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台灣電子業 危機四伏 被蘋果重擊一拳,聯想又補上一腳

蘋果的iPad大大地改變了PC市場生態,台灣電子業競爭力因此受到不利的影響。然而,就在台灣電子業者極需要療傷止痛之時,中國電子業者又給予重重一擊。眼前,台灣電子業正陷入史無前例的焦慮與危機之中。

宏碁大地震,王振堂請辭,施振榮重新掌舵。面對這場台灣PC產業的大地震,富邦投顧最新的研究報告以「前景依舊烏雲密布」來形容宏碁的處境。其實,不只是宏碁,眼前台灣電子業盡是烏雲罩頂,陷入史無前例的焦慮與危機之中。而這種危機感,可以從電子業重量級人物的談話中聞到。

中國政府暗相助,台商吃悶虧

十一月初,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南京出席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時,曾語重心長地指出「中國政府應該好好正視地方狂建TFT-LCD面板廠的現象。」如果連精於成本控制的鴻海集團,都無法抵擋中國業者的殺價競爭,那其他的台灣電子廠應該更無招架之力。
一一檢視台灣電子業大廠:宏達電、宸鴻、宏碁、友達、晶電,這些曾經在各自領域引領風騷的高科技公司,如今營運狀況一個接著一個出問題。由於涵蓋層面太廣,所以這恐怕不是個別公司或產業的問題,而是整體台灣電子業正面臨多方不利因素同時夾擊,陷入危機。
危機一方面來自整個資通訊產業破壞性創新的遽變。安謀(ARM)、蘋果(Apple)及三星(Samsung)在行動裝置市場崛起,大舉改變了資訊產業的生態。除了少數被蘋果青睞的電子廠商,多數台灣資訊及零組件業者,在這波變局中競爭力或多或少都受損。

自家人顧自家人,訂單全飛掉

然而,就在台灣電子業者極需療傷止痛之時,海峽對岸的中國電子業者又給予重重一擊。隨著中國同業的產能不斷開出,台灣業者只能跟著流血競爭。
為何中國業者能無視市況不佳拚命擴產?說穿了,就是這些廠商背後普遍有政府的資金支持。正是因為如此,郭台銘才會呼籲三中全會應針對此種非市場導向的商業行為進行討論。只是,儘管郭台銘提出警訊,但中國政府目前似乎仍無具體回應,TFT-LCD面板等電子業「卡到陰」的現象,恐怕短期仍無解。
「兩岸電子業是競爭多過合作,中國根本不把台商當自家人」,一位台商無奈地表示。事實上,即使沒有中國政府在背後撐腰,中國電子零組件業者也想方設法地想要吃掉台灣業者的地盤。而面對自家小老弟,中國資訊品牌業者也非常願意給予「自家人」機會,觸控面板大廠宸鴻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短短一年不到,營運就從雲端跌落谷底。
觸控筆電需求不如預期,讓宸鴻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此時,中國觸控面板業者歐菲光一方面挖角宸鴻的員工,一方面以低價搶奪宸鴻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客戶。兩年間,靠著聯想、華為、中興「灌單」,歐菲光便成為中國最大的觸控面板廠。期間,儘管宸鴻對歐菲光採取專利訴訟,但為時已晚,宸鴻股價今年迄今暴跌約六二%。
從股價表現來看(詳附圖),中國、台灣電子業者捉對廝殺,台灣電子業業者明顯均敗下陣來,至今,唯一倖免於難的恐怕只有台積電、聯發科等產業龍頭。話雖如此,這些被視為「人生勝利組」的廠商,還是得戰戰兢兢地面對三星、高通(Qualcomm)等競爭對手的威脅,別想高枕無憂。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