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劉文雄參選是幌子 底牌是宋楚瑜親征? 橘子紅了,國民黨亂了,民進黨笑了

馬英九總統的聲勢低點,會是泛藍小黨的「多頭」機會嗎?親民黨釋出劉文雄選台中市長的風聲,借以拉抬橘營市議員選情,但據說真正底牌,是宋楚瑜親征……。

宋楚瑜子弟兵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傳投入大台中市長選舉,為詭譎多變的中台灣選情又增添不安定因素。
逐漸萎縮的親民黨能否絕處逢生,在台中、南投,加之傅崐萁執政的花蓮縣,兩黨夾縫中殺出一條活路,為台灣政治勢力版圖繫上一條橘色腰帶?

綠南藍北,橘意在中部

明年底七合一大選呈現「北藍、南綠、決戰大台中」之勢,現任市長胡志強治理台中長達十三年,氣勢大不如前,上屆民進黨僅小輸三萬票,台中戰況之激烈可以想見。
如今親民黨揮兵當年省府幫最大地盤,劉文雄代宋出征,不僅考驗著宋楚瑜在中部地區的剩餘影響力,亦使勢均力敵的選情又增添變數。
藍綠黨內初選競爭如火如荼,台中親民黨議員率先發布新聞稿宣布,經黨內高層會議決定,將由劉文雄選台中市長、前立委陳振盛爭取南投縣長。劉文雄雖未鬆口確定參選,但大台中選情詭譎多變,牽一髮而動全身,此時拋出試探性的風向球,值得關注。
劉文雄是台灣政壇極少數的穆斯林,政大地政系畢、海大碩士,從市府機要、省議員到立委,曾是國民黨培養的青年才俊。劉文雄口才便給、性格率直,還是運動好手,校園橄欖球隊出身的他,體力很好,也成為他跑基層的優勢條件。
據說,劉文雄跑基層吃喜酒,當助理都已感到疲累不堪時,他體力仍好到可以逐桌敬酒。
出身基隆市的劉文雄,長期在基層耕耘,原本隸屬國民黨的他,感念宋楚瑜對身為省議員的他多所提攜,加入親民黨,成為首批掛橘袍參選的民意代表。擔任立委後,原本知名度不高的劉文雄,因擔任黨團三長,常上節目替親民黨辯護,加上自身條件優勢,很快累積全國知名度。他力挺宋楚瑜、批判馬英九,是著名「打馬悍將」,從馬英九聲勢正旺到如今跌落谷底,劉文雄打馬始終剽悍。

馬今非昔比,宋何嘗不是

親民黨提名作業十二月中後開始,比藍綠先一步確定人選,親民黨如何打這場仗?劉文雄說,目前正針對較有機會的縣市做人選與整體評估。「不一定是我,可能是任何人。我們人並不多,空間有,但也不是多了不起的機會,總之以現任的為主,還在評估人脈、動員、當選機率或其他效應帶動,目前什麼情況都不排除。」
劉文雄表示,自己不畏戰、不懼戰,也不求戰,會全力配合黨的策略,如果宋楚瑜指示,他當然要選。
親民黨人現在常把「靠自己」三個字掛在嘴邊。投入競爭激烈的大台中選戰,劉文雄表示,「現在已經不是過去的馬英九了,宋主席施政能力被提出,情況有逆轉的希望。」
然而,今年七月底,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因人數不足三人,連立院辦公室都被迫熄燈,回首曾勢壓國民黨、強占四十六席立委席次的風光時期,宋楚瑜政治光環的消退不免令人唏噓。儘管馬英九不是過去的馬英九,宋楚瑜還能是過去的宋楚瑜嗎?
「親民黨在台中能拿到三、五萬票就算大勝了!那些擁護者早就被收編了。」據分析,親民黨推出候選人擺明是「來亂的」,如今還寄望宋楚瑜在省政府時期的影響力,無疑是自欺欺人。
單一選區選制,有利兩大黨拚殺,選民擔心「浪費自己的一票」,小黨沒有生存空間,親民黨根本很難拿到選票。劉文雄這次出來是「純犧牲打」,藉著選舉拉抬身邊議員,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搶先宣布劉文雄參選的議員段緯宇。就連劉文雄也不諱言,至少台中市議員已達到宣傳之目的。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