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加碼、遠距工作、薪資上調,台灣人才超搶手!

一場疫情,啟動全球上班族史上最大規模的遠距工作實驗,進而掀起「大離職潮」;受惠宅經濟發威,開啟了台灣科技業暢旺榮景,拉動全產業人才流動,也讓全球看到台灣人才特色,亟欲爭取合作。從外商到本土企業,從科技業一路延伸到製造、傳產、服務業⋯⋯,這波搶才大戰打得正火熱。

今年2月,美式餐廳Texas Roadhouse在新竹開設全新分店,位於竹北市華美新興商圈,這個地段,有電子業新貴往來穿梭,理應時時大開店門迎接饕客,平日卻只在晚餐時段營業,不僅沒有下午茶,也沒有午餐,難道,是故弄玄虛的「飢餓行銷」?

「找不到人來上班啊,所以營業時間始終不能正常,」開展餐飲集團營運長李宏智慨嘆,入行超過30年,雖然餐飲業找人向來不容易,但人員不足到影響營業時間,倒是頭一遭。

開展集團經營TGI FRIDAYS、Texas Roadhouse等品牌,在台擁有21家餐廳,並非展店生手,「但不管用什麼方法,就是找不到人,」他兩手一攤。

2022年6月《遠見雜誌》與社群網站Dcard合作「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20∼35歲青年自評職場搶手現況,若完全不搶手為0分、非常搶手為100分,八大學群青年自評分數,最高分的學群並非數理化、工程,竟然是餐旅遊憩學群!學群自評均分達到52.31分,高於整體平均46.98分,可見有多搶手。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為了搞懂人才荒源頭,李宏智追蹤年輕族群去哪裡了,「這兩年,科技業像吸塵器一樣,吸走了全部的人。年輕人可以選擇去生產線當作業員,薪資其實差不多,甚至更好,反正工作內容都是進行某些特定動作,」他無奈地一聲苦笑。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疫情帶動兩股大勢:宅經濟、遠距工作

疫情帶動全球兩股大勢:宅經濟熱燒、新工作常態,前者強力拉動科技業快速擴張,後者讓遠距辦公成為日常,帶動一波橫跨產業、突破地域的人才大風吹。2022年,地表人才最搶手的台灣,Texas Roadhouse竹北店就是具體而微的故事。

圖/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

實際從工作數量觀察,104人力銀行近十年職缺數量,2018年以前緩坡增加,每年大約增加一成,直至2020年初遭遇疫情,人力市場瞬間急凍,4月墜至55.5萬個,約當六年前數量。

所幸台灣在疫情前期防疫得宜,全球電子產品需求遽增,宅經濟發威,開啟台灣科技業暢旺榮景,職缺一排一排的出列,大力擾動人力市場。

生意好的公司,忙著增加人手;談工作、換工作,變成全民運動,104職缺數甚至在2022年3月史上首度突破百萬,達到101.3萬個!

圖/羅之盈整理

2022年6月職缺數量最多的「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產業,缺額達19.6萬,電子產業運用前兩年累積的財力,調高薪資水準,成為吸引人才轉職的巨大黑洞,身處洞口周邊的製造業、零售業、餐旅業,接連受到影響。

圖/羅之盈整理


徵才、轉職浪潮洶湧,六大現場忙搶人

盤點現下六大搶手現場,包括科技製造業擴產、資通訊外商加碼、數位轉型浪潮、科技人才外移、遠距上班領外幣、新興領域崛起,人才大風吹持續席捲。

1.科技製造業擴產:產業火車頭、晶圓製造大廠台積電,已維持超過30個月產能滿載,365天、24小時生產,期間揭露高雄新建計畫,美國、日本也在同步建廠,2020∼2022年連續三年,每年招募8000人!

