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柯文哲選台北?選新竹? 首都之戰好擁擠,綠營請神容易送神難

民進黨搬出「故鄉情」來勸說柯文哲選新竹市長,真只是這樣?恐怕是因為台北市參選人大爆炸,新竹市卻沒人要選吧。至於蘇貞昌一點也不急,他想讓幾個想選的人去廝殺,「以時間換取空間」,這也是典型的蘇氏打法。

選台北市長,對民進黨人來說,一直是又愛又怕。愛的是,首都呢,拿到進總統府的門票;怕的是,阿扁當年的滿意度高達七成,還不是輸給馬英九,這是一個愛藍不愛綠的地方,出來選不是砲灰,是什麼?
但二○一四這回卻很反常,不是找不到人來選台北市,而是一堆人跳出來說「我要選」。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許添財、台大醫師柯文哲、律師顧立雄,而且不只有這四人要選,還漏了一個把選市長當「神聖使命」的台北市副議長周柏雅,湊一湊,共五個人要選。

樂觀其成四字 搞出五個參選人

想選的人搶破頭,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鐵定煩死了!不過有民進黨立委說「蘇ㄟ憑什麼煩?這麼多人,還不是他搞出來的?」顧立雄說過,他會想出來選,是蘇貞昌力勸的,但是蘇有跟他說,還是要遵照黨內機制。
那麼呂秀蓮、許添財、柯文哲呢?
許添財是最早表態想要選台北市的,「光今年,我就和主席談過四次……」,「主席說他樂觀其成」。
民進黨人說,「樂觀其成」這四個字,搞不好蘇貞昌跟呂、許、顧、柯四人都說過,這算不算答應很多人?不過這樣說太沉重,也太不公平,因為蘇貞昌身為主席,只能為黨多找人才。只是當「客套話」全被當真,還很難協調,就很難收拾了。
有意思的是,呂秀蓮說她只接受徵召,不初選。也只想被徵召的柯文哲,則到目前為止還沒加入民進黨。

四人民調加起來 比不上柯文哲

蘇貞昌曾當面問柯文哲,「你要不要入黨?」柯竟回說,「是不是黨員沒有關係,人民支持比較重要……。」這話讓反應很快的蘇貞昌當場傻眼,更深深體會到柯文哲聰明歸聰明,卻一點也不受控制,要是真讓他選,到底對民進黨是加分還是減分?不入黨的柯文哲,可能讓蘇貞昌剛好「下車」,因為最後如果辦初選,柯文哲就順勢出局了,「只有黨員才能參加初選」。
柯文哲反應快,講話幽默,點評時事快狠準,講到激動處還會落淚,十足的性情中人。英系的立委說,「這樣的人選舉,可以省很多文宣廣告費。」這話透露出蔡英文其實是挺柯文哲出來選的。
隨著部分縣市已在十月底進行初選,做為火車頭的台北市,卻到目前連個譜也沒有。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幾個想選的人,都非常相信蘇貞昌的那句「樂觀其成」,蘇貞昌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尤其當坊間民調一個個出爐,柯文哲排第一也就算了,竟然有份民調是顧立雄、呂秀蓮、許添財、周柏雅加起來都沒柯文哲高。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