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三人搞出四個燈 民眾送衛福部紅燈 政府篇》 食藥署長軍隊出身,但專長當官非作戰

邱文達從國防部找來葉明功接食藥署,民眾原本期待他能將打擊黑心食品視同作戰,沒想到葉的專長不是作戰,而是不得罪人、體察上意的為官之道。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一職懸缺了三個月,衛福部長邱文達好不容易從國防部找來軍醫局藥政管理處長葉明功「跳火坑」,接下「燙手山芋」,期望一口氣解決再三延燒的食安問題。
這位出身藥師的食藥署長,長久以來都在相對封閉的國軍系統打轉,練就一身不得罪人、體察上意的為官之道。

「五安一讚」後,假油仍連環爆

據瞭解,邱文達之所以沒找經驗、資歷皆豐的副署長吳秀英出任,而是花三個月才「外借」找到葉明功,全是因為「沒人了」,一來沒人敢碰食安這「燙手山芋」,二來要找到願意「配合指揮」、「有默契」的人並不是太容易。
據指出,吳秀英個頭小、性格卻強,又是女性,常不小心被上頭「忽略」;而葉明功長期與食藥署合作調查計畫、幫忙撰寫報告,加上他本身也有意願,這一次邱文達才會找上藥學背景的葉明功解決食安問題。
因此也不難想像,為什麼家裡「十年不碰油、鹽」的葉明功,在布達當天說出的,會是口號型行動專案「五安一讚」。立法委員趙天麟說,「他那時的記者會,我到現在都還記不起來,五什麼一什麼的,對手勢也不太有印象,食安問題根本也不需要這些表面工夫。」
隔沒三天,原先食藥署大動作要求廠商切結,並承諾民眾的「假油死期」──十一月八日起市售油品不再有詐欺及作假,也全都破功,八日後假油品爆彈一顆顆引燃,燒出「麵品摻銅葉綠素鈉」新問題,讓葉明功更是頭大。
如今全台灣民眾仍巴巴望著,葉明功還有啥「壓箱法寶」可使出來?要知道,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被用放大鏡檢視,綠營等著看他犯錯,藍營也盯著他,就怕要幫他「補破網」。

愈解釋愈難懂的「四個燈」

沒想到,「假油死期」破功後,葉明功與衛福部長邱文達、次長許銘能聯手出擊的第一招,卻是「研擬針對重大食安事件,依不同風險、嚴重度發布四級燈號」,而且還得等到年底才能上路。
四個燈號分別為紅、黃、藍、綠,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解釋,「紅燈」代表短期食用有礙健康,例如豆干添加肉毒桿菌;「黃燈」代表長期食用有礙健康,例如塑化劑及毒澱粉事件;「藍燈」代表可使用但超標,或此產品禁用,例如油品添加銅葉綠素;「綠燈」,標示不實無礙健康,例如調合油事件。
因為有點複雜,而且愈解釋愈難懂,連立委都凍未條說重話,「現在大家已經惶恐到一種極致,希望食藥署能祭出打老虎、真正能止血的方法,口號、燈號都只是花拳繡腿。」趙天麟認為,燈號無法解決眼前危機,完全不符合民眾期待,他敬佩葉明功敢在這關鍵時間點出任,是個「不簡單人物」,但如果只是為做官而來,「他跟邱文達可能會是最短命的署長跟部長。」
不僅立委看衰,民眾沒信心,地方政府也失去耐性。花蓮縣長傅崐萁就決定「自力救濟」,道德勸說縣境通路商,拒絕上架大統長基、富味鄉、福懋、味全生產的商品,除非拿到檢驗合格報告才重新上架,創下全國首例,也給衛福部壓力。
立委林淑芬認為,衛福部目前是「全組壞了了」,並非經費不足、人力短缺問題,而是食藥署內公務員長期與業者、產業公會「泡在一塊」,「食藥署裡每一組長、組員都比署長待得久,人之常情嘛,交往久了都有感情,導致官產界線不分。」

守護誰的利益?保障誰的安全?

林淑芬表示,立法院早已於今年五月底完成《食管法》修法,但授權主管機關的子法卻是立法怠惰、執法怠忽,例如棉酚、銅葉綠素的標準檢驗方式就遲未公告,出事才趕快想辦法。
「也不公告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乳飲料、調製乳粉品名及標示規定,來縱放統一、味全、光泉三大集團,甚至含果蔬汁之市售包裝飲料標示規定,也僅公告卻不施行,在在都是包庇財團。」林淑芬說。
林淑芬指出,不僅食安如此,衛福部底下的藥政、醫政也都是如此,許銘能兼任醫策會董事長,但醫策會要負責評鑑醫院,醫策會卻撥一筆錢成立「醫管服務專案辦公室」,幫業者推銷醫療管理服務,權責完全分不清。
「如此看來,衛福部守護誰的利益?食藥署保障誰的安全?答案都非常清楚,就是財團業者。你說邱文達、許銘能該不該下台,衛福部是不是全該結構重整?」林淑芬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