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課‧拉近關係〉在這裡料理食物,也料理愛與生活

知名料理節目主持人、英國主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近年來在世界各地推動食物革命,呼籲學校讓每個學生畢業時,都能學會做十道餐點,因為這是他們應該必備的生活技能,也因為他深信:「食物擁有維繫家庭、讓家人共享美好人生的力量。」

人生旅途上,如果沒有特別的興趣或嗜好,下班後的第一門課不妨就從學習為自己或為親愛的人做一頓飯開始吧。如果擔心料理教室內不是貴婦就是媽媽,推薦你到4F COOKING HOME。

近兩年,在美食料理節目與食譜書等帶動下,台灣掀起料理課風潮,料理課變成一種上班族時髦的休閒活動,4F不只是改變料理課刻板印象的先鋒,2008年開幕以來,也始終堅持家傳料理、生活分享的精神,在業界打響品牌,在料理教室與美食圈都豎立良好的口碑。

4F空間像朋友家,學員輕鬆學料理.
梅雨季來到永康公園,4F正如其名就位於公園邊一棟藍色木門公寓的四樓,按了電鈴,濕淋淋又氣喘吁吁的爬上四樓,工作人員已經開門迎接,沒有過度服務,親切引導換鞋、入內,奉茶,端上一盤素雅可人的伯爵戚風蛋糕,附上用牛皮紙袋裝、印製精美的食譜卡,請大家在正式進入料理教室前,在外稍坐。此時,學員陸續來到,結伴來的小聲閒聊,另些人在客廳落地窗前的大木桌邊欣賞窗景或閱讀食譜。

4F的空間像是一位喜愛烹飪、品味獨特朋友的家,而非一間料理教室,而這樣無壓力的自在感,正是創辦人Eta希望帶給大家的,「當初打造4F,就是想說,我做料理,有人來一起分享,還幫忙出食材費不是很好嗎?」Eta笑說。

Eta本身有其他工作,平常4F的營運都交給眼前幾位年輕又有氣質的工作人員,「我只要求他們站在客人的角度想,還有,不可以有客訴。」

或許是這樣空間與人組成的氛圍,走進料理教室時,本來不認識的學員都已經超放鬆,「我們不希望大家來上課還要比較、競爭,搞得很緊張,我們希望示範做料理應該是很Enjoy life,他們回去也可以做到。」

這樣的精神不只落實在4F的環境,也融入課程設計。4F僅提供單堂料理課,一堂課大約2.5~3小時,每堂課最多11人。
課程主題看主廚,有菜市場裡的大廚喬艾爾,最早也有MASA的日本料理、敦子的和風洋食物語、多瑪的派點、最近新增保師傅的經典中式家常菜等,課程多元,如4F自己說的「小小工作室裡充滿大半個世界的香味。」

邊享用邊討論,料理課歡樂又溫馨
這天我們要上的是來自西班牙年輕主廚帕布羅的家鄉料理課,有前菜鮪魚鑲蛋佐大蒜蛋黃醬、主食番紅花白豆鮮燉蛤蠣、主菜西班牙焗茄子煲與甜點香草肉桂米布丁,跟其他課程一樣,全是大家平常可買到食材,並且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烹煮的家常菜。

一開始,帕布羅分享他的家鄉以及每道菜對西班牙人的意義,旁邊的活力小助手一邊翻譯。4F的料理課省去很多繁複備料的細節,部分開放實作,比較像是主廚的料理秀,但非常用心帶討論等,讓大家有很多時間討論食材與文化交流。

只見學員走來走去拍照、抄筆記、問問題、試吃,討論白豆的食材可以如何替換?哪些傳統市場的食材比較優?加水的順序?如果一個人可以怎麼實驗?還可以怎麼搭配組合?每個人都帶著回去要做給家人或愛人吃的好奇心發問。

時間過得很快,冰涼的鑲蛋已經從冰箱取出,燉湯可以關火,茄子煲出爐,小小教室,香味四溢,大家在中島廚台的座位,邊享用邊討論,非常歡樂。

當天為課堂帶來最多笑聲的是一位媽媽,隔天就是母親節了,兩位漂亮女兒送她一門異國料理課,跟她一起來學做菜,媽媽一會兒嚷著義大利肉醬太香好想配飯,一會兒虧女兒以前不敢吃茄子,一會兒又幫忙照顧臨時來上課而缺東缺西的記者,一堂料理課,搖身變為溫馨的饗宴。

一位部落客課後分享,來4F學料理,短短一堂課,與朋友或家人又多了一份親密的回憶,還認識新的朋友,4F教給她的其實是關於人生的好滋味。或許,這就是生活料理神奇的願力,用最自然的方法,幫大家重新找回愛與關係。

Eta Lin(林孟潔)
4F COOKING HOME與8%ice冰淇淋專門店的創辦人,也是4F的主廚,法國藍帶學院倫敦分校畢業,擅長歐陸經典料理及各式甜點。任外商零售業研發主管。

關於料理與人生,Eta這樣看
從未接受媒體專訪的Eta對於「吃」非常堅持。過去一年,Eta光在博客來網站購買的食譜相關書籍,就超過78萬元,更別提以往購買的數量。不僅如此,新開冰淇淋店爆紅不是沒有道理,原料日本進口、冰櫃從義大利進口,員工Kyle尷尬笑說,他們暗地都很替老闆擔心,「這樣不計成本真的好嗎?」

問Eta為何如此執著於料理的每個細節、親力親為?Eta緩緩道出小時候的故事。原來,擅長料理的媽媽很早過世,為了親愛的家人,Eta很小就努力學做菜。Eta相信,學習料理,尤其是家常菜,可以讓家人或是朋友的人際關係變好,因為料裡需要花時間經營,也是傳達愛與真心最好的方式。

不管是開設4F或8%,Eta的目的從來不是賺錢,所以可以大方投資。正勇敢與病痛搏鬥的她相信,與其把錢放在銀行,不如讓人們因為料理食物而更真摯,更有力氣,更美好。

4F COOKING HOME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10-3號四樓
(02)2321-6608
營業時間:10:00~18:00(每週一、二公休)
臉書粉絲團:4F Cooking Home
上課費用:單堂2000元。請洽官網http://4fcooking.blogspot.tw/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6月號:http://store.gvm.com.tw/magazine_information_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