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台北市獨霸, 新北市、新竹市急起直追

全球化的趨勢,促使城市快速變革與開放,也讓城市成為國家前進的動力。而站在第一線治理的縣市首長更扮演重要的角色,若每個縣市都能與時俱進,國家的競爭力自然跟著向上提升。
2013年《遠見》評比地方政府競爭力的指標,共有九大面向,包括經濟與就業、教育、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以及社會福利,總計有101項細項指標。而離島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則因多項數據資料不齊全,不列入此評比。 《遠見》的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今年將101項的指標再做歸類與分組,
例如將生活品質與現代化的14個細項指標,歸類到綠色面積、交通便捷、住宅與家庭設備現代化四個大項目中,避免同屬性指標一再累計後,拉高某個面向分數,造成評比不公平。

例如汽車、手機、冷暖氣等細項不再單獨計算分數,而是分類至家庭設備現代化的項目中,再予以統整計分。另外,由於19個縣市的資源與統籌分配款不同,除全國性排名外,也列出五都與14縣市的個別競爭力排名,以觀察直轄市與非直轄市兩大族群間的競爭優勢與變化。 經過九大面向加權排名後,不管是全國19縣市或五都、14縣市的個別評比排名,都呈現出首都台北市絕對領先的優勢。其餘縣市差距不大,各有其勝出指標,顯示台灣經過數十年發展後,仍是台北市最突出。而身為台灣的首都,一個面向世界的代表城市,台北市更應當仁不讓帶領其他縣市向上提升。 論及城市競爭力,財政收入、產業屬性、人口結構都是主要影響因子,這也是為何都是都會型與工商大縣占優勢的原因。

總體排名
台北市連莊,新北市、新竹市分居二、三名 19縣市的總體排名,除台北市持續獨占鰲頭外,其餘二到五名分別是新北市、新竹市、台東縣與台中市,五都中有三都搶進前五大,再度說明直轄市的競爭優勢。較為意外的是農業大縣台東縣竟然擠進榜單。 台北市不僅排名為五都之冠,也是全國最具競爭力城市,同時拿下經濟與就業、教育、環保、醫療衛生、地方財政五大面向的全國冠軍。其餘四都的排名依序是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
而非直轄市的14個縣市排名,前五名是新竹市、台東縣、嘉義市、桃園縣與新竹縣。新竹市同時拿下生活品質與現代化面向的全國與分組第1名。
而台東縣在治安、社會福利方面表現特別優異,不管全國或分組均奪冠,例如刑案發生率最低、刑案破壞率最高、
竊盜案發生率最低、竊盜案破獲率最高、暴力犯罪人口率最低、暴力犯罪發生率最低、平均每人警政支出最高等,治安的優異成績一舉將台東縣送上非五都的第2名,全國排名也不俗,位居第4。另外,從九大指標分析,也可明顯看出城鄉間的差距以及各縣市的優劣勢。

指標1〉經濟與就業

商大縣亮眼,偏遠縣市難追趕上 第一項指標,在經濟與就業方面,全國前十,大多為五都與工商大縣,依序是台北市、台中市、桃園縣、新北市、新竹市等。 由於經濟與就業指標牽涉到地域條件與城市的歷史發展定位,實非本次調查的地方首長兩任八年的任期時間就能輕易扭轉。
所以毫無疑問,得天獨厚的台北市在18個細項中,囊括6個第一,例如營利事業營業家數最多、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最高、平均每戶消費支出最高等。18個細項,台東縣卻囊括11項最後一名,與台北市成為強烈對比。 以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為例,台北市為125萬1519元,台東縣才60萬7872元,只有台北市的48.6%。
另外,平均每戶消費支出部分,台北市為99萬6646元,台東縣為43萬5401元,不到台北市的一半,二者相差56萬1245元,顯見偏遠縣市與直轄市間經濟競爭力的嚴重落差。

指標2〉教育

台北市民最愛借書,台東縣學生最幸福 第二項指標在教育方面,仍然是工商大縣領先,直轄市尤其具有優勢。 前五名為台北市、嘉義市、台中市、高雄市與新北市,台南市雖未擠進前五,仍位居第七。台北市依舊領先,10個細項拿到5個第一。
例如15歲以上教育程度大專及其以上比例、大專院校比例、圖書借閱率等,台北市都是全國最高的城市。 其中,新竹市是每千人擁有書報雜誌最多的城市,台東縣則是國中小學生近視率最低,同時台東的國中小學生最幸福,得到老師較好的照顧,平均每位教師教導學生數不到10位。嘉義市最高,每位老師要教15.12位學生。

指標3〉環保與環境品質

全國前十,農業縣市占七名 第三項指標環保與環境品質與經濟指標剛好成反比,產業與環保常常是一體的兩面,很難兼顧,環境品質通常是工商大縣表現較差的領域。
在這項指標上,全國前十名中,農業縣市就占七名,例如花蓮縣、苗栗縣、宜蘭縣、台東縣、彰化縣、嘉義市、雲林縣等。 產業聚集、工廠多的工商縣市排名都不盡理想。 例如桃園縣是12名,台南市10名、台中市15名,高雄市竟然排名最後一名,可見鋼鐵、石化等重工業長期對高雄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高雄的全國空氣品質對人體健康不良影響站日數(PSI>100)比例達到2.69%,僅次於屏東縣的2.74%。 不過台北市倒是在環保七項細項中,拿下三項第一,分別是平均每人環保經費、資源回收率以及汙水處理率合計,分數都是全國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人口幾近395萬,卻與人口數僅71萬的雲林縣,同為全國平均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最低的城市。 而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最少的則是彰化縣,彰化縣人口近130萬,為非五都縣市中人口最多的縣市,平均用水量為全國最低,誠屬不易。

