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台科大擠進台積電人才「A」俱樂部

身為台灣技職龍頭的台科大,培育過無數企業實戰力,卻始終與半導體大廠的「A級」人才庫絕緣。如今,台積電主動上門談合作,盼能預約一流人才,為自身企業注入活水。

台科大貴為技職最高學府,但長期以來,並非半導體大廠人才庫「A」俱樂部成員。隨著製程日新月異及理工畢業生變少,近年來,台積電(簡稱台積)終於將台科大列入聘雇的第一線名單了。

2020年,台積主動找上台科大,透過三種管道培育人才。

台科大自動化及控制研究所所長郭鴻飛加以說明,台積引進艾司摩爾的極紫外光(EUV)光刻機,需要串接其他先進製程設備,得有研發能力的設備工程師,才能與製程工程師對接,優化生產流程以提升良率,衍生出「設備研發工程師」新職缺。


圖/「護國神山」台積電將台科大列入聘雇的第一線名單。陳之俊攝

理論結合實務,強強聯手共創雙贏

所以,雙方於2020年合推「先進半導體製程設備」學程,台科大將台積電所需人才的學識與技術,設計成48個學分的教材,融入在必修與選修課程中。

當學生修畢學分後,由學校、台積組成的委員會進行審查,經面試通過後錄用,「台積承諾起薪會優於其他管道錄取的人才,」郭鴻飛說,台科大培養人才,希望學生到工廠實習成長,也會幫忙爭取權益。

第二種合作模式是,台積從2020年起,每年給五個半導體設備相關議題的研究經費,計畫主持老師帶碩士生實驗,並接軌大學部,鼓勵繼續攻讀研究所。

第三種是台積派經理級主管(業師),到台科大開設三學分、18堂的「先進半導體設備」課程,供大學、碩士生選修。業師藉由教學互動,如發現合適學生,主動給暑期實習機會。

根據2021年暑假實習的台科大學生表示:現場不僅可操作機台、設備,還能實際了解製程生產線,受益良多。「這是良性循環,學生接觸高階先進設備,會增強學習動機,實務與理論相結合,台積與台科大雙贏,」郭鴻飛說。

一位教授說,「三種合作方式,顯見台積需才孔亟,幾乎到想一網打盡台科大理工畢業生的概念。」

以前,台積僅參加台科大例行就業博覽會,去年下半年,史上頭一遭,主動到各理工系所預聘研究生。郭鴻飛指導的三位碩士生都拿到三個面試機會,2月已被錄取,分別要去當製程、品管與設備工程師。

台科大電子系教授陳伯奇欣慰地說,台科大學生苦幹實幹,多年成為企業最愛的實務人才。以前雖非台積最優先的研發人才選擇,這幾年終於被列進去了,「代表台積已看到台科大學生的優勢。」


圖/台科大自動化及控制研究所上課情形。陳之俊攝

南亞科亦合推產學專班,養成佈局人才

不只台積,2019年,DRAM大廠南亞科技就與台科大合推「晶片佈局人才養成班」,於暑假開辦202小時的課程。

陳伯奇分析,雖然IC設計的薪資高於一般產業,但進入門檻甚高,反觀佈局具備的學術理論較少,大專生接受完訓練,都有機會轉為佈局工程師,每天坐辦公室畫佈局圖,做愈久愈有經驗愈值錢。

佈局人才養成班去年因疫情停辦,今年暑期將舉辦第三屆,前兩屆40位學員,扣除學生身分,工作媒合率達八成以上,有六位到南亞科上班。

陳伯奇讚揚南亞科很大器,願意投資人才,學員到課率達標後,會負擔一半學費(工業局補助一半),等同免學費,到南亞科就職,月薪依標準再加計3000元。企業應多效法南亞科,產學攜手培育人才。

即便僅引進六位學員,南亞科並不以為意。人力資源處處長謝章志說,學員到其他公司服務,也是南亞科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多元求才的一環。經台科大培訓後的同事表現突出、穩定性高,又認同公司的企業文化,仍會舉辦下去。

首次合作的台積電,也體認到技職人才的可貴,開放46個名額的「半導體學程」才啟動一年,人資主管發現實習生表現優異,主動表達擴大辦理意願,增加選修名額,以培訓更多人才。

其實,很多台科大老師提起校友,嘴角都洋溢著微笑。曾有某私校學生想找陳伯奇當指導教授。「我一開始並不想收,沒想到他的表現優異,碩士畢業去IC設計公司上班,之後負責研發部門,還好當時沒拒絕,」他笑說,台科大還有不少在職場上表現超越頂大的學生。

產學合作、共創三贏是好事,這次的半導體人才荒,也讓外界看到台科大真正的價值。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4月號:https://bit.ly/3O4GS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