過四倍的中國CIS影像感測元件大廠韋爾,揭示多鏡頭時代的到來;而CIS正是攝影鏡頭模組中的核心元件,也具安控題材,投資人當然有理由期待類似概念的原相、同欣電、晶相光等台廠。

但成長股,不是買來放著就好,還是要適時調整部位。蔡明彰提醒,像是中美在元月15日已簽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此次雖未調降關稅,但還有第二階段協議。

目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仍有2500億元課25%關稅、另1200億元課徵7.5%,促使台廠加快出走中國,而布局台灣與東南亞的供應鏈可受惠於轉單效應。

然而,若美國調降,甚至全面取消關稅,去美化、轉單效應就會淡化,台灣訂單拉動的力道或許不再強勁,連帶影響營收與獲利。另外,投資華為供應鏈的台廠,如台積電,得留意美國是否加碼華為禁售令,進而調降「美國成分」門檻,這將帶來相關衝擊。

選股兩大策略〉

趨勢題材成長股、被低估潛力股

整體而言,2020年台股該如何全盤配置?

「可以布局『錦上添花』『雪中送炭』兩種投資取向!」儲祥生表示,錦上添花指的是有趨勢題材的成長股,包括三類:5G/去美化、電子類的景氣循環股、智慧型手機類股。而雪中送炭則是價值被低估、有落後補漲行情的好股,含括兩類:中美貿易受害股、PB(股價淨值比)被低估者。

儲祥生解釋,電子類的景氣循環股包括記憶體、矽晶圓、被動元件與半導體,這些類股在去年逐漸擺脫庫存過多的疑慮,加上有5G與去美化等題材的刺激,今年供需將有正面循環。

而智慧手機概念,則包括打入蘋果或華為等指標性手機供應鏈的台廠,而TWS(藍牙耳機)周邊商機持續發酵,也將受惠於5G換機潮。

儲祥生提醒,若怕追高,可以等5G概念股的股價拉回後再布局,或是等第一季底,非蘋陣營5G手機銷售數字出爐、驗證業績之後,屆時投資人再伺機進場。

值得注意的是,華為被美國列入黑名單,新機不能使用Google軟體與服務,可能挫傷華為買氣,尤其在歐洲市場,是華為5G手機供應鏈一大變數。

而台灣剛結束第一階段的5G頻譜競標,標金創1380億元天價、平均單價全球最高!電信業者必須面對龐大的標金、基地台布建等基建成本,可能衝擊電信類股的獲利。

至於中美貿易受害股,說的是去年5月以來受到中美貿易戰衝擊的台廠,例如工具機、傳產與塑化,今年因為中美貿易衝突趨緩,將可望恢復訂單動能。

此外,在全球局勢混亂下,被錯殺的好股也不少,儲祥生建議投資人可以從類股走勢、本淨比與本益比等指標來判斷,挖掘基本面佳、有機會落後補漲的個股。

儲祥生觀察,美國與伊朗的衝突不至於擴大,而在沒有黑天鵝、5G順利開展的前提下,第四季可望啟動多頭行情,再寫台股新猷。

2020想跟著台股再攀高峰?那趕快升級「常識」、進補「知識」,搭上這波5G領航的台股黃金年代。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2月號:http://bit.ly/2GQLt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