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援助帛琉 林永樂放空二星期 友邦災民苦等組合屋,外交部一整個狀況外

紅十字總會和營建署洽商援助帛琉災民組合屋,外交部長林永樂滿口答應,可是時間一天天過去,一直沒有進一步的消息。直到馬英九介入,外交部才動了起來。讓人憂心會不會再發生「甘比亞事件」?

十二月八日一早,台灣與帛琉之間國際電話線路異常忙碌,帛琉總統陶瑞賓官邸與帛琉政府的電話,都被台灣政府占線,一直期待台灣救援的陶瑞賓,終於獲得馬英九總統的援助承諾。
但馬英九的承諾卻晚了半個月才兌現,因為外交部長林永樂又出狀況。

紅會、營建署搞定組合屋

帛琉是台灣在大平洋的邦交國之一,人口約二萬多人,是個潛水、度假勝地。但是,上個月造成菲律賓傷亡慘重的強烈颱風「海燕」,同樣也掃過帛琉,造成帛琉全國水、電及下水道系統等基礎設施損壞,北方的卡揚埃爾州災損嚴重,初步估計災損約五百萬美元。帛琉北部多個島嶼居民被迫躲到本島,許多國家捐贈不少救援物資,包括帳篷與金錢,當時台灣也捐助十萬美元給帛琉。
帛琉政府國庫拮据,沒能力協助災民返鄉重建家園,因此這些災民就住在帛琉本島的帳篷內。陶瑞賓對這些住在帳篷裡的災民一籌莫展,他曾經擔任帛琉駐台大使,想起台灣過去曾將災民安置在組合屋,因此特別寫了一封信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王清峰幫忙,希望台灣能援助一批組合屋,好協助災民重返家鄉。
據瞭解,王清峰看到陶瑞賓的求救信後,隨即指示聯絡內政部營建署,因為八八風災的組合屋後來都由營建署負責保管。
內政部高層事後證實,大約十一月下旬,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曾經和營建署洽商援助帛琉災民組合屋,因為需求不是很多,內政部當時就同意,並且馬上將這批組合屋用一個貨櫃送交紅十字總會。
問題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手上沒有臨時預算支付海運費用,將組合屋送去帛琉,因此找上林永樂幫忙。林永樂滿口答應,可是時間一天天過去,林永樂與外交部卻一直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王清峰電話打進總統府

王清峰曾經是馬英九政府的第一任法務部長,最近則擔任義務律師,幫涉洩密被起訴的檢察總長黃世銘辯護,王清峰與馬英九交情匪淺。更何況紅十字會名譽會長還是第一夫人周美青,因此王清峰決定找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幫忙,催問外交部。
沒想到,外交部相關官員對於援助帛琉的事情,完全狀況外,基層官員還打電話到紅十字總會問:「有什麼事?」要紅十字會人員重新說明原委。由於外交部基層官員無權決定能否出這筆錢,又要回去問高層意見、跑公文。
外交部這種態度惹火了王清峰,於是直接找上馬英九。馬英九知道後也火了,直接介入援助帛琉組合屋。十二月八日一早,外交部才動了起來,趕緊與帛琉密切聯絡。行政院、國防部也介入,派出軍艦要運送這批組合屋。
事後總統府表示,關於帛琉向台灣要求援助災民組合屋,總統全程掌握,外交部長也都有向總統報告,馬英九並沒有震怒。總統府指出,這批組合屋近期內就會裝船海運,會趕在耶誕節前送到帛琉。援助事宜由紅十字總會負責,會派員前往當地協助搭建組合屋。

外長漫不經心令人憂

不知林永樂有沒有告訴馬英九,內政部與營建署幾乎一天就處理好組合屋的公文流程,外交部卻拖了二個多星期。
不久前,外交部連甘比亞總統賈梅要與台灣斷交,都事先毫無所悉。賈梅宣布與台灣斷交時,外交部還不能確認,國人的自尊也平白受辱。
帛琉前一陣子在香港設立經貿辦事處,帛琉與北京也不是沒有往來。當陶瑞賓急著要台灣援助時,台灣外長卻像個慢郎中。外交部這種漫不經心的態度,再出現一個甘比亞,恐怕也不令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