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熬出頭!幼保、園藝系轉進佈局工程師,百萬年薪不是夢!

昔日私立科大生想進入IC設計業很難,但產業分工愈來愈細,讓技職人才漸受青睞。不是理工本科畢業仍有機會,即使是幼保系、園藝系出身,透過進修同樣能躋身科技新貴,百萬年薪不是夢。

技職出頭天了!以前私立科大生根本不敢奢望能踏入IC設計業,這可是高薪「燒腦」行業,需要頂尖研發人才,但隨著產業分工愈來愈細,IC佈局工程師幾乎成為技職的天下。

這幾年來,絕大多數的IC佈局職缺,早放寬徵才標準「無經驗可、不限科系」,已有幼保、園藝、商管、民族系等非理工生加入行列,提早完成「年薪百萬」「有車有房」的夢想。

商管人跨域,30歲實現有房有車

何謂IC佈局工程師?當IC設計工程師設計好電路圖後,佈局工程師必須用電腦畫出層層相疊的精細佈局圖,製程工程師再據以生產晶圓,這個被視為IC設計最基層的職務,正是轉進IC設計領域的捷徑。

近十年來,半導體業陸續反映人才不足困境,2014年,工業局委託資策會成立半導體學院,現為智慧電子學院,推動電子人才應用發展計畫,培訓晶片佈局人才就是其中一項。

台灣第一大IC佈局服務公司矽拓科技與明新科大合作,培訓兩班20位學員,超過一半已成矽拓生力軍,專案經理陳貞汝就是代表之一。


圖/矽拓專案經理陳貞汝。張智傑攝影

千禧年左右,電子商務逐漸興起,陳貞汝選讀與電商相關的環球科大商管系,畢業後,在台中找到月薪2萬5000元的工作,儘管五年後調升為3萬5000元,但當得知業內資深主管年薪無法破百萬時,心想「難道奮鬥一輩子,這就是我薪資的天花板嗎?」

2009年,她先生轉進IC佈局,發現前景不錯,建議陳貞汝參加佈局人才養成班。她幾乎是靠死背電力、電子學,付出諸多心血後,才逐漸上軌道。「台灣半導體製程領先群倫,佈局工程師如無理論基礎,難與研發工程師對話。」她以過來人經驗分享,初學者硬學還是可以學會,但就像瞎子摸象很辛苦,如能具備理論基礎,有邏輯、立體感的人,更容易上手。

其實,她從小就對工科有興趣,媽媽卻反對女孩子讀理工。沒想到繞了一大圈,回到科技業,夫妻倆很快迎來「科技新貴」頭銜。七年前,30歲的她就完成「有房有車」的夢想。

佈局工程師是IC設計工程師重要左右手,由於人才稀缺,無經驗者起薪3萬左右,因公司而異,一年後行情為3萬6000至5萬元,做個五年百萬年薪不成問題。

南亞科人力資源處處長謝章志說,不同領域、企業的薪資有落差,無經驗、參加佈局專班培訓,加入南亞科的新人,大學起薪至少4萬5000元,碩士畢業5萬2000元,至今仍持續增補中。

由於佈局工程師供不應求,近期,很多企業調高薪資水準。陳貞汝每天在竹科,很清楚產業前景,並深知人力有多吃緊。她誠心建議,對未來茫然想挑戰新領域,或因學歷不優而苦無機會的人,可嘗試轉型當佈局工程師。例如,矽拓提供客戶各種不同的佈局服務,員工可依意願安排工作,現已有很多無經驗、非本科系轉型成功的案例。

「2+2N」產業專班,迎來圓夢契機

政府也希望培育更多非理工背景的人,以彌補半導體人才缺口。所以養成班學經歷不拘,有就讀幼保、園藝、英日文、新聞傳播、視覺設計、民族系等學員。

隨著製程不斷精進,佈局工程師也要與時俱進。台科大電子系教授陳伯奇與台積首推「三維電晶體佈局」3學分課程,40個選修名額瞬間被秒殺,近2/3堂課由台積業師授課。「學會三維電晶體佈局的學生將來炙手可熱,對半導體助益甚大,連我都要向業師學習,以便推廣至全國校院,讓更多師生受益。」

