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古德:這場疫病,是人類自己造成的!

已屆歲末年終,你如何定調疫情蔓延的2020年?對有「黑猩猩之母」尊稱的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而言,巴不得時間快轉、今年趕快過完。

「今年一整年我只能待在家中,反而覺得更煎熬!」11月上旬,接受《遠見》視訊專訪的珍古德苦笑。當時正是倫敦的上午,但出現在螢幕前的她神情疲憊,時而搓揉眼睛。被疫情圍困,加上繁忙的視訊邀約,讓這位高齡86歲的長者備感吃力。

然而,今年對珍古德來說,卻也是設立里程碑的一年。距離26歲、第一次進入非洲岡貝地區尋訪黑猩猩,今年剛好60週年。一甲子以來,因為她,靈長類動物演化史數度改寫,全球也在生態永續上有了長遠進步。

因此,兩年舉辦一次的「唐獎」,在2020年(第四屆)9月,特別頒發「永續發展獎」給珍古德,表彰她對環境永續與生態保育的終身貢獻。

疫情反映人類對生態的不尊重

身為全球知名的保育人士、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珍古德早已榮耀等身。過去數十年,全球各國爭相頒獎授勳給她,包括法國榮譽軍團勳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60週年特別勳章。

珍古德的母國英國,也由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頒授珍古德「女爵士」地位;她並長年擁有「聯合國和平大使」的身分。半世紀以來,「珍古德」這個名字,已是全球的共同資產。

即便聲譽卓著,珍古德未曾停下腳步享受榮耀。她總是一年300多天奔波在旅途中,飛到世界各地倡議保育理念。高強度的工作,令人難以相信,一頭鶴髮的珍古德早屆耄耋之齡。

一直到新冠疫情來襲,她才久留倫敦老家。

「這場疫病,是人類自己造成的!而我們早就知道這會一再發生!」疫情發生以來,珍古德透過視訊鏡頭,不斷向全世界警告:疫情只是一個惡果,背後反映的,是人類對生態的破壞、對動物的不尊重。

疫情期間,倫敦成為重災區,就連英國首相強森都二度自我隔離。而高齡者是疫情的高致死族群,這讓珍古德只能隔離人群、困坐家中。

身體好不容易安頓下來,卻因為不斷接受視訊專訪、演講,珍古德的心神愈形消耗,幾度眼痛聲啞。

為什麼不推拒邀約、好好休息?這是因為隨著疫情愈演愈烈,珍古德才驚覺:「過去幾十年做的還不夠,但自己已沒有多少時間!」

1977年她就創辦「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並自1991年號召年輕人、推動「根與芽」國際環境教育計畫(Jane Goodall's Roots & Shoots Program),投身環境教育與公益事業,參與國家超過65個。

但做了這麼多,人類始終沒有建立足夠的保育意識與相應行動。

新冠疫情被推測是人畜共通的疾病,但病毒為何會從動物跳到人類身上?

珍古德接受《遠見》訪問時透露,長久以來,人們破壞動物棲地,使得野生動物進入人類生活圈;另方面,人們大規模建立動物(養殖)工廠,在在都製造了人畜共通傳染的疾病溫床。

人類應建立另一套永續生存之道

「大家應該改弦易轍,另外建立一套能讓地球永續的生存之道!」她警告,即便疫情肆虐,商人與政客卻不斷鼓吹解決管制、重啟經濟,把政商利益放在全民健康之前;而所謂「重回正常生活」,只是不斷重複掠奪大自然。

她感慨道,此次病毒奪去百萬人命,卻還給了地球藍天,也讓許多人第一次呼吸到新鮮空氣、看到滿天星斗。然而,如果人們沒有記取教訓、轉頭又急著擴張經濟,「那麼,大自然也沒有太多選擇,疫情悲劇就會一再回訪!」

如何做到?「第一件該做的事,就是禁止動物養殖工廠!」珍古德痛心地指出,動物被圈養在狹窄的環境,壓力是很大的,動物被支解成肉類、中藥出售,更是殘酷。

第二,不要買賣動物,一般人也能做到。她指出,鸚鵡、烏龜等物種被運出棲地、面臨滅絕,只因人們大量購買做為寵物。

而動物買賣、養殖工廠的供應鏈已行之有年,其中必定有龐大人口賴以為生,涉及複雜而難解的產業議題,「但改變必須發生,有賴政府與業界共商大計。」

她憂心,地球人口已經72億,到了2050年更將達到100億,若是沒有永續的綠色經濟,生態悲劇只會更惡化。

前進岡貝60週年,用同理心與猩猩交朋友

對珍古德來說,改變的契機只在一念之間,「同理心」三個字而已。

「動物是有感覺的,牠們會開心,也會痛苦!」當年,一頭美麗金髮的珍古德,受到英國知名人類學家李奇(Louis Leaky)的啟發與協助,26歲時遠至非洲坦尚尼亞的岡貝溪國家公園研究黑猩猩,創下白人女子深入叢林的第一例。

原本只有六個月經費,珍古德卻堅持了60年。當時人們對這種人類的近親、高達98.6%基因一樣的黑猩猩,所知甚少,單純把牠們當研究對象。

然而,珍古德卻打破物種間的藩籬,不只近身觀察,還跟猩猩交起朋友,以名字代替編號。一隻她暱稱為「灰鬍子大衛」(David Greybeard)的黑猩猩,是她的第一個黑猩猩知己,領她進入猩猩的生活圈。