另外,聯電這波增才2000人、聯發科2000人、台達1500人、美光2000人、ASML艾司摩爾1000人⋯⋯,業界盛傳「會呼吸的全都要」,需才孔亟,可見一斑。

2.資通訊外商加碼:迎合全球宅經濟熱潮,深耕超過十年的資通訊外商,紛紛加大招募力度,包括微軟、Google、亞馬遜AWS、慧與HPE、LINE等,接連啟動大規模招募計畫,總數預計超過萬人,挾帶外商自帶的優渥光環,強力吸引軟體工程人才。

「現在軟體外商的徵才策略,是超額找人,直接把未來流失率算進去,以前是跑馬圈地,現在是跑馬圈『人』,先把人先圈進來再說,」一個中小型台灣新創公司主管崩潰地說,「軟體工程師找了又找,最後我們覺悟,在台灣本地找到能力與價格合意的人,已經不可能了,只能改變我們的營運策略。」

3.數位轉型浪潮: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加速數位轉型。再加上過去五年台商回流風氣,傳統製造業知曉台灣初階勞動人力的短缺,新建廠房都以自動化為目標,當機器取代人力,就需要更多數位人才調校維運設備。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推估,因應產業數位轉型及台商回流,台灣到了2030年,在跨領域與資通訊數位能力方面,會有8.3萬個人才缺口。

4.遠距上班領外幣:「最近兩年的挑戰是,不只台灣公司彼此競爭人才,還有來自海外公司的競爭,」大型國際獵頭集團Michael Page台灣區總監吳紹瑀舉例,今年Michael Page平台上亞太區需求數增加10%,可以推薦的人才數卻減少了10%。

她分析,許多好手拿到台灣offer letter(錄取通知)之後,又拿到中國公司的、美國公司的,選擇更多了,「尤其疫情之後,人們對遠距工作習以為常,不像過去需要攜家帶眷的移居海外,或是頻繁出差,現在可以比較兼顧生活的部分遠距,加速了國際媒合。」

5.科技人才外移:台灣薪資水準雖然比過去好,但相較於歐美,還是有很大落差,吸引國外企業越洋找人。國際獵才公司Worca執行長林帝文,熟悉台灣與矽谷的科技人才市場,他分析,這類人才最優秀領先族群(tier 1),是美西矽谷周邊人才;第二階是美國中部地區人才,或是印度、以色列等,英文與數理能力相對好的國家;第三階則是南美洲、印度外包等。

「台灣人才在矽谷是有口碑的,英文與數理能力在第二階,再加上台灣人就業穩定,比較可靠,得到很多企業的信任,在這一波全球數位需求熱潮之下,矽谷也缺人,外移更為頻繁,」林帝文表示。

6.新興領域崛起:此外,還有一些新的產業需求,正在醞釀產生吸力,例如政治相關人才、ESG相關人才。國際人力媒介公司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矛盾,改變了商業環境,仰賴兩大國貿易市場的企業,意識到「政治因素」可能讓所有積攢的實力,一夕崩盤,不得不找來懂得微妙關係的專才。

而ESG相關的永續人才,也正開啟吸納風口。金管會拍板1746家上市櫃公司,五年內要完成碳盤查,全球供應鏈要求2023年試行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透過稅金的壓力,促使企業落實減碳。迫在門前的規範,不遵循就無法開門做生意,撕開全球ESG人才荒缺口。

三大難關夾擊,造成人力嚴重短缺

六大搶手現場,各有背後淵源,共同擾動2022年人力市場風暴。對應於需求猛然掀起,人才這一端,卻遭遇三大供給難關。

首先,是「少子化」,勞動人口數量正在減少。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4月公布《2022年生育率預測報告》,全球227個國家地區排名中,台灣蟬聯末座227名,生育率僅僅1.08(婦女平均生育子女的數量),遠低於已開發國家生育率2.1,才能維持世代更替、人口數穩定的經濟基礎。

工作年齡人口(15∼64歲青壯年人口)在2015年達到歷史高峰1736.6萬,之後開始一路走低,2022年為1652.3萬、2032年低至1480.8萬,未來十年,平均每年短少17萬工作年齡人口!

