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高義:兩岸問題不會留到下一代解決

今「拜登若當選,美中關係『會硬不會亂』;若川普連任,將持續『又硬又亂』!」

高齡90歲,舉世公認的中國與日本研究權威、現居美國的哈佛大學社會科學院榮休教授傅高義(Ezra Feivel Vogel),在白宮即將迎接下任主人的關鍵時刻,接受《遠見雜誌》獨家視訊專訪時,一語道出了他對美國大選後,美、中、台關係的見解。

而在國人最關心的兩岸議題上,傅高義則特別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只聽信美國單方面的聲音,得同時聆聽北京釋放的所有訊息,仔細解讀其中意涵,帶領台灣走往正確的方向。

甚至,眼見中國對台灣愈來愈沒耐心,傅高義更語重心長提醒蔡總統:「兩岸問題不會留到下一代解決!」「要非常小心!」

領導人了解彼此,就能避免衝突、促進和平

時序已漸入歲末,而紛亂了一整個寒暑的2020年,即便進入第四季,來自各地的擾攘,依舊方興未艾。舉凡來勢洶洶的新冠二波疫情,以及去全球化後,由地緣政治助長的國族對峙、種族歧視,再加上牽動後2020國際政經局勢的美國大選,亦將於11月初進行,都預言著世界將走向一個不平靜的冬天。

值此單邊主義盛行、孤立政策頓成普世價值之際,國際間到底該如何共榮互惠?成了時下最亟待思索的議題。對此,傅高義以中日關係為起點,深入剖析國與國的互動之道,闡述全球地緣政治的發展軌跡。

曾任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身為猶太裔美國人的傅高義,不僅精通日語,也說得一口流利中文,著有多本關於中國、日本和亞洲研究的巨作,影響深遠。

1979年出版的《日本第一》,預告日本經濟霸權的來臨;2012年的《鄧小平改變中國》,讓世界見證新中國的崛起,同年,他更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邀訪台,在首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講述其50多年來,研究亞洲各國發展的心得。

2019年11月,傅高義發表《中國與日本》一書,以近600頁篇幅,從中國隋唐時代、日本大和政權談起,講述1500年以來,中日的關鍵歷史事件,重新詮釋兩國關係。

由於在二戰烽火下成長,傅高義深感戰爭的可怕,堅信國與國之間的和諧,對世界穩定非常重要,「領導人若能彼此了解,就能避免衝突、深化交流、促進和平。」

當前中美關係高度緊繃,中國拉攏日本的態勢愈來愈明顯,加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主導的「印太戰略」中,日本的地位備受矚目,甚至扮演維持亞太平衡的關鍵角色。

傅高義坦言,日本在中美關係上,扮演著極具分量的溝通角色,中日關係的改善,有助於減少中美彼此的誤解。因此,歷史上,中日的互動模式,值得各國領導人參考。

傅高義指出,中日長達15個世紀的交手,彼此因共享某些文化與歷史,情感深刻且複雜,雖然日軍侵華陰影未除,但多次透過交流與學習,摸索出亦敵亦友的互動之道。

他在《中國與日本》一書,將中日關係分為三大階段。第一階段為600~838年,日本學習中國、交流互惠;第二階段是1895~1937年,中國學習日本的西化經驗;1978~1992年則屬第三階段,中國獲日本經濟援助,大力發展經濟。如今,中日都躋身世界強權,進入關係微妙的第四階段。

「現在中日兩國既競爭又敏感,但雙方關係已安定下來!」傅高義直言,1992年後期,中日關係時好時壞,2010年,是兩方衝突的最高點,起因於當年9月,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台海域對撞,衍生中國船長被日方扣押的事件。

而在那一年,中國的GDP也首次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加深彼此的矛盾。

2012年,雙方又因釣魚台問題再度交惡。直到2014年11月,中日領導人(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談後,關係才逐漸融冰,「兩國目前已從『政冷經熱』過渡到『政暖經熱』!」傅高義如此形容。

從「搭橋」到「管理橋」,中日重修溝通渠道

長期以來,中日維繫關係的祕訣是什麼?傅高義點出關鍵在於「搭橋者」。所謂搭橋者,意指熟悉對方社會文化、甚至有長久生活經驗的「文化使者」,能促進兩國的良性互動與發展。

中日之間最著名的搭橋者,首推前中日友好協會會長、中國外交官廖承志,他在中日尚未建交時,多次代表鄧小平出訪日本,搭起中日溝通之橋。

1962年11月,廖承志銜命與日本企業家高碕達之助簽署〈中日長期綜合貿易備忘錄〉,建立了「廖高協定」,以二人英文首字母命名的「LT貿易」,更一度傳為美談。

「可惜在1980年代以後,中日兩國的搭橋者逐漸退出歷史舞台,成為關係日趨緊張的原因之一!」傅高義感嘆。

如今,兩國看似缺乏通曉對方國情的搭橋者,該如何持續互動與溝通?