指標4〉治安

台中市在五都排第二,贏高雄市、新北市 第四項治安指標,同樣與經濟的表現剛好相反,前五名中,唯一的五都代表還是台北市,其餘都是農業縣市,台東縣排名第一,在12項細項中,拿下9個第一,而雲林、嘉義縣、彰化縣則是分居2、3、5名。 此次調查,比較令人意外的結果是,常常被外界貼上「治安不佳」標籤的台中市,今年排名位居五都的第二名、全國排名則是第七名。 反倒是台南市(第15)、新北市(第18)與高雄市(第19)的治安表現都不盡理想。 光是刑案發生率最高、刑案破獲率最低、竊盜案發生率最高、竊盜案破獲率最低這四個細項的分數,就拖垮高雄市在治安指標的成績單。

指標5〉公安與消防

新北市奪雙冠,嘉義市火災死傷零 第五項指標是公安與消防,令人意外的是,資源相對充沛的五都,除了台北與新北市外,其餘三都皆表現失色,前五名依序是新北市、台北市、嘉義市、嘉義縣與花蓮縣。 新北市同時拿下了全國與五都公安與消防的雙料冠軍,11項細項裡,新北市贏得兩項第一,分別是每萬戶火災發生次數最低、每十萬人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最低。 而台北市則同時擁有事故傷害死亡率、失能傷害頻率兩項最低的紀錄。 另外,嘉義市的每百萬人火災死傷人數為零,跟最後一名的台南市(55.34人)差距甚遠,相對突出。

指標6〉醫療衛生

偏鄉仍落後,嘉義市醫事人才全國最高 第六項指標醫療衛生,同樣出現都會型城市與農業縣兩大陣營壁壘分明的態勢。 台北市、嘉義市、新竹市、台南市與台中市,雄踞前五名。即便是五都中成績較差的新北市,仍排名全國第九名,顯示醫療資源的城鄉落差非常嚴重。而落後族群全是偏鄉縣市,分別是苗栗、屏東、花蓮、基隆市與宜蘭縣。 以平均每一醫療機構服務的人數為例,嘉義市只要服務685.67人,但嘉義縣服務人數增加到2014.76人,差距達1.94倍,醫療服務品質當然受到不小的影響。 而平均每一護士服務的人口數,嘉義市同樣是全國最低為84.4人,新北市最高為282.86人,是嘉義市的3.35倍,意即一位新北市護士的工作量,是嘉義市的3倍多。 嘉義市同時也是全國醫事人才最多的城市,每萬人口執業醫事人員達到205.43人,是人數最低的新竹縣(66.71人)的3倍。 總計嘉義市在13項醫療衛生的指標中,共拿下6項第一,全國醫療總成績排名,僅次於台北市。

指標7〉生活品質與現代化

新竹市手機最多,屏東人愛買書 第七項指標生活品質與現代化,排名有些出乎意外。 照理說直轄市應該占有相對高的優勢,但是台中(13名)、台南(15名)竟無法進入前10大,連最現代化的台北市也只拿第四名。 前五名依序是新竹市、花蓮縣、新竹縣、台北市與苗栗縣。 新竹市的表現優異,同時拿下全國與分組排名的雙料第一,在14細項中,拿下每百戶擁有行動電話最多、每百戶擁有冷暖氣機最多、連網普及率最高等三項全國冠軍。
同時拿下全國、分組第二名的花蓮縣,則是平均每人居住面積最高;每萬人擁有公園綠地、兒童遊樂場、體育場所及廣場面積數最多的城市。 比較令人意外的結果是,屏東縣竟然是全國平均每戶書報雜誌文具支出,占消費支出比率最高的城市。

指標8〉地方財政

嘉義市負債最低,財政成績優異 第八項指標地方財政,則是創稅能力強的城市具有絕對優勢,台北市當仁不讓,高居首位,七個細項指標,有五個是第一名,例如稅課收入、自有財源比率、平均每人稅賦,都是全國最高的城市。其次是高雄市、桃園縣、新北市、嘉義市。 財政表現較為失色的是宜蘭縣、苗栗縣、嘉義縣、台東縣與花蓮縣。 嘉義市雖然創稅能力排名後段班,但是長短期負債很少,而且是全國人均負債金額最低的城市,贏得漂亮的財政成績單。 指標9〉社會福利 台東縣社福雙料王,基隆市平均安養機構最多 第九項指標為社會福利,則是由台東縣同時拿下全國與分組的冠軍,在9個細項成績中,贏得機關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占定額應進用人數比率、社會福利工作人員占全縣人口比率、志工人數占15歲以上人口比率最高的三項第一。
台東縣同時也是全國低收入戶人數占比最高的城市,政府相對必須提出更多福利支出與扶助,這也讓台東縣平均每人政府社福支出淨額達7689元,為非五都中第一高,甚至比台中市還多,為全國第5高。 值得一提的是,基隆市竟然是每萬老人長期照顧、安養機構數最高(7.06)的城市,是苗栗縣(1.85)的3.8倍多。 總體檢19個縣市的競爭力,台北市獨大的態勢很難於短期內改變,不過各縣市仍有自己的優勢條件。 例如,台東縣因治安表現優異而擠進前五大,縣市長不妨善用當地的特長與機會,活化城市治理機能,以全面提升競爭力。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7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免費參加 7/12 19:30遠見編輯會客室,記者與您一起深入探討在地經濟:http://www.gvm.com.tw/event/conf/201307/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