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六都市長誰有總統相?

距離今年十一月底的七合一選舉,還剩五個月,桃園縣也將升格為第六個直轄市,這場七合一選舉是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而六都又占全國公民數約七成人口,因此︽新新聞︾進行六都直轄市選舉民調,同時針對現任六位直轄市長進行總統聲望民調,找出一般民眾對誰最有好感,並且希望未來他能夠做總統?
台灣自從總統直選以來,除了前總統李登輝外,連續兩位總統陳水扁與馬英九都是擔任台北市長後,選上中華民國總統。因此可以預見,未來台灣的民選總統由六都市長中產生的機會相當高。

朱立倫/要不要連任仍不鬆口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看完本刊民調後,第一句話就表示,「就是朱立倫了!」
根據本刊民調,現任六都市長中,國民黨籍新北市長朱立倫獲得二七.九%民眾的好感;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二一.八%,在最有總統相民調中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菊,擁有十三.二%的支持;其次是國民黨籍台中市長胡志強有六.三%,國民黨籍台北市長郝龍斌四.八%,而將競選首任桃園市長的現任桃園縣長吳志揚也有一%的支持。
從民調結果也可看出,在藍營的六都市長中,總統支持度都集中在朱立倫身上,其他如台北市長郝龍斌、桃園縣長吳志揚和台中市長胡志強,三人的支持度加起來,還不及朱立倫的一半。
但是,朱立倫是要放掉新北市長選舉,直攻二○一六年總統大位?還是先競選新北市長連任,再進取二○一六年總統?因為朱立倫至今沒有鬆口,而成為外界揣測的話題。
日前,︽中國時報︾報導朱立倫會在五月底表態是否參選連任,且棄選可能性較高,頗有逼朱立倫表態的味道。氣得朱立倫說,「有一些人、有一些媒體不放過我,常常在講一些連我都不知道的新聞,還是做好市政最重要。按照國民黨規劃的時程,該公布的時候就公布,該提名的時候就提名。」但國民黨中央希望勸進朱立倫先連任新北市長,再選二○一六年總統的聲音始終不斷。

吳敦義/盼朱先守住新北票倉

現階段國民黨陣營中,另一位被認為有志於二○一六年總統大位的是現任副總統吳敦義。
據消息來源指出,吳敦義過去一段時間,曾透過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以及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向朱立倫傳達,希望朱立倫先競選連任新北市長,幫國民黨守住最大的票倉,然後,挾著勝選的餘威,朱立倫再競選二○一六年總統,贏面頗大。
前立法委員沈富雄表示,他也曾聽過類似的說法。沈富雄說,有次他和吳敦義聚餐前,他和吳敦義親近的人聊天,吳陣營的人就說,朱立倫現在的聲望這麼高,吳敦義怎麼和他選。之後,沈富雄就在談話性節目上說,朱立倫不用怕,他完全可以先連任新北市長,再角逐二○一六年總統。
但是朱立倫陣營的考慮卻非如此,十一月二十八日才選完新北市長,隨即又要投入明年國民黨的總統初選,等於連任當選新北市長不到四個月,又要投入總統大選,朱立倫陣營很擔心一般民眾的感受。也因此朱立倫至今對先選連任,還是直取二○一六年總統,遲遲不表態。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指出,朱立倫的不表態其實形同已經表態,將不再競選連任新北市長,要直取二○一六年總統大位。
朱立倫陣營則透露,朱立倫和馬英九、吳敦義之間,過去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總統府見面,現在朱立倫擔任國民黨副主席,他和黨主席馬英九的見面機會更多,所以溝通很順暢,朱立倫的想法,馬英九應當可以充分理解。

郝龍斌/可考慮選新北市長

至於另一位兩任市長屆滿的台北市長郝龍斌,趙少康指出,民選首長的出路只有一直選下去,不是選到沒有位置,就是一路選到總統,對朱立倫或郝龍斌都是一樣的。但郝龍斌和朱立倫都是外省籍,又是北部的直轄市長,在台灣的選舉生態上,這兩個人很難搭配競選正、副總統。
趙少康觀察郝龍斌未來的出路,一個可能是入閣,去當行政院正、副院長,但這要等別人給你;一個是把出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繼續選下去。趙少康說,郝龍斌其實可以換個思惟,譬如說跳出來選新北市長,幫國民黨守住新北市這個最大的票倉,同樣在政壇有一席之地。

綠營/在南部掌握絕對優勢

除了新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之外,綠營在現任六都市長中僅有二席,因此看好度和支持度分散在賴清德和陳菊身上。但不同於藍營只有朱立倫一個人被看好,綠營中,賴清德和陳菊都有一定的看好度。
〈本文未完,請見本期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