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南台灣文創窗口史哲 高雄人」拍電影 成功文創行銷

高雄閒置倉庫改為駁二藝術特區後,變身南台灣藝術、文創重鎮,衛武營、大東等國家級硬體設施也成功吸引國際表演,音樂祭與電影政策更是獲得好評,高雄文化局長史哲打開了南方文創大港。

黃色小鴨」的台灣荒謬之旅,高雄小鴨是唯一完整存活、免於厄運的一隻,除了為港都帶來錢潮與人潮,眾聲喧嘩中,高雄也展現出文化城市的氣度。近年高雄從「文化沙漠」,一躍成為充滿創意的文化城市,行銷手段的背後,都有高雄文化局長史哲的影子。
位於南台灣,高雄遠離媒體中心,從謝長廷到陳菊,除了市政成功,還需要靠行銷打造城市形象。這幾年,高雄的城市光榮感、在地認同不斷提升,市政成績全國能見度極高,文化局也扮演了「高雄學」的行銷發動機角色。

史哲官路順遂愛恨分明

史哲是人本基金會創辦人史英之子,東海資訊管理系畢、中興應用數學研究所肄業。一九九五年,史哲到民進黨省議會「開拓辦公室」任職,進入政壇;九八年接任台中縣長廖永來機要秘書;離開縣府期間,曾幫公視拍片;後來跟著陳菊進入勞委會,三十五歲就成為「最年輕的勞保局總經理」;○六年陳菊當選高雄市長,進入高雄市政府擔任新聞處長,後轉任文化局長。
史哲最大貴人是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利錦祥。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說,只要民進黨新潮流執政,利錦祥都會為史哲做很好的安排。身為新潮流培養的行政官員,利錦祥一路提攜史哲接下台中縣政府、勞保局或高雄市政府的重要位置。
出身好、資質佳,史哲政治生涯歷經兩次重大危機,包括台中縣長機要時期,涉三千多萬元防波堤工程採購弊案、勞保局總經理任內傳出帳戶裡有三億九千萬元的資金未申報,都能全身而退、安然度過。
洪智坤觀察,史哲絕頂聰明,對自身前途判斷很機靈。在政治場上懂得明哲保身、趨吉避凶,「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充分展現他的手腕。但地方藝文界人士也透露,史哲愛恨分明、喜好兩極,不是什麼都好、會說場面話的人,性格極端,樹敵不少。

電影政策讓各縣市跟進仿效

史哲在文化局長任內舉辦「大彩虹音樂節」、「草地音樂會」、「大港開唱」,讓港都充滿音樂能量;他還將閒置碼頭倉庫改建的「駁二藝術特區」,透過招商,讓駁二成為南台灣藝術重鎮。市政府重視硬體設施,包括衛武營、大東,都是大型國家級建設,吸引許多國際表演到高雄演出;高雄的電影政策更是常跑在台灣最前面,讓各縣市競相仿效,紛紛跟著打造友善電影環境。
電影是文創經濟的火車頭,具影像專業的史哲也在這方面卯足全力。○九年高雄設置「拍片支援中心」補助電影製作及協助拍攝,首次出擊就抽到上上籤,《痞子英雄》與《不能沒有你》屢獲好評,又奪下金鐘、金馬大獎,創下「城市行銷」新頁。
參與高雄電影節規畫的影評人鄭秉泓表示,史哲有眼光、夠精明,不過,常跳得太高太遠,給下屬帶來不小壓力。○七年史哲任新聞處長期間,振興了高雄電影節,一一年就想追求「國際化」,行事大膽,又極有個人主張,「他的性格很『不甘於此』,會一直往愈高愈遠的地方跳過去。」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