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中可敬的對手 辦學勝出三重點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看對趨勢與方向,才能讓有限資源創造最大效果。 全國校長公認「最佳辦學」「最具潛力」的大學校長,他們是如何看見未來高教的正確選擇?

到底哪一所大學比較好?」每逢入學考季,皆成為網路熱議話題。而若能蒐集到在第一線治校的校長們意見,由他們來點評其他學校,藉由他們的內行觀點,或可讓大學的評價,更為獨到、犀利。

2012年,《遠見》率全台眾媒體之先,推出「大學聲望調查」,邀請各校正、副校長進行「校長互評」。除了詢問「回顧過去一年,您認為哪所學校整體辦學聲望最高?」並進一步詢問「展望未來十年,您認為最具發展潛力的大學是?」,藉此找出每年的「年度MVP」與「最佳潛力股」。

年度MVP學校〉臺大奪冠,北醫、逢甲唯二前十私校

2022年的「MVP學校」由國內高教龍頭臺大奪得,臺大多年皆為校長們的集體共識,更是台灣唯一曾進入QS和THE兩大國際大學排名「雙百大」的大學(表1)。

圖/校長互評結果

辦學最佳私校,則由醫科大學的北醫,以及綜合大學的逢甲雙箭頭領軍。北醫近年推動「生醫新創生態圈」,被視為醫事人才轉型的代表學校。逢甲則深化理工研發與中台灣在地企業的連結,連續多年獲選企業最愛私立大學第一名。

未來潛力股學校〉陽明交大居冠,中山、中興大躍進

「未來潛力股」第一名是陽明交通大學,陽明交大挾帶工程名校與醫科頂大兩校合併的利多題材,一舉超越臺大,登上最具未來性的學校(表2)。

第七名中山大學,去年同時囊括「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國際金融學院」「雙語標竿大學」「後醫系」四大人人爭搶的國家級高教政策,從去年第22名跳升進前十,看好度爆衝15個名次;中興大學同樣受益於獲准成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和「後醫系」,看好度從去年第25名躍升到今年第九。

鎖定三大辦學面向,各自往前衝

每年的排名定是源自前一年的努力,甚至是更早之前的規劃,《遠見》特別詢問各校正副校長,如何擬定自身學校的辦學方針?又是如何鎖定重點面向、讓資源集中發揮最大效益?

從MVP大學校長的回答中,可以看見兩大步驟:先理解自身學校優劣勢與定位,再從當前受重視的辦學面向中,鎖定最能發揮的項目,集中資源衝刺。2022年,校長們最重視的三大辦學面向,分別是「產業連結」「跨域整合」和「國際合作」。

面向一〉產業連結

校外資源的引入、產業的連結、校友的回饋,往往成為學校辦學資源的大補帖。「理工醫」科系多的學校,長此以往都較占優勢,因此「人文社科」為主大學能否逆轉宿命,則成為重要課題。

面向二〉跨域科系

另外,就校長的視角,一所學校能否打破校內科系壁壘,「整合各學系能量,塑造更大的研究能量」「推出跨領域多元學程」亦是重中之重。其中,54.2%的正副校長認為「AI人工智能」是最重要跨域範疇,其次是「永續應用與服務」(29.8%)、「智慧醫療」(24.8%)、「智慧製造」(23.7%)、以及「健康長照」(21.0%)。

面向三〉國際合作

「國際合作」包括兩大面向,一是「師資提升」,例如,延攬國際師資、跨國學術交流,二是「學生交流」,例如,招募國際學生、推動雙聯學制、開辦國際合作學位等,不只讓國內優秀學生有機會出國拓展視野,也可以讓不能出國的學生,在國內就擁有「類出國」的學習環境,打造未來人才。

《遠見》特別邀訪今年表現極佳的兩所大學:未來潛力進步黑馬「中山大學」、年度辦學人文社科大學亞軍「政治大學」兩所學校校長,分享如何成為一所MVP大學!

圖/大學辦學品質,亦關乎畢業生就職之路。蘇義傑攝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7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7月號:https://bit.ly/3R96j38】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