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藍高層嫌惡「捕頭」侯友宜 密會李鴻源

國民黨的「六都」布局,只剩下新北市態勢不明。對藍營來說,朱立倫放棄連任新北市長直攻二○一六,已經不再是待解的謎題,誰代表藍軍出馬角逐新北市,檯面下的角力暗潮洶湧。
「馬團隊」厭惡侯友宜,藍營高層私下密會李鴻源,藍軍又開始議論紛紛。
「朱立倫到底選不選?」選新北市長?還是選總統?這個語帶雙關的問句,答案呼之欲出。傳言五月底前掀牌,朱立倫選與不選?選什麼?背後有一段波折。

朱與大老們、李登輝關係良好

話說去年「九月政爭」,在藍營內部造成不小的「地殼變動」。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驚濤駭浪中存活下來,沒有被搞死,卻意外讓另外兩家人「心意已決」:一個是「連家」,另一個就是「高家」;連家決定讓連勝文攻取台北市長,高家則決定讓女婿朱立倫繼續前進,直攻二○一六。
連戰與高育仁交情匪淺,朱立倫更是當年連戰一手提拔,政壇一路躥升,前景一片光明。朱的形象清新,卻非常懂得傳統國民黨那一套「尊老」、「敬老」的潛規則;他以晚輩自居的身段姿態,讓這些嘗盡馬英九無情又冷漠對待的大老們,獲得溫情的安慰,無不認同讚許。
外界很少知道,朱與李登輝也是「交情深厚」。桃園縣長任內,除了年節正式拜會,只要李登輝回到大溪鴻禧山莊,朱一定登門問安請益,放低姿態仔細聆聽老先生的教誨。藍營人士說,李、高當年或許曾有不快,這麼多年來,朱在老李的心中早已另有評價。
馬英九當權,朱立倫應對進退小心翼翼。當年要他接副閣揆,位居吳敦義之下,他雖然內心百般不願意,對外絕不展露一絲不快;後來要他轉戰新北市長,他也沒有第二句話,全力以赴,驚險中擊敗蔡英文,替馬打下連任總統的基礎。他就像鴨子划水,深諳馬的權力風格,絕不搶馬英九鋒頭,默默累積能量。
朱立倫是藍軍的未來之星,馬英九當然看在眼裡。馬「自我至上」的權力性格,不只壓根沒有所謂「接班人」的概念,還處處提防有人鋒芒超越他,會危及手中的權力。對於新北市長選局,「馬金體制」最優先的盤算,當然是朱立倫乖乖競選連任,不能在馬卸任之前成為「耀眼過人」的明星。
藍營人士分析,朱要連任新北市長當然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尋求連任,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選舉結果出爐,隔年馬上就進入二○一六總統大選階段,才剛連任市長的朱立倫,要如何宣布角逐大位?於情於理都說不通。

藍軍嫌惡:侯顏色不純、學識不高

黨政人士指出,朱陣營曾在九月政爭後向高層表達「不連任」的意願,也獲得高層相當「諒解」,成為心照不宣的默契。今年農曆年間,朱也私下拜會藍營大老,未來動向不言可喻。不過,農曆年後,情勢出現變化,綠營不斷有人勸進蘇貞昌回鍋參選新北市「收復失土」,藍營高層則不想有個「萬一」,希望朱再次披掛上陣,好好守住新北市。
〈本文未完,請見本期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