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考素養評量,家長慌 老師冷,孩子怎麼辦?

擁有最多明星學校的基北區,特色招生命題將採「素養評量」 方式進行,究竟什麼是素養評量?

該怎麼準備?一定要匆忙上路嗎?引發許多家長疑慮。

今年農曆春節前,當家家戶戶忙著準備過年時,竟然有一位基北區的家長從台北市南陽街上的郵局直奔對街一家知名補習班,緊緊抓著她所認識班主任的手說:「拜託妳,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

為何這位張媽媽會口出此言,甚至將班主任當成救世主呢? 原來她的女兒正是明年第一屆的12年國教學生,她很期待女兒就讀北一女,原先計畫如果無法免試入學,至少還能經由傳統的考試分發,錄取第一志願。

沒想到基北區在2012年8月16日公布的「特色招生考試初步規劃說明」,將跳脫舊有的考試命題方式,改由台灣從未有過的測驗方式,只考「閱讀理解素養」與「數學素養」兩科,來決定哪個孩子可以考上特色招生學校。

經過班主任不斷安撫與解說後,張媽媽最後決定花5萬多元,讓女兒補國英數社以及兩科素養評量。

當班主任跟這位張媽媽才剛說完話,馬上又有一位陳媽媽打電話進來詢問,最後陳媽媽在電話中幫兒子預約報名今年7月的素養評量班,花了錢還要感謝主任:「透過妳的說明,我彷彿抓到一塊溺水的浮木。」

師生、家長均充滿疑慮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班主任其實也很憂慮,她說,很多家長仍不知道基北區特招要考素養評量,而知道的人又很緊張,因為搞不清楚到底素養評量是什麼? 她並且預言,等今年6月詳細的考試規則出來後,才是大災難的開啟,甚至不排除會有家長上街頭抗議。

不只想念建中、北一女等台北明星學校的家長擔憂,連決定讓孩子就近入學的父母也對新的高中升學方式,感到不知所措。

一位新北市家長說,孩子第一志願其實是板橋中學,因為被納入基北區,特色招生也要跟著台北市改採素養評量測驗,「有被綁架的感覺,我兒子又沒有想要念建中,」他不解地說。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