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組」李維斌 要為鴻海衝升級

2021-02-01鴻海轉型大計啟動!力拚電動車引發市場熱議之外,近日揭牌的「鴻海研究院」,更擔當前瞻研發角色帶領轉型。新上任的執行長李維斌,如何以軟體專家角色,帶領電子製造帝國鴻海起飛?

2021年第一個工作天,鴻海內湖大樓人群簇擁。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劉揚偉掀開布幕,為「鴻海研究院」揭牌,宣布這個擔當鴻海轉型重任的研究機構,正式成立。

接下鴻海研究院執行長大位的,是資安專家李維斌。令人好奇的是,與製造業毫無淵源的他,為何獲得鴻海青睞?

原來,先前在產官學界磨練的他,練就能在各種限制中翻玩出創意的本領,是理論、實作兼備的難得人才。

因此,每當李維斌有異動意向,馬上就有企業急著禮賢下士。逢甲大學教授出身的他,先後被北市府、富邦金控體系挖角,甚至連號稱找人「不會找第二次」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竟破天荒地親自約見兩次,李維斌才終於點頭。

當《遠見》記者一問起過去如何克服困難,寫下赫赫戰功,李維斌僅表示,自己是「敢衝的人,不太喜歡講困難」。

2017年8月,李維斌搶先全球,讓自駕車首度在高度複雜的城市環境中實驗,引起《紐約時報》《彭博社》等國際媒體關注報導。

看似簡單,但其實,李維斌已經走到法律邊緣。

要讓自駕車在台北市實驗啟動,法規卻要求必須在「封閉道路」進行。在交通部無法給出保證下,資訊局長李維斌與交通局長張哲揚只好自己想辦法。

放膽封路,自駕車城市首試

腦力激盪的結果,就是放膽關閉信義路十字路口,讓路口與公車專用道連結成所謂「封閉道路」,才有後續這個全球自駕車里程碑。

而李維斌任資訊局長時,走遍各局處,整合各自為政的稅金、租金、規費等府內金流,並開放行動支付業者串接、競標。不但優化民眾繳費體驗,更成功幫台北市府省下超過千萬筆的手續費用。

儘管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李維斌分享解題心法,卻表示「我從來不去說服人!」

其實,這並非狂傲之語。李維斌表示,他謹記「借力使力」的道理:在組織中,會先花時間溝通、了解別人的需求,再從其中找出能與自身目標相契合的著力點,依此策畫出雙贏的合作方法。

以「空氣盒子」來說,李維斌在任資訊局長時,正在推動智慧城市,想將空氣汙染微型感測器「空氣盒子」引進北市鋪設,但因為儀器「不夠精確」,面臨施行阻力。

李維斌找到解法:當時剛好教育局正力推環境教育、自造者(Maker)教育。資訊局便與之合作,以推廣教育為由,結合民間社群力量開發教材,並希望在學校率先鋪設空氣盒子。

後來,計畫贏得市長柯文哲支持,並選擇在學校場域布建,一併解決了供電、網路問題。

曾任李維斌部屬、前台北市政府資訊局機要祕書彭盛韶指出,李維斌辦事只求順利,「不介意把credit(功勞)給別人」,讓跨局處合作順暢。

此外,彭盛韶指出,李維斌帶入軟體業迭代的管理思維,實驗性引入專案並修正,而非計畫性地採購、開標、報銷。因此,專案在市府端結束後,仍能繼續發展。

讓李維斌意想不到的是,當初幫北市府製作300個空氣盒子的訊舟科技,後來拿下前瞻計畫,更進軍國際,如今已有4000個運行中空氣盒子,分布全球持續監測。

對外溝通協調,對內贏得人心

而認識李維斌的人,對他的評價總是,率性敢衝的外表下,有顆善解人意的心。

談起老長官,彭盛韶表示,李維斌充分授權、支持,且不擺架子,常幽默自嘲,讓辦公室氣氛總是很好,「你能想像有這種長官嗎?」

認識李維斌20年的永豐金控顧問萬幼筠觀察,李維斌不特意去社交,但為人講義氣、常助人,因此人脈極廣。一位產業人士則透露,李維斌從富邦離職前,就連續被各部門的人請吃了一個月的飯。搭舞台的人,終步上舞台

一路走來,李維斌自比「搭舞台的人」。在離開教職前,逢甲大學前校長劉安之曾告誡他:「不要以為你有多聰明,到台北就會發現聰明的人滿街都是。」果然,李維斌體驗到了劉安之的話,來台北的五年他總是建立平台讓人發揮。

例如,他在資訊長任內就積極與各局處、民間力量合作,而在富邦體系兩年間非常低調,在幕後策劃專案,試圖在監管下創新。

也因這種開放包容的個性,李維斌成為業界公認的好領導者。因此,致力挖角他的劉揚偉初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給你這麼大的舞台,為什麼你不來?」

劉揚偉坦承,過去鴻海的研究斷斷續續,是因事業單位主導所致,若碰上訂單等因素打亂計畫。

因此,必須有一個機構專心於研究。至於人力、預算,只要有需要、能產生價值,都會全力支援。劉揚偉更把自己口中「集團最有價值的一塊場地」—鴻海內湖大樓,撥給研究院使用。

「數字(業績、成本)壓力這麼大的公司,願意講這些,讓我很感動。」李維斌表示。

此外,鴻海電動車平台開放廠商加入、結盟打國際盃的商模,更讓李維斌翻轉了對鴻海「習慣自己來」,而少與外界合作的印象。

而五年多來,李維斌為求過關,花在溝通、理解、協調的時間難以估量。沒想到,劉揚偉跟他一樣,有著重視開放共榮的思惟,談起此事,李維斌興奮不已,彷彿壓抑許久,喊道「溝通成本低、Communication distortion(訊息失真)低,你不覺得爽嗎?」

李維斌除執行長,另兼旗下資安所所長,要帶領全院200人,展開系列研究計畫並定期發表。

展望未來,李維斌將結合海內外學術界展開合作。藉此讓「勞力密集」的鴻海,升級至「腦力密集」,更要建立「護國群山」。

而「鴻海研究院」匾額由郭台銘親筆題字,其深切期待背後,也顯見鴻海研究院背負的責任著實不輕,就看李維斌如何借力使力,扛起招牌。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