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義联林義守的「政商道」

六月十五日,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才剛接待完中國河南省長謝伏瞻,緊接著二十七日,林義守又要接待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
其實,林義守已相當熟悉這樣的場景,據瞭解,最近二、三年,義联集團每年都要接待近三百團的中國參訪團,平均起來,幾乎每天都有中國官員或企業,或慕名而來或有求而來,登門拜訪。

「北蔡南林」花了十年功

二○一一年,中國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首度造訪高雄,當時,他不但選擇在義联集團旗下的義大世界的皇家酒店度過第一夜,而且還將第一頓飯也獻給林義守,與林義守共進午餐,裡子、面子全都給了林義守,讓南臺灣政商兩界看到林義守在對岸官員心中的分量。
「北蔡南林」,林義守可與旺旺集團的蔡衍明在對岸齊名,可是經過林義守縝密的思考,且花了十年的工夫才達成的。
○一年,義联集團在中國廣州設立聯眾不銹鋼,在此之前,林義守曾前往中國許多省份考察。多年的經商經驗,林義守深知,自己的企業與政治一定脫不了關係,從地方到中央官員,義联集團都得打點好關係。於是,他派了親信李必賢在中國長期經營政商關係。
中國地廣人多,當時,義联集團若將資源分散,恐無法經營好政商關係。眼見許多中央要員都曾在廣東省歷練過,於是,林義守基於管理學的「八十/二十法則」選擇在向來有「中國第一區」之稱的廣東省廣州市落腳,趁著官員還未大紅大紫時候就建立關係,協助官員拚政績。



從最近幾屆的廣東省委書記均擠身中共政治局常委來看,林義守的策略是成功的。
早期,高雄市有朱安雄、王玉雲、陳田錨三大家族橫跨政商二界,而隨著事業經營不善及他們的後代逐漸淡出政治圈,如今在大高雄能夠縱橫兩岸政商兩界的人物,恐怕僅剩下林義守。

張志軍訪台給足他面子

事實上,從張志軍訪台四天行程之中,刻意挑選義联集團旗下的義守大學,做為與台灣學生互動的座談會地點,就可知林義守在當前兩岸政壇的影響力。
論財富,林義守或許比不上同樣擁有「南霸天」封號、名列全台前五十大富豪之列的京城集團董事長蔡天贊。但若論起政壇上的影響力及兩岸的企業版圖,林義守恐怕就略勝蔡天贊一籌。
事實上,林義守經商成功之道,「政商關係」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義联集團之所以能夠在鋼鐵業發跡,就是受到政治人物的「指點」。
一九七五年,前總統府秘書長馬紀壯接任中鋼董事長之時,剛跨足鋼鐵業沒有多久的林義守,三天兩頭就跑道中鋼向前董事長馬紀壯請益。久而久之,雙方建立了猶如父子的感情。
在一次聚會場合,熟悉鋼鐵產業生態的馬紀壯,建議林義守可以生產興建鐵皮屋、當時供不應求的鍍鋅鋼鐵。林義守將他的話聽進去,也開始與政治人物沾上邊。
八○年代,鋼鐵業仍是特許行業,靠著馬紀壯在背後支持,林義守找上了當時擔任立法委員的朱安雄合作,在缺乏生產技術能力的狀況下,順利取得特許執照,設立安貿鋼鐵(盛餘鋼鐵前身)。後來,兩人一邊建廠一邊找買主,靠著特許執照引進國外的買主,就這樣在鋼鐵業攢下第一桶金。
安貿之後,燁興、燁隆的掛牌之路、「聯友信虛開發票案」,以及義联集團龐大的負債問題,林義守靠著劉松藩、王金平、沈世雄、劉憲同等民意代表的相助,一路闖過許多難關。

養士如「現代版的孟嘗君」



期間,為了幫義联集團的政商網絡建立更紮實的根基,林義守甚至栽培自己的妹婿李必賢成為立法委員。李必賢除了在立法院幫義联集團建立深厚的政商人脈,更取得與層峰溝通的管道,讓林義守建立與李登輝的交情。今年一月,李登輝還特地前往義联集團參訪,與林義守敘舊。
在許多立法委員眼中,林義守彷彿是「現代版的孟嘗君」。利用政商關係,義联集團大舉擴張事業版圖;然而,當中不少資金是透過向銀行舉債的方式籌得。千禧年科技泡沫、股市崩盤,義联集團因為負擔近六百億元的鉅額債務,資金周轉不靈差點倒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