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猛踩食安地雷,魏家兄弟做什麼都不是

前兩周,網路及手機瘋傳「頂新集團的惡劣史」簡訊,把三十年前彰化米糠油事件怪在魏家頭上,發動抵制頂新旗下產品,包括味全、台灣之星4G通信、康師傅泡麵、松青超市、德克士快餐、布列德麵包、味全埔心農場等,頂新集團趕緊在九月十五日報警處理,才控制住這封簡訊的傳遞。雖然頂新聲明米糠油事件與他們沒關,但這一年來,接連兩次涉入食安風暴,「黑心食品集團」的封號,已經嚴重打擊魏家形象。
不過才一個月前,頂新老二魏應交以電信黑馬之姿,以六七○億元從鴻海郭台銘與遠東徐旭東手中,搶下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台中嘉,擠進台灣電信與媒體業;還大打形象廣告,找了不太知名的五位「台灣之星」當主角,用「跟我一起挑戰全世界」當標語,企圖扭轉魏家之前形象,然而,再一次的食安風暴又全部破功!
連在味全工作的三千多名員工也一併被「抹黑」。日前,一位員工到親戚家作客,這位親戚一聽到他在味全工作,劈頭就問,「為什麼你們要生產黑心食品給台灣人吃?」讓他當場很尷尬。

連「中」兩次
留下不良廠商印記

九月四日早上十一多點,媒體傳出強冠全統香豬油摻入餿水油,味全總經理張教華發現他們也買到強冠為他們客製化的豬油,在下午一點多時,就將有加香豬油的肉鬆等先預防性下架。接著下午兩點,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也馬上指示要主動通報台北市府及對媒體公告。因此,味全成了當天二百三十四家中標廠商中,第一家主動公布自己買到強冠香豬油的廠商,前後決策只有兩、三個小時。
「要做第一?還是其中之一?是要主動通報?還是要等衛福部隔天的二百三十四家一起公布?」這在味全內部引起了小小的論戰,結果魏應充決定「主動通報」。
味全此次會這麼有效率,是因為去年十一月的「假油」風暴,味全沒能在第一時間下架與通報,而是先去送驗,事後又太相信數據結果,不承認自己的油品有銅葉綠素,導致台灣社會對味全留下「不良廠商」的印象。所以味全這次主動通報、迅速下架,以為會得到好評,沒想到,卻是兩千多家中標廠商,被罵得最慘的一家,還被網友聯合抵制!
連立委都點名,頂新旗下的正義油廠進口的牛油與飼料牛油同倉,卻用食用油報關,經過食藥署跟澳洲官方求證後,證實正義進口的牛油可以食用,才還給正義一個清白。

四兄弟速會合
研商停損及因應之道

這讓處於風暴中心的頂新魏家老三、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很心煩,感覺自己怎麼做都不對!魏家四兄弟在此關鍵時刻再度展現團結的意志,負責集團公關的老四魏應行在四日趕來跟魏應充開會,人在中國的老大魏應州、老二魏應交馬上飛回台灣,趕到台北味全總部,連續在六、七日兩天密集召開應變會議,立刻做好中國康師傅與味全產品的切割,避免集團效應擴散到中國與香港。
慈濟證嚴法師第一時間也打電話來慰問,送給魏應充箴言:「無生法忍六度行,淡定淡化心不慌」,希望他面對是是非非,要以佛法的「難忍能忍」來面對,保持心中「靜寂清澄」的定力,遇到任何考驗都要守之不動,泰然淡定不要慌亂。
但社會的氛圍卻對他們愈來愈不利,網路、社會大眾都罵翻,連食藥署署長葉明功都加入戰局,批味全:「罪大惡極,罪不可赦!」
面對外界排山倒海的指謫漫罵,魏應充的友人們都勸他要出來好好解釋自己做了什麼調整。從去年十一月至今,魏應充接連面對兩次食安風暴,他的態度就是,「我們鄉下小孩,只會做不會說,就是傻傻做!」「做就對了,講這麼多幹嘛?」友人也就莫可奈何。
「不到一年遇到兩次,味全真的有夠衰。」一位魏應充的友人幫他抱屈說,哪有一家食品廠會願意自己常常遇到這種食安風暴,魏應充很認真在做事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