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關鍵的投資題材:內需消費與中國股市

黃金,人類史上最古老的財貨之一,一直都是最保守的理財工具,過去常和不動產放在同一類。買黃金,不外乎為了保本、保值,或與弱勢美元對作。誰知道從千禧年網路泡沫後,黃金從此進入大多頭,一路從280美元漲到1800美元,整整漲了12年,跌破大家眼鏡。

不過2013年後,全球熱錢的投資走向,又要轉彎了。儘管全球大局勢仍維持「三低」──低成長、低利率、低槓桿,但國際熱錢卻蠢蠢欲動,資金已從債市大幅流向股市,「黃金時代終結」的討論聲浪也愈來愈熱烈。果然,在2月中金價便跳水貫破1600美元大關,創下13個月新低,而且還被持續看空,形成所謂「超級下行趨勢」。 如果連大多頭的黃金在今年都難以維持凌厲漲勢,甚至有大幅回檔的疑慮,2013年的投資策略勢必也將跟著轉向。

富達全球分析師歸納六大趨勢
全球前三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一的富達證券於去年底公布了「2013年分析師調查報告」,訪問調查了該集團分布於世界各地的100多位分析師,歸納出2013年的六大投資主題與趨勢。
根據富達報告指出,今年的趨勢主軸,是經濟成長率和實質投資表現已脫鉤。再者,中國、內需消費將是最主要的投資主軸,而持續進行科技創新的國家或企業,才有能力走出困境。《遠見》遍訪各機構經濟學者與投資專家,也得到類似的結論。

趨勢1〉經濟成長與投資績效脫鉤
過去選擇投資標的時,總要仰賴區域的總體經濟分析佐證,但如今經濟成長和投資報酬已經脫鉤,常讓投資人無所適從。最明顯的例子便是債台高築的歐元區、日本、美國,卻是去年底漲勢最凌厲的市場。

據IMF預估,這三大經濟體2013年經濟成長率分別只有-0.2%、1.2%、2%,但今年第一季以來,代表整體歐股走勢的FTSE Euro first 300指數,卻飆破兩年來新高,日經指數則漲了22.63%,美股更在突破五年新高後,繼續走高。

前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現任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認為,這波漲幅反映的還是基本面好轉。只是投資市場的反應速度,又比實際景氣好轉,還要快。

他分析,世界各國經濟都在去年第三季落底,第四季到現在,歐債危機暫緩,日本大刀闊斧砍日圓拚經濟,美國各項投資指數回升,消費者也開始願意消費,這些都是基本面正在改善的證據。加上貨幣環境寬鬆,資金流動迅速,因此金融市場會反應得比企業獲利還要快。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也認為,現階段各國央行持續寬鬆,讓整體資金條件很充沛,因此投資市場很熱,但國內低槓桿的方向還是不變,使得貨幣流通速率不高,一加一減,便抵銷了GDP的增速。 但他推斷,今年貨幣流通速度會慢慢加速,進而與貨幣供給量相乘,帶動整體GDP的實質成長。

另一因素則是投資人情緒的調整。

星展投資顧問部副總裁林雅慧觀察,過去全球投資人對成熟市場的波動過於敏感,但資產配置上又不能把所有雞蛋都放在新興市場,如今已開發國的基本面已有明顯改善,資金便會迅速回補。 她認為,既然經濟體再差,股市還是會漲;股市再低迷,也會有飆股,更何況今年全世界的基本面都比去年好,資金也持續從債市流往股市,在在指向利多趨勢。

因此接下來的課題便是,找出具有大型成長故事的投資標的,盲從「跌深必定反彈」的迷思,絕對無法支持長線報酬。

趨勢2 〉內需消費為成長主軸
那麼,最具長期投資漲相的,又是哪一個趨勢?根據富達全球分析師報告,未來最關鍵的投資題材,就是「消費」。

富達報告指出,今年全球會溫吞復甦,主軸還是放在新興市場,由於新興市場經濟結構轉型,人民收入增加,購買力快速成長,不只民生消費大好,連歐美國家的精品和優質品牌企業,也可因此受惠。 不過新興市場消費這個大板塊裡,也要區隔內需與外銷。 「有內需利基的,像是中國、印度、印尼,經濟表現就會比較好,以服務內需大國為主的台灣、香港、新加坡,表現可能就較為遜色,」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指出。

像是人口眾多的東協,就不只有中國訂單外流的題材,泰國和印尼在政局穩定後,持續大興土木做基礎建設,政府持續調高基本薪資,民眾有錢了,內需也相當暢旺,因此表現也會很不錯。

星展副總裁林雅慧認為,就算是歐美企業,只要能賣到新興市場就有機會。像是德國重工業機具,主要是賣到東南亞打造基礎建設的,就算是跟對趨勢,如果市場僅局限於歐美,獲利還是有限。 趨勢3〉中國股市後來居上 而內需消費趨勢中,最重要的題材,莫過於沉寂將近三年的中國。

富達報告指出,中國是目前世界成長最快的經濟體。儘管近年有出口轉型為內需的階段性任務,和結構性因素要克服,「但這個蛻變本身,就是一個成長故事。」

因此對於中國大陸2013年的投資前景,各界均抱持高度期待。

渣打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便認為,大陸今年儘管不是一片榮景,但經濟絕對有條件逐步回溫。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經濟學博士羅瑋也很看好,中國有十二五政策性轉型,希望從世界工廠轉為世界市場,市場正持續自由化,有13億人口要吃喝,有龐大的中產階級要玩樂,後勢相當看好。

