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沒有白吃的政治午餐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是我們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最膾炙人口的一句名言,源自經濟學諺語,意謂著,凡是免費的東西,往往會透由暗藏或番外的成本,讓人付出代價,亦有提醒「使用者要付費」的正面寓意。

殊不知,在當今詭譎多變的地緣政治下,這句話竟一舉掀開了國際間暗黑現實的遮羞布,將機關算盡的利益交換,針砭得拳拳到位。

以色列簽和平協定,為美國軍售鋪路?

9月15日,以色列總理,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外長在川普作東下,簽署了和平協定,並以基督、猶太及回教共同先知——亞伯拉罕為名,意謂著,向來狼煙跌宕的中東世界,從此將共同高舉上帝的聖杯,得到和平的應許。

只是,檯面下的操弄算計,卻活生生玷汙了眾人引頸企盼的柏拉圖。畢竟,這「粉飾太平」的棋局,各國落子之際,早已各懷鬼胎。

首先,阿拉伯世界對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領土爭議,表面上力挺血濃於水的巴勒斯坦,但多年來阿拉伯國家卻覬覦以國知識經濟和鑽石切割的實力,老早背著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珠胎暗結了。如今只是挾和平之名,從眉來眼去變成公然約會罷了。

另外,阿拉伯國家在中東的頭號敵人其實是伊朗,因此,與以色列化解「干戈」,得到的「玉帛」則是美國的軍火奧援。而對美方而言,不但藉此給了愛恨糾葛70年的伊朗還以顏色,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川普更坐收巨額的軍火收入,可謂人財兩得。

但最可憐的還是被盟友當成斡旋籌碼的巴勒斯坦。身為一個失去話語權的犧牲者,面對利益薰心、態度騎牆,甚至打蛇隨棍上的兄弟,想當然爾,有多麼食難下嚥、輾轉反側了。

也難怪巴勒斯坦外交部助理部長希亞茲(Ammar Hijazi),會一言中的地直批:「這樁和平協議根本就是加冕以色列成為中東警察,以掃除美國強化軍售的障礙。」

儘管中東距離台灣遙遠,但整場笑裡藏刀的協定卻讓台灣人有了跨越時空的即視感。同樣生存在多重引力推擠拉扯的扭曲空間裡,台灣究竟會是因富國強兵而得到尊重的以色列?抑或成功獲利的阿拉伯?還是被架在刀俎的巴勒斯坦?

而借鏡他山之石,站在風口浪尖,在大國夾殺中的台灣,根本沒有盲目的本錢,唯有明辨世局,方能永保安康。於是,本期的封面故事〈新台海危機下的台灣兵法〉,即是分析在美中攻防升溫中,當銀彈、戰機與軍艦盡出下,詳盡分析當前的博弈棋局,以及如何與大國聰明對弈?

而最該提醒台灣民眾的是,固然當前世局有利於台灣,但切記,國際政治起承轉合,盤勢瞬息萬變,政治的午餐,往往帶著反噬的力量,難以無償消費。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0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bit.ly/2AIdtp9】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0月號:http://bit.ly/2nmQM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