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真價值 企業學會照顧自家員工

《遠見》第九屆企業社會責任獎(CSR)評鑑結果揭曉,今年六大組共有17家企業獲獎,其中台達電子一舉囊括整體績效及環境保護組首獎,其他首獎則由台積公司、台灣大哥大、南山人壽、順發電腦拿下。本屆活動可看出企業不僅努力實踐社會關懷,更開始重視對自家員工的照顧,而這也是目前台灣最期待的CSR作法,值得肯定。
3月底的午後時分,舉辦至第九屆的《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評鑑活動,進入最緊張的決選階段。

本屆共吸引92家企業參賽,投遞多達144件CSR創意執行方案,角逐整體績效、環境保護、職場健康、教育推動、社區社群關懷、公益推廣等6個組別獎項。
經過第一輪的初審篩選,共有29件方案入圍第二輪,經過3天的簡報面試及評審質詢,最後選出17件優秀CSR方案。

捲土重來者多 科技、服務業競爭

檢視本屆參賽狀況,首先從企業性質觀察,上市企業、外商公司、電子科技及服務業,依舊是最大的參賽族群。
此外,CSR的參加對象也愈趨多元,如位於彰化的科研法人「車輛中心」,便活用本身專長提出針對防禦駕駛的CSR活動。公關顧問界的「頤德國際」,也以自家的水花園農夫市集報名,兩者首次參賽皆有不錯成績。
為鼓勵更多CSR創意,《遠見》規定前兩屆曾經獲獎的方案,均不得再次參賽,讓出得獎機會,如此一來,等於一次拒絕了36件優秀CSR方案,這也是本屆參賽件數不如以往的原因。
然而,之前離得獎僅剩些許差距的企業,本屆捲土重來者不在少數。
如日商EPSON的「台灣節能巡邏隊」、元大寶來投信的「教導全民正確理財觀」,均再次入圍決選階段。而兩年前以「公益型企業」進入決賽圈的順發電腦,更一舉奪下該組首獎,成為本屆唯一獲獎的南部企業。

亮點1〉關懷弱勢銀髮族,作法更多元
企業的分布領域,可發現各產業間明顯的勢力消長。 首先是外商表現不若以往。兩年前《遠見》首次將CSR評鑑從問卷調查改為評選創意方案時,當年16座獎項,即有6座由外商奪得。
然而,上屆發出的20座獎項,外商意外地只拿下2座,本屆也僅斬獲3個獎項。
這樣的情況並不令人意外。當今CSR愈來愈強調深耕及本土化,講求全球一致作法的外商,常因此局限了發揮空間,導致方案內容易跟台灣社會實際狀況脫節,難以脫穎而出。

檢視本屆參賽方案,本土企業的確愈來愈擅長發掘題材。如長年遭到忽略的銀髮族,本屆就出現許多亮點。有永慶房產集團(永慶房屋)關注銀髮者的居宅安全、化妝品大廠資生堂推出關懷美容講座,南山人壽更幫助羅東聖母醫院建構社區醫療服務,從不同面向回應台灣的老化趨勢。
而過去大家最愛服務的弱勢兒童,也出現了許多更深入的經營手法,不再只有伴讀、課輔及物資捐贈等。如美商賀寶芙以振興少棒運動的方案,一舉奪得「社區社群關懷組」楷模獎。另一家日商明台產險,也以針對校園安全的教育活動,首次參賽便拿下「教育推動組」楷模獎。

亮點2〉金融業獲獎多,重建社會信任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金融業好像成為貪婪的代名詞,聲望一度跌至谷底。這個現象,從《遠見》CSR評鑑歷屆得獎名單即清晰可見。 自從2008年玉山銀行拿下「金融業」首獎,中間曾出現長達4年的得獎乾旱期,外商只有渣打跟花旗銀行曾得獎,本土企業也只有台新銀行曾零星獲獎。
但局勢在今年出現變化。包括銀行、保險及投信等金融相關產業,不但占掉29件入圍方案的11個名額,最後更一舉奪下6座獎項,成為本屆最大的獲獎產業別。
然而,根據愛德曼公關新發表的「全球信任度調查」,金融業的信任度從2008年的56%掉到今年的45%,在事故發源地美國,更從69%跌到49%。而且調查的11種產業裡,銀行、財務服務兩種墊底,顯示金融業仍然需要積極投入CSR,才能贏回外界信任。

亮點3〉企業更懂善待員工,創造就業
最後從社會趨勢觀察,目前台灣最期待的CSR作法,其實是希望企業先盡好善待員工、創造就業的本務。
上任3年來大力推動增雇身心障礙者、並自2011年推動「幸福企業」評選的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業鑫直說,不少企業寧願繳罰款、也不肯晉用弱勢勞工。如某家國際聞名的餐飲業者,過去連一位身心障礙員工都沒有,老闆直接回說:「不是我不用,而是沒人來應徵啊?」以工作環境不適合推拖。
殊不知,已有不少新法令可降低企業聘僱弱勢的難度。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遠見v.s博客來粉絲聯合讚http://www.gvm.com.tw/event/2013_booksXgv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