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段體驗,和農村一起快樂

1990年,林強一首〈向前行〉唱出台灣從農村社會走向都市的時代景象:為了生活,人們奔向前途似錦的城市舞台,而農村,漸漸凋零,成為永遠的鄉愁。

如今,20年過去了,如果環島走一圈台灣,你會發現,農村不一樣了!

愈來愈多年輕人體會,所謂的經濟發展,不能保證幸福生活;真正的快樂很難脫離土地。於是,他們回到農村,不一定重拾耕種,而是從在地出發,跟農人討論、合作,尋找更多在農村生活的可能,向城市的人招手。

體驗農村生活百百種,找到自己的好感覺

比如各式各樣的藝術活動在鄉村田野間展開。你可以跟著喜願小麥在花蓮玉里等山海邊的麥田聽氣勢磅礡的交響樂或民謠,或是到高雄蚵寮漁港享受海風、在地人與各種獨立樂團組成的小搖滾。還可以到台南土溝逛農村美術館,或是自願到成龍濕地國際藝術營當義工。 也有令你意想不到的──花高級餐廳用餐的價格,在台灣不知名的鄉間稻田裡、赤腳吃一頓五星級餐點;或是到貢寮水梯田生小孩,坐月子;甚至跟熱情的年輕人一樣,到土溝開公司。

還有的是,跟農村建立長期深度的「關係」。可能是跟小農購買食材,認養一塊田及其作物,因而常常下鄉,讓繁忙的上班生活,多了一份田間行事曆;或是「到鄉下住一晚」,體驗插秧收割。

以上種種都顯示,現在到農村,不用只是嚮往、不用再只是路過拍照,各式各樣的玩法已經在民間展開。

本期〈Enjoy Life〉精選三種體驗農村的方式:初階版的「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在稻田裡吃一餐,結識小農好朋友,開啟你的農村夢;中階版的「土溝農村美術館」,在農村自己慢旅行、深探險,阿公阿嬤幫你指路,到農家作客,發現農人的生活美學;進階版的「石梯坪復育濕地計畫──港口部落米耙流」,因為認養海稻米,在都市也能跟土地建立長期而深厚的連帶,進一步認識生態。

新一季的開始,跟著《遠見》找到你的農村好感覺!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