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馬英九、江宜樺玩弄核四公投 引火上身 林義雄的無我犧牲打亂馬政府的政治算計

儘管國民黨內部在年初就提出警告,核四對年底選舉有極大殺傷力,但馬政府還沒來得及做好「反反核四」的準備工作,林義雄就在學運後展開反核四禁食,掀起反核的滔天巨浪,馬政府與國民黨烏雲罩頂。

早在今年二月,國民黨大老就曾向「高層」傳達,對於今年可能出現「核四議題」的政治衝擊,表達高度的擔憂。如今,服貿爭議暫時落幕,「政治核彈」果然來襲,「怎麼辦,擔心的事真的發生了!」
核四廠蓋了三十年,台灣的反核運動也搞了二、三十年,而馬政府的「核彈危機」,則要從去年開始說起。

玩弄公投被批自找麻煩

去年初,核四議題升溫,因為台電的「核四追加預算案」要送立法院審議,出現了「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結合婦女團體站出來反核,以保護下一代為訴求,加上富邦蔡明忠太座陳藹玲,說服力很強。至於民進黨,更進一步主張「反核四公投」,打算與二○一四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掛勾。
反核四的壓力來自社會、在野黨,對馬政府形成龐大的政治壓力。去年二月,剛上台的江宜樺,在馬英九背書與操作之下,突然拋出「核四公投」,國民黨立院黨團也跟著提出公投案,題目是「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
當時馬英九的盤算是什麼?其實就是玩「藍綠對決」,以「核四公投」反制民進黨的「公投綁大選」,再利用公投法超高通過門檻的漏洞進行「技術操作」,刻意採取「反面陳述」,讓「核四公投案」因未達門檻形同「否決」的結果,不只一次解決「紛擾二十多年的爭議」,讓反核團體無話可說,還能有效抵銷民進黨的政治盤算,可說是一舉數得。
馬政府的「核四公投案」,充滿了政治動機,情況並不像馬、江所想的那麼美好,核四公投馬上面臨來自藍軍內部與外部的雙重壓力。當時,某位「國師級」的藍營人士,私下就說「這是自找麻煩!」去年六月,經濟部長張家祝更是公然與江宜樺唱反調,公開說就算公投決定不續建核四,「核四仍要完成興建!」

不處理核四引發馬王政爭?

馬、江操作的核四公投,「雙北」市長朱立倫與郝龍斌也不埋單。去年三月,朱立倫說,「沒能力處理核廢料,沒資格用核能!」接著,郝龍斌更猛,公開表明不支持核四,還說「不用公投,核四直接停建」。
不過,馬、江還是一意孤行,在黨內「異見」眾多下,去年八月馬還公開向立院喊話,務必通過核四公投案。當時,府院高層規畫,設定在年底前處理核四公投案,因此立院必須在八月通過。
但是,王金平主持的朝野協商,確定八月的臨時會不處理核四公投案。黨政人士透露,這個演變在政壇是重大關鍵。政壇也臆測,立院封殺核四公投案,埋下了九月政爭的導火線。
府黨人士透露,去年八月,等於宣告核四公投案「死了!」但問題並沒有解決,府黨高層今年初曾有一個決定,就是「今年絕對不碰公投!」今年二月間,上任滿一年的江宜樺,施政報告中對核四公投竟然隻字未提。
馬、江決定放棄核四公投,心裡所盤算的就是:既然不願意公投,那就是繼續興建核四,今年六月核四安檢報告出爐,是否插入燃料棒試運轉,一切按表操課,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 http://www.new7.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