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強.龍之爭》林佳龍、胡志強時隔九年再度交鋒 綠軍北伐爭「半壁江山」,猛攻鎮守中台灣十三年老將

二○一四年藍綠大對決,在「台中甲子園」開始暖身……。四年前的五都之爭,台中市是唯一勝負差距懸在千鈞一髮之上的戰區。年底六都之戰,「想著贏」的林佳龍,挑戰「要想不能輸」的胡志強,照樣驚心動魄、高潮可期。就像當年嘉農王牌投手吳明捷一樣,胡志強已經連投三場,第四場冠亞軍之戰,鐵血教頭應該也不會換投手。胡志強屬鼠,林佳龍屬龍,但前者大了一輪,所以這將是一場「老」鼠對「小」龍之戰。有人說胡志強如果連任,市長就要連當十七年,台中市年輕人從小學念到大學,必須延畢兩年才能等到另一個市長。但正像李宗盛那首歌唱的,「十七歲少年的溫柔,其實是很那個的」,嫩薑快炒補嘴齒,老薑慢燉顧腰子,料理藍綠軍,台中市民會選哪一道?很難說。因為現在很難說,所以未來很好看。

俗話說「強龍不壓地頭蛇」,都不是出生於台中市的胡志強和林佳龍,在這個地區各自深耕,「強、龍」其實已經熬成「地頭蛇」了。
儘管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拋出的「台中市長不辦黨內初選」主張,很可能就像他的英文名字「Lung(肺臟)Bin(儲藏箱)」一樣,真的是肺腑之言,但無論搞協調或者辦初選,胡志強還是得經過一番小折騰才能出線。

「七合一」全局輸贏關鍵

六都戰火最激烈一區

幸好已經浮出檯面的競爭者──紀國棟與蔡錦隆,雖然背後分別有原台中縣黑派、原台中市張派撐腰,但相較於胡志強在台中市的實力與地位,他們普遍被外界視為只是「小case」。哲學家赫茲里特說得好,「總有人要因為某個玩笑而受苦」。
換言之,年底台中市長選戰,幾乎已經確定將會是「(胡志)強(林佳)龍之爭」。
按照中選會日前議決的七合一選舉時程,距離投票日還有八個多月。按照過去台灣選戰兵家的布局時程,目前仍屬於外行看熱鬧的階段。
而六都之中,桃園、台南、高雄因為藍綠高下已判,所以現階段很難成為媒體與民眾矚目的亮點;雙北市則因為現任的郝龍斌、朱立倫總是被牽扯進總統大位風暴,加上「平民素人」連勝文與「政治素人」柯文哲的高反差,不出鋒頭也難。
但台中市長之戰憑什麼在現階段如此亮眼搶手?胡志強、林佳龍憑什麼被平面、電子媒體當成票房萬靈丹?
答案在四年前胡志強的勝選演說裡,「這個結果不是個人選舉的結果」,但也絕非四年後他在眷村說的,「(胡志強)選輸了,中華民國就沒了!」事情沒到動搖國本那麼嚴重,真正攸關至鉅的其實是國、民兩黨的面子與裡子。

民進黨「北伐」

要讓三分之一弱變二分之一強

攤開台灣地圖,將兩大黨執政縣市分別上色,整座島嶼猶如一位身著藍色上衣、綠色縮腳褲的潮女。藍色執政的三都、十二縣市人口數為一五四六萬,占了全國的六七.二%;而綠色執政的二都、四縣,人口則僅為七二○萬、三一.三%,連藍營的一半都不到。
潮女腰際還纏著一條由大安溪、濁水溪劃出來的腰帶,這個區域之中有台中市、彰化縣與南投縣,它們的人口總和將近四二○萬、一八%。年底選戰若能由藍轉綠,則藍綠執政縣市人口數之比將大逆轉,成為四九.二%與四九.三%之比,綠色縣市反而比藍色縣市多了二萬七千餘人。
台中市是鑲在這條腰帶上的璀璨鑽石,人口占全國的一○%,更是中部三縣市生活圈、經濟圈的核心。它的繁榮進步與否,讓其他兩個縣的居民有目共睹,也會牽動整個中台灣對某個政黨執政觀感。以現任彰化縣長卓伯源、遭停職的前南投縣長李朝卿弊案纏身的形勢來看,中台灣這條腰帶不無全面變色的可能。
有些鑽石就像天上的星星,看得到卻抓不著;但對民進黨來說,這顆鑽石四年前卻差一點就到手了。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 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