若再細分,中國的網路、傳媒、保險、航運、食品飲料等消費類型產業,應在近期便可發酵。「中國經濟將由消費帶動,」富達報告下了這樣的小結。

富達亞太地區股票研究主管里昂.塔克(Leon Tucker)就很樂觀期待,中國股市已低迷了三年之久,許多優質企業股票價都在歷史低檔,然而今年消費、零售、奢侈品等產業將可望受惠於景氣復甦,而有不錯的獲利,中國股市應該會有很不錯的表現。

趨勢4 〉美國科技創新帶動產業再興
新興國家,特別是中國東協的前景看好,反觀大多數已開發國家,財政問題似乎只能被動地靠央行印鈔票來解決。不過,已有一個國家找到更積極的出路──那就是美國。

富邦羅瑋非常看好美國產業,特別是在能源、材料、應用上的科技創新。

他指出,過去原油用量第一大國的美國,將因為液壓開採頁岩油跟頁岩氣的技術大幅創新,得已實現商業化開採,能源倚賴進口比例和成本將大幅下降,勢必將掀起一波產業再興。

富達報告也認為,這波「頁岩油革命」(shale oilrevolution),將使美國製造業在2013年下半年重生,甚至讓美國在2020年躋身為全球最大天然氣和石油出口國,美國的煉油、石化工業也都將因此受惠。

另外,3D列印技術也帶動產業創新大躍進。只要有鋼粉和膠水,你也能「列印」出一把小提琴、甚至槍,《經濟學人》將之譽為第三波工業革命。羅瑋比喻,「現在每一家便利商店都有咖啡機,將來則是3D列印機,你想買什麼,都能從網路訂購,然後在離你最近的地方生產出來,完全打破過去遠端量產銷售的模式。」

產業的突破,讓羅瑋樂觀美國未來10年,不過前提是美國能熬過財政預算談判,「如果美國能熬過去,不只是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等整個北美地區都會因此受惠。」

趨勢5〉從基本面精選投資標的
寬鬆趨勢、消費主題確定後,落實在投資策略與思惟上,則必須是更扎實的個股財務基本研究。特別是在2013年,儘管全年景氣應走向復甦,但全年波動性應更勝去年。

因此富達亞太地區股票研究主管塔克認為,根據富達的選股策略,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必須是財務體質健全,且具備產業利基或創新能力的企業,才能挺過經濟逆風期。

例如南韓電子大廠、日本頂尖家電品牌、台灣半導體龍頭,都具有這種特性。

龍頭股的股價通常不低,但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提醒,「就算是在同一個族群裡,也有彼長此消的情形,因此選股愈來愈重要,不要只因為便宜,就亂買。」

趨勢6 〉在低利環境中追求收益
此外,低利環境加上人口老化,使得保本商品的需求激增,人們願意降低績效表現,換取投資商品的「穩定收益」。

富達亞洲固定收益研究主管薩比塔.普拉卡許(Sabita Prakash)認為,長期去槓桿,與低成長、低利率的環境,對投資大眾來說最大的啟示便是:即便是號稱「固定收益」的債券商品,也要選擇有能力償債的標的。

而股票方面,財務體質穩健,足以維持良好現金流,並配發高股利的企業股票,更會被持續追捧。普拉卡許分析,就算市場震盪,這類股票還是能通過考驗,股利和股息會滾入本金繼續投資,最後股利或股息,甚至占了總報酬的絕大部分。

台股裡其實也有高股利族群,有不少IT和傳統產業因為有技術利基、訂單穩定,而被列入高股利族群,例如廣達、伸興、中華電信等,每年動輒配發5元以上的股票股利。在國外,則通常為製藥、消費通路、科技、製造、餐飲等產業。

2013年,牛市終於溫溫吞吞地來了,但還是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存在於全球投資環境,靠黃金應付12年市場起伏的時代也已經過去。
掌握六大投資主題與趨勢,重新認識市場,才是致勝之道。

對「經濟成長與投資績效脫鉤」的觀察
金融研訓院院長 鄭貞茂:
當經濟要谷底反彈的時候,投資市場往往比景氣還快熱,而2013年第一季正好處於這個階段。根據中國落底反彈、美國指數回揚等證據顯示,景氣會慢慢反轉,只是貨幣寬鬆,因此資金面會跑得比基本面快。

對「中國股市後來居上」的觀察
摩根大通證券(台灣) 董事長 林照寰:
中國在去年第三季經濟景氣已經落底了,今年相對於去年一定是成長,我們預估GDP應可成長8.2%。儘管相較於去年的7.8%,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成長,但絕對值很高。

對「從基本面精選投資標的」的觀察
富達亞太地區股票研究主管 里昂.塔克:
金融海嘯後,股市波動劇烈,短線操作風險愈高,因此最好的策略就是透過嚴謹的個股研究,從不確定環境中找出具有長期漲相的企業,他們都具有創新性、財務基本面穩健等特性。

對「美國科技創新帶動產業再興」的觀察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經濟學博士 羅瑋:
在2013年,我要非常鄭重地推薦美國。美國因為研發出開採頁岩油和頁岩氣的創新技術,大幅降低能源成本,甚至帶動整個產業再興。美國人甚至認為,美國的黃金年代即將再臨。

對「內需消費為成長主軸」的觀察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符銘財:
由於主要國家經濟不佳,有內需利基的區域國家,經濟表現就會比較好。在可預見的將來,三大人口大國:中國、印度、印尼,將會扮演內需消費題材中的主要角色。

對「在低利環境中追求收益」的建議
富達亞洲固定收益研究主管 薩比塔.普拉卡許:

儘管股市好轉,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能提供穩定配息的債券仍有需求。配息收益也可從股票的股利∕股息中獲得,因此收益型企業股票或入息基金也很值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