傅高義進一步分析,「多年來,中日在企業、學界甚至民間交流頻繁,已經搭了很多橋,現在反倒不缺搭橋者,而是需要『管理橋的人』。」管理橋的人,必須是領導人授權的最高層級,最好也與民間關係良好、能接地氣,才容易促成全面性的溝通與交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今年4月訪問日本,但因為新冠疫情爆發而取消。近期傳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已安排訪日,並將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會談,可望再次促成習近平訪日。王毅居中穿針引線,就如同中方「管理橋的人」。

對於這位「管理橋」的角色,傅高義語帶肯定地說,王毅以處理日本事務發跡,是中國數一數二的日本問題專家,又當過駐日大使,熟稔日語與東洋文化,對中日關係深化很有幫助。

而在中國遞出橄欖枝之後,日方也出現一位「管理橋的人」—日本前內閣官房長官,被戲稱為「令和大叔」的新日相菅義偉,由他親自管理這座中日「溝通之橋」。

日本《共同社》報導,菅義偉當選首相後立即表示,「中日關係的穩定,對地區及國際社會極其重要,希望雙方共同負起責任。」他並與習近平進行電話會談,尋求兩國的高層接觸,希望為地區和國際的穩定促成共識。

而在與習近平通話前,菅義偉也特別致電川普,重申美日同盟是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希望進一步強化雙邊關係。

傅高義認為,菅義偉保有日本領導人一貫的沉穩作風,也延續安倍晉三的務實路線,將對亞太地區的安定有所助益。

無論誰入主白宮,都會強硬對中

至於被喻為「史上最混亂的美國大選」,傅高義也以美國重量級學者身分,做出精闢觀察。

9月中旬,《華爾街日報》曾評論,美中關係已發生質變,無論誰入主白宮,都可能延續對中的強硬路線。尤其美國社會瀰漫一股反華情緒,迫使雙方陣營都對中國做出不少批判。

美國前亞太助卿、現任拜登(Joe Biden)團隊高級顧問坎貝爾(Kurt Campbell)就曾表示,「民主黨內普遍承認,川普對中國掠奪性行為的評斷,大致準確。」這意味即使拜登當選,民主黨仍會延續抗中策略。

對於美國兩黨候選人對中國的態度,傅高義直言,川普若當選,會繼續強硬抗中,「又硬又亂」;相信拜登若入主白宮,會有智慧去修補美中關係,「會硬不會亂」,對世界局勢有穩定作用。

即使選前美國許多民調機構,預測拜登終會贏得大選,但傅高義提醒,由於川普之前的紀錄太差,若他落選,不知道會做出什麼樣的舉動,「全球要慎防11月3日到明年1月20日,美國總統交接的權力空窗期,這將是一段非常危險的時刻!」

川普把美中關係搞砸,中國理應希望美國換黨執政,但仍有學者提出不同見解。

華府資深政治觀察家布蘭迪斯(Paul Brandus)就曾為文指出,習近平或許比較希望川普連任,理由是川普不懂中國、人緣也不好,難以凝聚各國盟友支持,因此有利中國;相較之下,拜登領導下的美國,較能獲盟友支持、創造多邊合作,制定與中國長期周旋的戰略,成為一股新興的抗中力量。

對此,傅高義研判,川普確實不太懂得與中國相處,也不重視美中關係。從美國歷來的對中戰略觀察,拜登是比較了解中國的人,也能改善美中僵局。

回顧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後期,美國對中國採取兩大圍堵政策。一是透過「跨太平洋經濟伙伴協定」(TPP),對中國形成經濟圍堵圈;二是「亞太再平衡戰略」,美國重返亞洲,聯合南亞國家對中國進行圍堵的地緣政治戰略。時任副總統的拜登即以外交事務見長,也曾多次訪中,對中國國情有深入研究。

「迄今拜登身邊仍有許多通曉中國事務的人脈、專家,這些都將成為未來調和美中關係的助力!」傅高義說。

建言蔡總統,「對中國要非常小心」

對於台海情勢升溫,國人最掛心的兩岸關係,傅高義則給了蔡英文總統五字箴言:「要非常小心!」

川普政府雖頻對台灣釋出善意,但選後,無論誰當美國總統,還是會以自己國家的利益為前提,重新調整美台關係。

傅高義以釣魚台歸屬與台灣主權為例說明。他研判,中國領導人雖然心繫釣魚台問題,但抱持較彈性的態度,傾向交給「下一代、再下一代」去處理,50年內應該不會有定論;但對於台灣主權,中國領導人的立場始終堅定,也不見得有耐心,並非「下一代,再下一代」的推延邏輯,因此台灣必須謹慎因應。

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傅高義深切呼籲,大國即使存在矛盾,但領導人要努力讓「管理橋的人」浮出檯面,充分溝通、減少敵意,了解彼此、理解對方。

如此一來,國與國之間便能搭起一座座的「和平之橋」,攜手邁向共贏、共好的新時代。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1月號:https://bit.ly/35DNA8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