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戰報】賴清德在2014打2016選戰?

86-1.jpg台南市是綠營在全國唯一「全面執政」的縣市,有黨籍市長,穩定過半的市議會席次,五席立委也是綠營囊括,全國最「綠」的直轄市和民進黨大票倉當之無愧。
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挾著黨內「新天王」的人氣,和施政滿意度穩居全國第一的實力,尋求連任。年底市長選舉,或許可套用立委許添財在二○一一年立委選戰時說過的一句話:「國民黨要贏,比登陸月球還難!」

台獨黑名單大本營

86-2.jpg因為現實的政治形勢,國民黨在找不到人選的情況下,繼上次從教育界找郭添財應戰第一屆大台南市長,本次再度從教育界徵召「政治素人」、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希望藉教育界的清新氣質和她的女性特質,有一搏機會。
台南素有「民主聖地」之稱,早年就有強大的反國民黨體制的力量,早在一九五一年,就選出「黨外」市長葉廷珪,葉廷珪前後當了三任市長;後來的蘇南成,也兩次以無黨籍身分當選市長。
早年台南縣、市有許多青年才俊,赴美留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因在海外發表台獨言論,成了國民黨政府的黑名單人士。有地方人士說,和清廷對峙的鄭成功,在台南留下一股對政治敏感的傳統,所以台南人非常不喜歡「鴨霸」的政權。
演變至今日,台南的土地和水,似乎也會感染外地人。
賴清德當年到成大醫學院就讀,只想當一個好醫生,卻在台南開始支持反對黨陣營,繼而走上從政之路;去年成功大學為校內新廣場發起命名活動,學生票選第一名的是「南榕廣場」,紀念為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卻被校方打回票,引發學生抗議。
86-3.jpg成大校方的顢頇,讓市長賴清德乾脆宣布每年四月七日(鄭南榕二十三年前自焚之日),為台南市的「言論自由日」,也獲台南市民認同。
台南的反抗體制傳統,讓過去各種公職選舉,民進黨在此都有好成績。早在一九九二年立委第一次全面改選,民進黨在台南市就當選兩席,和國民黨的兩席分庭抗禮;台南縣也選上兩席,僅輸國民黨一席。

分裂參選照樣能贏

86-4.jpg九三年縣市長選舉,陳唐山代表民進黨,以近六萬票的票數打敗國民黨提名的黃秀孟。九七年國民黨推出當時的三連霸立委洪玉欽,挑戰連任的陳唐山,結果陳唐山大贏近十六萬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