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機、取息大布局 台股低谷照樣賺

2022年全球經濟愁雲慘霧,疫情、升息、通膨、戰事讓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各國想盡辦法救經濟。台灣股市在大幅回檔時,投資人如何布局?《遠見》超前部署,與台灣經濟新報(TEJ)合作,聚焦「轉機」與「取息」兩大題材,篩出下半年A+好股,景氣低谷也能穩穩賺!

真的是「五窮六絕七翻身」?這是描述投資週期起伏的台股俗諺,意味著只要撐過多空消息交錯的股東會及除權息旺季,到了7月份,大致上就會回歸常態。若投資布局得宜,就能坐等豐碩成果。

但,綜觀今年,都已步入下半年了,氣氛仍詭譎,想翻身可不容易。就連見過大風大浪、多次台股轉折的投資人,都摸不著風向。

上半年台股刷新三慘紀錄

回顧今年上半年的台股,才剛刷新史上三大最慘烈紀錄。

第一、台股上半年慘摔3393點,為史上第三大,創1990年後的最慘上半年。第二、遭外資賣超9425億元,不僅為史上最高,也是亞股中最慘烈的,其持股比率已跌破四成。第三、上市市值半年蒸發金額10.1兆元,居歷史之最。

除此之外,以往股民們期待的除息行情也大為失靈。今年6月,聯發科、聯電、長榮等均陷入貼息窘境,外資在此月仍持續賣超台股達1975億元。

除了外資大舉出走,造成台股走弱,尚有美國通膨壓力罩頂,聯準會(Fed)持續強力升息⋯⋯。

在汽油、食品和房租等民生商品與勞務價格的大漲推升下,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再度超乎市場預期,年增率9.1%,創40年新高。而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59%,也創十年來較大漲幅,高於日本、香港及中國。

大多數機構法人預估,美國基準利率至年底將升至3∼3.5%,通膨數據可能會在第三季維持40年來高峰,因此台股仍將區間震盪。也難怪,不少理財顧問建議此時宜「保留現金實力」。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便警示,股市的資金盛宴已告一段落,薪資及原物料價格上漲壓縮企業獲利成長空間。因此,他提醒下半年應該調整持股比重。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看法相對樂觀。他指出,指標型企業股價逐漸回到合理區間,台股的股利殖利率僅次於新加坡,而經濟成長率亦僅落後於中國及印度,兼具成長與殖利率優勢,為台股的下檔提供基本面支撐。

蕭乾祥表示,整體來看,雖然今年上市企業獲利成長趨緩,加上Fed縮表市場降溫,因此預估台股加權指數2022下半年本淨比(股價淨值比)區間將落在1.7∼2倍之間,換算指數點位為1萬4500∼1萬7000點。

國發基金拍板護盤,活水救台股

即便市場瀰漫悲觀的空頭氣氛,但7月12日,國安基金宣布獲授權進場護盤,活水池裡的可動用資金高達5000億元新台幣,隔日即起了提振大盤的功效。但續航力多久?仍待觀察。

另一方面,金管會也祭出護盤兩大措施:一、鼓勵企業實施庫藏股,以提振市場信心;二、7月15日起放寬信用交易抵繳擔保品範圍,藉此降低斷頭潮,減緩大盤賣壓,實施期間則視市況而定。

金管會指出,國內上市櫃公司截至6月底累積營收約20.61兆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04%,6月份營收3.74兆元,單月及累計金額均創歷年同期新高。不僅國內上市櫃公司營運表現尚稱穩健,且台股具高殖利率特性,建議投資人關注。

《遠見》觀察,在大盤仍上沖下洗的當下,與其寄望護盤資金,何不重整心態停看聽、逐步建倉,找出體質穩健卻真正被低估的企業,把握在台股裡穩妥賺錢的契機。

因此,《遠見》和台灣經濟新報(TEJ)合作,以「轉機/抗跌」「取息」兩大策略來進行專題企畫,從1700多檔台股中挑出值得下半年逢低布局的類股與A+好股。

首先,來看看台股有哪些轉機與抗跌題材?尤其台灣股民最愛的電子股近期跌深,還有反彈轉機?

