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密度最高 獨立書店聚落在這裡

冷風呼嘯、寒流不止的冬季,國境之南的屏東,依然享有暖陽的餘裕。2月5日,「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正式開幕,濃厚的眷村情懷、全國密度最高的獨立書店聚落,成為屏東在地最鮮明的「城市名片」。

勝利星村的前身是勝利、崇仁眷村,曾是已故抗日名將孫立人、作家張曉風居住舊址,是全台最大規模的日式宿舍群。

自2007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後,屏東縣政府著手修復多達69棟的老舊官舍及招商。目前,總計有51家品牌店入駐,涵蓋飲食、文化創意、表演藝術等。

值得一提的是,屏東縣共有12家獨立書店,就有五家聚集在勝利星村,成為全台密度最高的獨立書店聚落。

特色獨立書店,翻轉文化沙漠意象

這五家書店,分別為:七木人文空間書房、「繫。本屋」、永勝5號、南國青鳥和「小陽。日栽」。在書店經營不易的年代,他們各擅主場,創造各自的文化風景。

走過勝利星村巷道,推開紅色鐵門、一踏進七木人文空間書房,許多動物玩偶映入眼簾,整座牆更張貼各式認識動植物的知識性海報,與上層層架擺放的馬克斯思想……等政治舊書,大異其趣。

書店主人李世斌,同時也是屏東縣議員,這裡是他圓少年夢的基地。他回憶,早年就讀大學時,仍是戒嚴時期,許多黨外雜誌、禁書,在黑市相當受歡迎。

不遠處的永勝5號,是作家張曉風的故居,她在2000年父親過世後便搬離,2019年9月,在地作家郭漢辰向縣府承租此地。

永勝5號成立的初衷,是希望成為推廣文學的平台,為此,選書以張曉風及本土作家為主,更曾邀請王偉忠、張曼娟等藝文界名人座談,與讀者交流。

2020年12月6日,張曉風以「學術性格」為題回到故居,邀集50多名陽明校友重溫一堂「國文課」,蔚為一段佳話。

另一家書店南國青鳥,位於孫立人官舍,二樓設有孫立人將軍紀念館,一樓選書以台灣和南方學為主。

青鳥擅長策劃活動,去年屏東縣府委託舉辦「南國漫讀節」活動,蔡瑞珊號召包括蔣勳、詹宏志、小野等百位藝文界人士響應,辦得有聲有色,也翻轉了外界對於屏東「文化沙漠」的刻板印象。

最艱困年代,也是重燃希望起點

對獨立書店來說,這是個最眾聲喧嘩,也是經營最艱困的年代。

三個多月前,獨立書店串聯在11月11日當天關店一日,以抗議電商平台削價競爭,擠壓實體書店原本就已微薄的利潤。這起事件,讓不少人省思,「若沒有書店,世界會變得如何?」

儘管現實愈來愈骨感,但願意投入作夢的人,還是不少。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統計,2013至2020年七年間,全台開出超過240家實體書店。

「獨立書店是閱讀在典範轉移中的一股逆流,」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教授施百俊剖析,書是內容的火車頭,沒有IP(智慧財產權),就沒有後續的動漫電影產出。「世上沒有國家放棄這塊,除非整列火車你都不要了,我們沒辦法想像,那是多麼粗鄙又沒有根的社會跟國家,純功利、不講文化的世界很可怕,」他強調。

獨立書店同時也代表著社會的多元性,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陳隆昊舉例,「全台灣都誠品有什麼意思?不能老是吃麥當勞,還是要吃餛飩麵、牛肉麵,一個社會就是要這樣多元。」

書店不死,只是轉換他種形式。勝利星村的故事,讓外界看到,獨立書店在寒冬嚴峻中如同梅花,堅忍不拔地綻放獨特的風華。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0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bit.ly/2AIdtp9】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0月號:http://bit.ly/2nmQM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