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狗猛酒酸」到「神去村」

本期《遠見》製作台灣從自由貿易港區進階到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機會與挑戰時,我有機會跟多位政府官員與企業界人士訪談。

一位企業家引用了「狗猛酒酸」的中國寓言故事,來形容目前的困境。
「狗猛酒酸」成語來自宋朝,訴說一位賣酒人,賣的酒十分好喝,總把店面打理乾乾淨淨,門口高掛「天下第一好酒」,卻門可羅雀,最後一罈罈酒都酸了。
賣酒人十分不解,為何大家都不來買酒?他好奇詢問左鄰右舍,大家才告訴他,他的看門狗太兇了,只要有人靠近就狂吠,甚至跳起來想咬人,誰還敢去打酒?

這位受訪者用這句成語形容,其實台灣先天優勢非常好,不管是推動自由貿易港區,或是進階到自由經濟示範區,應該非常有吸引力,但卻像門口有惡犬般,海內外企業都不進來。原因就是很多法令、限制、與民粹等壓力,讓自由貿易區根本不自由。

遠雄企業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承接桃園機場內自由貿易港營運九年,已慘賠15億;可以蓋30多萬坪的園區,只蓋了3萬多坪,需求冷清,為什麼?如果這樣,台灣如何奢言發展自由經濟示範區?
關心台灣悶經濟,該如何靠自由經濟示範區、桃園航空城等來重塑競爭力,不再落入「狗猛酒酸」,本期有詳細報導。
讓台灣成為擴大版「神去村」 不過台灣也不只有悶消息。就在6月25日,新竹縣長邱鏡淳與同屬於阿曼(Aman)頂級度假村創辦人創辦的世界前三大國際度假村GHM、台灣業主圓方創新,共同舉辦記者會,宣布在新竹縣竹東打造台灣第一個國際級度假村。
圓方創新董事長徐翊銘為這個度假村取名「神去村」,意思是神也想去的地方,而且一去就不想離開。

在當天記者會前夕,從新加坡總部來台的GHM總裁漢斯(Hans Jenni)接受《遠見》專訪,漢斯在GHM1992年創辦時就擔任總裁至今,觀察亞洲旅遊市場幾十年的他,五年前也曾經來台灣繞一圈,但直到近年才覺得台灣具備成為國際觀光景點的機會。 他的觀察是有根據的。過去五年來台灣觀光客已倍增,達700多萬,三年後可望達1000萬。他認為,接下來台灣需要到國際上宣傳,除了讓亞洲人瘋台灣外,也要讓歐美人也想來台灣。他很有信心的說,GHM來了,接下來FOUR SEASON(四季)、BYRON TREE(悅榕庄)也都會來,愈來愈多國際品牌來台灣後,台灣就愈能在國際觀光市場上被看見。期望有一天,能用好山好水、熱情、美食、文化,讓台灣島成為擴大版的神去村!

其實本期封面故事〈愈在地愈值錢〉,正是相同概念的延伸。當台灣整體很悶的時候,我們還是看到希望,在台灣各個角落找到食衣住行育樂等產品的在地經營者,整理出十大感動成功方程式,解構他們的成功之道。當別人銷售都不好時,這些在地商家不僅能做出感動人的產品,在台灣熱銷,還能熱銷到國際上,為什麼?

本期越洋專訪則拉到繼金磚四國後,新崛起的新新興市場中的柬埔寨。當台商愈來愈無法忍受大陸的高成本時,柬埔寨已成為台商新熱門據點。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7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免費參加 7/12 19:30遠見編輯會客室,記者與您一起深入探討在地經濟:http://www.gvm.com.tw/event/conf/201307/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