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蔡宏圖父子聯手 國泰金重返榮耀 美式蔡宗翰主導開飯店、打溫情廣告

蔡宗翰領軍的國壽不動產部門,近年也積極買地、買樓,蔡宗翰親自操刀,出價極「凶狠」,讓競爭對手都咋舌,也讓大家見證「太子」的實力。加上政府政策大方向也有利其發展,未來國泰金每年獲利可望重返三百億元俱樂部。

二○一四年才開始,國泰金控的股價就頻頻挑戰五○元大關,創下二○一一年三月以來的新高。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一個多月前才應金管會之邀,公開現身主講公司治理,心情顯得相當不錯,對於今年國泰金控的表現,蔡宏圖也期許應該要更好。苦悶多年的蔡宏圖,在經歷兄弟分家、金融海嘯與妻子病倒的風暴後,現在更加沉穩有自信了。

老將歸隊再衝刺

長久以來一直是金融股王、壽險業龍頭的國泰金控,在○八年金融海嘯來襲時首當其衝,「傷」得最重,股票及海外投資部位的未實現虧損重挫國泰人壽的淨值,公司甚至面臨危急存亡之秋,國壽必須大量增資,投資部位大幅調整,國壽也出現開業近五十年來罕見的虧損,公司高層壓力大、心情沉重,員工人人自危、不敢多做建言,這股低氣壓蔓延近二年,國泰金股價也一度出現二字頭,從龍頭變成落湯雞。
一○年,蔡宏圖與弟弟蔡鎮宇分家,進行資產切割,蔡鎮宇將手中國泰金的持股,以每股約六○元,出售給大哥蔡政達及二哥蔡宏圖,脫離國泰金經營核心。蔡宏圖因為要買下蔡鎮宇手中國泰持股及資產,罕見進行股票質押,借款七百多億元,這舉動衝擊投資人信心,市場甚至以三十元做為國泰金大股東回補股票的觀察點,讓國泰金股價面臨沉重壓力,蔡宏圖一度出現質押「斷頭」壓力。
加上併購南山人壽不成,壽險新契約保費龍頭及金控獲利王、金融股王寶座,都讓堂弟蔡明忠的富邦金控及富邦人壽追趕上,欠缺利多消息又受投資環境不佳影響,國泰金股價、獲利欲振乏力。
直到一一年初,蔡宏圖重新進行國泰金高層人事調整,愛將李長庚接下國泰金控總經理兼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總經理,前國泰人壽總經理黃調貴回鍋國壽出任副董事長,蔡宏圖長子蔡宗翰在歷經多年國壽、國泰世華銀董事的洗禮及歷練後,也出掌專案投資、不動產及企業形象、集團轉型等要職,蔡宏圖的團隊重新歸位,要與蔡氏父子共同力挽狂瀾。

太子出刀穩準狠

由蔡宏圖、蔡宗翰、李長庚等主導的國泰金大改造計畫,多面向出發,對內要求員工必須「勇於求變」、「年輕化」,要一改過去五十年來保守成規,高階主管經常舉行策略會議,討論組織再造的做法;對外則加強與行政機關溝通,爭取更多金融開放及法規鬆綁,要營造更有利壽險、銀行經營的環境,此外也加強形象宣傳等。
一位國壽已離職老員工表示,以前的國泰人壽是業界龍頭,不必在意其他公司的動向、商品,沒人可撼動國壽地位,再加上國壽業務員有強大行銷能力,也不必打太多廣告;但在金融海嘯重創金融業、富邦人壽逆勢操作併ING安泰人壽,同時新契約保費成功贏過國壽後,國泰內部才不斷檢討,似乎該改變做法。
「太子」蔡宗翰是國泰金轉型很關鍵的角色。美式作風的蔡宗翰主張更主動出擊、嘗試更多不同的經營方式,尤其在美國NBA球員林書豪未紅之前,就看上林書豪的潛力,與他簽下信用卡代言及籃球訓練營三年約;更與許多知名藝人包括旅遊節目主持人Janet是好友,蔡宗翰親自操盤國泰金許多廣告宣傳,如去年國壽一系列特殊的徵人廣告,下雨天過馬路、小朋友冰淇淋掉了等極具趣味的廣告,強調國壽徵求主動助人特性的員工,就與早年國壽傳統業務員的廣告大不相同。
另外蔡宗翰也運用人脈及其所學,結合國壽投資的不動產、國泰醫院的專業、國泰建設的資源等,衍生出國泰健康管理的新事業群,還由國壽開飯店,自創飯店品牌國泰商旅,從健檢、坐月子中心到中高檔商務旅館和逸酒店及慕軒,外界開始嗅出國泰集團的不一樣。
蔡宗翰領軍的國泰人壽不動產部門,近年也積極買地、買樓,如買下太子土城廠辦、太子敦南總部、新光敦南誠品的半棟樓、三商宏遠大樓、桃園航空城地上權,到近來的瑞芳永聯物流園區,甚至已獲准要買的倫敦不動產,其中不少都是蔡宗翰親自操刀、運籌帷幄,出價極「凶狠」,讓競爭對手都咋舌,因為出價方式與過往的國壽大不相同,讓不少員工見證「太子」的實力。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