「喔喔喔,就是猩猩打招呼的聲音;蛤蛤蛤,則是牠們在笑,可以笑得很大聲!」在紀錄片中,珍古德回憶起叢林裡的舊日時光,至今仍記得那些語言密碼。其實,與黑猩猩打交道不全然美好,她也曾被猩猩攻擊、差點墜落懸崖,幸好抓住小樹枝才保命。

當時有人說,非本科出身的珍古德用錯了研究方法,但她堅持,唯有互動才能理解。果然,在珍古德的貼身觀察下,發現黑猩猩竟能自製工具,以釣起巢穴中的螞蟻或打撈水中物品。

這項發現,打破過往「只有人類才懂得製作工具」的研究假設,也改寫了動物行為學。

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讓「劍橋大學」破例允許珍古德,在沒有大學文憑的情況下,直接攻讀動物行為學博士學位。

珍古德從害羞的都會女子,到成為勇敢發聲的保育鬥士,幾十年來,在非洲陸續建立黑猩猩保育區。珍古德協會的保育與研究工作也擴及全球,導入各種創新科技,諸如DNA檢測、衛星圖像、GIS(地理資訊系統)與GPS(全球定位系統)等。

但她仍舊每年會回去岡貝溪國家公園兩次、看看黑猩猩老朋友,直到今年被疫情打斷。

「喔!我好想念岡貝的一切,特別是雨季,那時新芽抽長、小溪奔流……」這個話題顯然按下珍古德思鄉的快速鍵,透過視訊,只見她側仰著臉、閉著眼睛,仿佛跨時空聞到了岡貝的香甜空氣。

身體力行又親民,與台灣淵源深

事實上,走訪全球的珍古德,有驚人的記憶力,至今仍能清楚記得20多年前、第一次走訪台灣的情境。

她說,當時因為聽說有人在賣小猩猩,她扮裝密探知名「蛇街」華西街,但沒看到小猩猩、也沒看到活剝蛇肉的殘忍景象。她後來才聽說有人救援蛇類,而近年來,台灣的生態問題也已大為改善。

「博士是很念舊的人,珍惜每一次拜訪的機緣!」國際珍古德協會執行長郭雪貞說,台灣是珍古德第一個造訪的亞洲國家,1998年就在台灣設立協會。1996至2018年的22年間,珍古德就來訪台灣18次,許多政要都是朋友,前總統李登輝還曾帶她去看過梅花鹿。

921大地震那年,原本珍古德又計畫訪台,但郭雪貞說明台灣震後一團亂,問她是否取消行程。

「台灣朋友有難,那我更要去了!」沒想到珍古德如此回答,當年11月,她不但來了,還帶著她象徵「希望」的知名絨毛猴子玩偶Mr. H,來幫災民加油打氣。

近幾年,國際珍古德協會與長榮大學合作開辦「永續發展國際學士學位學程」,也號召青年學子參與「根與芽計畫」,並共同保育台南二仁溪。期間,珍古德也曾親訪長榮大學與多個保育基地。

專訪中途,她聽說長榮大學最近有女學生遇害,心疼地直說要找時間與校方談談,沒幾天,就親自透過視訊慰問致意。

對許多人而言,珍古德就是一位溫暖和藹的奶奶;然而,面對世局,她總能提出犀利洞見。

此次美國總統大選甫落幕,珍古德透過各地協會在臉書上轉發祝賀:「民主是我們與彼此、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基礎……在疫情中,這次美國大選有超過1.5億選民投票,是史上最高參與程度。恭賀美國!」

雖說恭賀,但珍古德不免憂心。她受訪時指出,拜登與川普都拿到超過7000萬張選票,幾乎支持者各半,表示美國社會非常分裂;加上參議院由共和黨把持,拜登新政也不易施展。

「我們必須非常努力、甚至要合理地憤怒,才能讓事情變好!」珍古德指出,疫情帶來許多憤怒與破壞,像是印度因疫情影響經濟,許多人從都市回到村莊,卻因為大象爭食農作物而獵殺牠們,成為當地的生態浩劫。

疫後世界會不會更好?「很難說!」但她相信,透過每個人的選擇與生活方式,能為這世界帶來改變。

這就好像她長年堅持重複沖泡咖啡渣,隨身攜帶標本罐,來儲存沒用完的糖包。她用行動告訴世人:一個個簡單的選擇,累積起來,就足以救贖世界。

窮盡一生的力氣,原本一個人的珍古德,現在有了跨國社群一起努力。

全球有大約40個珍古德協會、根與芽辦公室,每個基地都有各自任務亟待展開,包括2021年將在台灣招生的珍古德教育實驗機構。

「但我的任務從來沒有變過,就是讓世界成為一個對人類、對動物、對環境都更好的地方!」她曾坦言,接下來,死亡會是她即將面對的個人冒險。

她沒有畏懼,因為還忙著跟時間賽跑。原來,受到疫情影響,她得加倍拚命、線上露臉,希望為各地保育工作募足款項。

「我的工作是點燃人們希望!」身形單薄的珍古德,一路走來,信念簡單,卻已撼動世界。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