擁有多年台股操盤經驗、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30ETF預定基金經理人施政廷指出,消費支出減緩、企業資本支出下調、經濟衰退雜音尚在,預料股市波動度仍大。

他建議投資人,選股宜尋找具有基本面的跌深股、產業趨勢成長股等;科技股方面不妨從上游轉向電子中下游族群,包括HPC(高效能運算)、網通、車用零組件等。

轉機〉被低估長線價值浮現

「現在是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施政廷強調,放眼國際,台灣的電子產業供應鏈上下游最為完整。

「全世界就只有台灣可以在新竹做完晶圓,在高雄做完封測,在新北做完產品組裝,6∼8小時車程內可以完成。」

施政廷認為,在投資價值逐漸浮現時,不要貿然追求短期景氣循環股,而是從過往企業獲利、配息紀錄穩定、股息具競爭力等多重因素考量,才是較佳的打造穩健現金流策略。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賴正鴻觀察,國安基金宣布啟動後,台股整體投資信心明顯回溫,不少跌深龍頭股出現彈升走勢,尤其電子指數類股率先站到月線之上。

值得參考的是,過去七次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大多買電子、金融及傳產等權值股,台積電、統一、台塑、台泥、國泰金、兆豐金等。

然而,也有機構法人分析師直接點名,若銀彈有限,不如直押占大盤比重高達27%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又或者是成交量高、一籃子股票的ETF,較易搭到順風車。

取息〉宜選殖利率高的績優好股

除了個股,做為存股標的首選、有股息護身的ETF,也頗受台股投資人追捧。

今年上半年,台灣市場的高股息ETF受益人數成長逾五成,基金規模成長約33%。這表示,投資人寧可把資金放在一籃子投資標的來分散風險,而非個股。

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莊雅婷指出,觀察全球各類型股票基金表現,今年高股息及價值型基金相對受資金青睞,資金呈現淨流入。其中,高股息基金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累計回檔不到一成,相對成長股的下挫逾27%,來得相對抗跌。

換句話說,今年台股的下半年布局,肯定要考慮「高殖利率」或「高股息」。但也別只關注過去表現,仍要關注公司基本面及成長前景,以免「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舉例來說,近年受惠於疫情而業績爆發的橡膠類股,由於今年需求逐漸回歸常軌,加上相關成本壓力大,獲利前景受到挑戰,但殖利率仍傲視群雄。

施政廷指出三點觀察:一、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1∼12倍,已是五年低點;二、今年整體台股企業獲利持平成長約3∼5%,足以支撐明年配息;三、未來12個月的現金殖利率領先亞洲各國,達到平均4.8%,可視同有下檔保護的資金池。

六大風險籠罩,投資要長線布局

根據中華信評在7月中旬發表的展望趨勢報告,未來幾季台灣企業整體將面臨以下六大風險:

一、持續上漲的能源、原物料價格及供應鏈受阻導致的通膨壓力。二、全球的量化緊縮政策。三、地緣政治緊張情勢與中國強硬的疫情清零政策立場。四、因疫情再起以致對經濟造成的影響。五、氣候變遷、ESG風險及低碳經濟轉型挑戰。六、日益頻繁的數位化與網路攻擊。

「景氣總是循環,漲價缺料與跌價庫存都是循環的必經過程。如果太執著當下行情,投資可能容易過度樂觀或悲觀!」曾在機構法人研究機構任職的投資專家「股市隱者」建議,此時控管資金、把眼光放長,在預設景氣保守的情況完成全盤沙盤推演,並做好心理準備,投資路才走得長久。

圖/台股回檔,下半年穩妥操作應注意「轉機」「取習」兩布局。陳之俊攝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8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8月號:https://bit.ly/3cZ2G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