一位佈局工程師樂觀看待前景,「將來,三維佈局工程師走路很有風,是可以呼風喚雨的。」

不僅IC佈局領域適合技職生,高中生也有機會當工程師。矽格品保助理工程師陳曉螢根本想不到,參加產學專班,就此改變她「工廠作業員」的一生。

十年前,育達高中廣告設計科畢業的她,到封測廠工作,輪班後,年薪60幾萬,「這些錢都是靠加班換來的,每天站12小時,不停穿、脫防塵衣,毫無前途可言。」陳曉螢剛好看到鄰近工廠的明新科大,與矽格合作「2+2N」(日二專+夜二技)封測產業專班,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

剛開始學電力、設備、封測原理時,有些不適應,但透過實務與理論相應證,愈來愈上手,甚至改變對半導體的刻板印象。以前,她跟同學都不喜歡「半導體工廠」,認為只有「台交清成」學生才能坐辦公室,實習後發現有各種職缺,且很有前景。

去年又參加「封裝工程師能力鑑定培訓營」,通過考試取得證照,厚植競爭力,也找到合適職務,今年6月畢業後,可晉升為品保工程師。「她口條清晰,溝通能力佳,各部門都搶著要,」人事行政處資深處長林汶說。


圖/技職學生優異的實作能力,漸漸被半導體大廠看見?明新科大提供

高中職提前進修,加值未來競爭力

陳曉螢的同事也是透過半工半讀,扭轉人生。

丁偉哲畢業於東海高中資訊科,一心想進入半導體,自知不合適走學術路線,最後選讀龍華四年制產學專班,既能提早進入職場,又能取得大學文憑。

龍華有四家企業的實習機會,他最終選擇矽格。當同齡人還在悠哉生活時,丁偉哲白天上班,週休二日上課,幾乎全年無休,「還好耶,我高中念資訊科,電子系讀起來不累,四年感覺一下子就過去了,」他並不覺得苦,大三就轉為設備助理工程師了。

去年6月大學畢業後,主管詢問願不願意轉調?他毫不猶豫,「只要有任何學習機會,都樂於嘗試。」

丁偉哲原以為這輩子只能當個技術員,沒想到跳級升到產品工程師,公司還將非常重要的客戶交由他負責。「四年進修以及工廠實務經驗,讓我獨當一面,非常有成就感,」他欣喜地說。

25歲的賴升文,畢業於光復高中資料處理科,深知大學文憑的重要性,2014年進入矽格後,半工半讀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二專部。

剛當技術員時,他是一張白紙,犯錯就記住教訓,遇到問題主動請教,問到懂為止。「想在新環境生存下去,就要盡快學會本事,不是等別人來教你,而是想辦法解決問題。」他覺得這是最基本的態度。

一年多後,賴升文就摸透生產線流程,還提出改善計畫,當公司詢問有無意願擔任夜班生產線訓練員?他一口答應,「我不怕輪大夜班,想把握每個機會。」

他還同時銜接「2+2N」封測產業專班,取得大學學位,不僅沒有影響工作,還從2017起,年年考績優等,今年元月再晉升生產線工程師。「我們都非常信任他,交給賴升文就對了,」部門主管說。

透過跨部門的溝通機會,他視野變廣,應變力也增強了,「半導體業很缺人,有志者事竟成。」賴升文鼓勵高中職學生透過半工半讀進修,加值競爭力。

龍華科大研發長陳永裕認為,多數學生不了解半導體業,根深柢固以為台交清成畢業生才能進入,其實半導體需要各種人才,技職生要打破僵固印象,不要畏懼,在人才荒的此刻,都有機會找到合適職務。

英雄、英雌不怕出身低,這四位年輕人分享各自經歷,鼓勵更多技職生從事半導體業,藉此扭轉命運,也可為產業注入新血。

人人都能當IC佈局工程師!
▋工作內容:在辦公室,透過電腦軟體繪製IC電路對應的佈局圖,並透過軟體,驗證佈局圖的正確性
▋多數徵才條件:無經驗可、不限科系
▋起薪:無經驗3萬起;無經驗但有理工背景或上過佈局課4萬元;3至5年經驗年薪百萬(不同產品、企業,待遇有落差)

註:少數企業會設置徵才門檻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4月號:https://bit.ly/3O4GS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