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商總成賴正鎰西進中國利器

因為「兩岸服貿協議」爭議所掀起的太陽花學運,把馬英九政府搞得灰頭土臉,卻意外讓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找到一個可以優遊兩岸政府之間的舞台。
靠著服貿爭議,賴正鎰不但讓商總能見度提高許多,更讓自己的中國事業布局取得更有利的戰略位置。

從「三大」末席晉身首席

太陽花學運期間,三大工商團體──工商協進會、工總及商總,無不爭相表態支持服貿。其中,擁有一百二十幾個公會,超過百萬家業者的商總,因為受到服貿影響程度及範圍最大,在服貿利弊得失的論述上,最能發揮力道。而征戰商場多年的賴正鎰,當然不會錯過這樣的好機會,屢屢藉由服貿議題成功博取媒體版面。
當賴正鎰率領洗衣、美容美髮等五十個公會理事長現身說法,利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策略,聲援服貿政策時,因為不少商總旗下公會均為外界印象中的「服貿受害者」,所以顛覆不少反對陣營的論點和說法。「利大於弊」這句話,從賴正鎰的嘴巴說出來,似乎比馬英九更具說服力。
以反對服貿聲音很大的洗衣業為例,賴正鎰順利「說服」全國洗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為模出來為服貿「贊聲」,王為模一句「台灣的洗衣技術和原料是世界一流,不怕中國業者來競爭」,頓時削弱不少反服貿陣營的反對力道。
經過二次改選坐穩商總位置後,五月底,賴正鎰率領商總理監事拜會馬英九總統,眼看立法院臨時會召開在即,賴正鎰當然不忘再度表達「力挺」服貿的立場。不單如此,賴正鎰還對馬英九高喊「我們都是你的靠山」。如此貼心之舉,想必馬英九點滴在心頭。
緊接著七月七日,賴正鎰又率商總成員拜訪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銀監會副主席王兆星、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等人,並私下拜會中國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多數拜會活動中,賴正鎰都刻意將王為模安排在身邊,特別介紹給對方,利用服貿議題拉近彼此距離的用意相當明顯。

用商總背書增加說話分量

「這次服貿開放的六十四個項目,多數都跟服務業有關,而商總旗下的公會大概占台灣GDP的七成左右,換句話說,商總是最有資格來談論服貿利弊得失的團體……。」幾乎每場在中國的拜會,賴正鎰總不忘來上這麼一段開場白,讓對方知道商總在服貿議題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