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組隊拚5G,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新北鶯歌的尖山埔平交道,汽機車川流不息,每天更有百餘班火車通過。為了人車安全,台鐵鋪設5G基站,將影像辨識結果及光達感測器資料即時傳送行控中心,預防危險。

場景轉到高雄,日月光的智慧工廠鋪設了5G專網,讓無人搬運車,以及檢修設備的AR眼鏡,能順暢運作。

以上兩個場域,背後都有仁寶5G技術支援。仁寶在5G概念剛萌芽的2018年就投入研發,兩年後就陸續落地,涵蓋智慧農業、工廠、交通,以及5G智慧杆(路燈)。

此外,仁寶與國內多家電信、科技業者合作,還與美國網通大廠思科(Cisco)聯盟拓展海外市場,可謂是國內電子大廠中,最積極拓展商機者。

傳統代工毛利低,另尋動能



仁寶副總梁志賢說,「我們從2G時代就開始做手機了,」原來仁寶研發5G的團隊,前身就是曾稱霸台廠手機出貨量的代工廠華寶通訊。

梁志賢指出,電子廠手機代工多半「代工」多於「設計」,但仁寶相反:「客戶開規格,我們得想辦法做出來,」因此磨出堅實的通訊技術。

不過,踏入5G背後,更有台廠產業結構面的深層壓力。仁寶營收主力是筆電、手機等產品,梁志賢坦言,「這十年來代工毛利愈來愈低,」仁寶在內的台廠,不約而同看上電信設備代工,期望找到新動能,甚至複製台灣伺服器產業成功經驗。

仁寶甚至早在4G時代就實驗如今當紅的「專網」「智慧工廠」,終因4G規格無法滿足需求而放棄。

但當5G概念浮現,梁志賢感受到相關應用將「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決定「這個一定要做!」搶攻設備、電信解決方案商機。

一位網通廠高階主管觀察,仁寶能出貨網通組件,給市場上的專業網通廠,更與高通等大廠合作多年,擁有一定技術實力。

梁志賢坦言,5G技術龐雜,仁寶不是樣樣精通,因此與思科等業者合作,截長補短。他也指出,5G有龐大商機,但打造解決方案是大工程,若台廠組成國家隊,透過分工打造出最佳解決方案,那麼,複製台灣伺服器產業成功軌跡,就更值得期待了。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5月號:https://bit.ly/3LD0XtG】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