其次,是「新時代工作者的態度改變」。2022青年職場三觀大調查顯示,年輕工作者有多達63.7%的人,想在工作一陣子之後,暫時離開職場,即便有重回時,職場已經改變的風險,仍想暫時「登出」職場。其中原因包括24.5%的人想進修學習,18%單純想休息,11.8%計畫打工遊學。

想上班的人,變得更少了。這股暫離風潮,讓勞動人口數比工作年齡人口的「帳面數字」還少。

圖/開展餐飲集團營運長李宏智(右一),認為服務業人才培訓,現在也需要與時俱進,例如輔以影音教學,才能吸引年輕工作者。

第三,是「技能無法對接」。本次調查發現,36.8%的年輕工作者焦慮「能力不足」、17.7%苦於「所學無法致用於工作」。

無法對接的問題,同樣出現在中高階職務,人資專家吳紹瑀表示,「現在本地企業想與世界有更多接軌,或想轉型,就會希望人才具備更多元能力。」

例如製造業背景的人,可能需要了解AI人工智慧如何應用於製程優化;財務會計背景的人,需要了解企業業務營運模式,並提出具體策略來提升業績成長,「當產業慢慢脫離『成本』思惟時,就會希望擁有跨界能力的人才,為轉型帶來更大動能。這樣的多元能力人才,基本上還是稀缺的。」

六大搶手現場、三大供給難關,除了客觀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才特質,讓他們成為國際寵兒。

台灣人「可靠」,國際有名聲

星展銀行(台灣)人力資源處長盧方傑表示認同。身為新加坡人,盧方傑熟悉國際人才樣貌,他表示,「台灣人很勤奮,非常認真,使命必達,而且相對於其他國家工作者,台灣員工很少抱怨,配合度高。辦公效率很高,也很熱心。」他並表示,早幾年到台灣時,英文不算流利,但近年台灣不論是哪個世代的人,英文普遍都比過去好,增加不少國際競爭力。

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采(Sundar Pichai)在5月份的國際媒體交流會上,回答《遠見》對台灣人才的讚賞。他指出,「台灣的其中一個獨特之處,是人才的深度,他們可以勝任多種層次(layer)的任務,我想是源自於過去大量製造零組件的資產,這正是台灣令人難以置信(incredible)的力量。」

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21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21),在64個受評的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16名,亞洲地區僅次於香港、新加坡,優於南韓、中國及日本。

圖/羅之盈整理

評比顯示,台灣在「科學教育畢業生占比」擁有優勢,其他還包括企業士氣、重視員工訓練、教育評比等項目,取得高分。

整體而言,科技業引領台灣經濟動能將近50年,台灣素來有「科技島」之稱,人們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就連年長的退休族,也能說出幾個慣用的App。不管是電腦組裝、晶圓代工、記憶體、IC設計、面板⋯⋯等科技領域,還是7奈米、5奈米、3奈米的專門技術名詞,台灣人大多略知一二,這麼濃厚的科技素養,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地方。

再從歷史淵源來看,台灣100年來的殖民文化,沉澱了日本的製作工藝,推崇技術,並內化成精益求精、負責任的匠人精神;又深受歐美民主氛圍的影響,講究商務誠信、重視溝通,善於團隊合作。

加上台灣年輕族群自我意識抬頭,融合了把握當下、關懷自身的「小確幸」,人文風格更加溫婉,共創台灣不分世代「科文雙融」的人才特色。

科技業榮景,拉動全產業人才流動

2022這波前所未聞的人才荒風暴,始於科技業榮景,拉動全產業人才流動;也因為台灣科技業的精采,讓全球看到台灣人才的特色,亟欲爭取合作。

營業時間無法正常的Texas Roadhouse竹北店、找不到本地軟體工程師的台灣新創公司、哀嚎沒有數位轉型人才的傳產業,空蕩蕩的辦公區域,確實讓人不知所措。

但科技帶動經濟,拉升整體生活品質,本就是多年來台灣人期待的結果。或許可以樂觀看待這波搶人大作戰,直面產業轉型契機,打破人才流動疆界。或許,就在五年後,台灣可以得到更多跨領域人才,全面強化前進世界的國際競爭力。

「找不到人來上班」,是產業近期最大困擾!這波人才大風吹浪潮,從科技業開始,一路延燒到傳產、機電、服務等各行各業。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7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7月號:https://bit.ly/3R96j38】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