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38 %里長同額競選 台北台中選情可能翻盤

年底九合一選舉,將選出七八五一席基層村里長席次,根據中選會登記結果,有二九七○席村里長為同額競選,比例高達三成八。若以六都里長選舉來看,同額競選比例更高,新北市有近一半的里長都是同額競選;台中市的同額競選里長比例也高達四成二,台北市有三成四。

蘇嘉全勤拜訪,盼減催票「力道」

六都同額競選的里長中,無黨與國民黨籍比例,遠勝民進黨籍(見附表)。同額競選的里長沒有選票壓力,加上無黨籍里長傳統上較偏向與國民黨合作,國民黨仍可靠著基層組織與動員能力,取得台北與台中市翻盤的利多因素。
這也是國民黨仍對台北市選情抱持樂觀的原因之一,因為柯文哲的高民調,主要來自於「空氣票」,若國民黨可以有效透過里長動員基層,「組織票」勝過「空氣票」的機會不無可能。
民進黨籍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陣營,也早就注意到大台中六二五席里長席次中,高達二六三席同額競選的里長動向問題,因為二六三席中,只有四席民進黨籍。在舊台中縣區的國民黨派系,仍有基層組織實力的情況下,這些國民黨與無黨籍同額競選的里長,是否會大動作挺國民黨籍市長候選人胡志強,值得關切。
據瞭解,林佳龍拜託民進黨「中台灣輔選中心」召集人蘇嘉全,私下勤於拜訪這些同額競選的里長,希望減少這些里長為對手催票的「力道」。

新北綠營不怕催票,而是怕不催票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指出,同額競選里長只要一票就可當選,加上本身是候選人,可以接受政治獻金,特定派系或陣營可以透過人脈提供政治獻金。因此,里長可能公開支持某一縣市長,或動員參加造勢活動,投票日更可以積極催票。
新北市年底一○三二里長席次中,有五○一席里長是同額競選,比例近五成;其中,同額競選的民進黨籍只有四席,國民黨籍一六二席,無黨籍高達三三五席。這些同額競選的里長,絕大多數是連任者,對尋求連任的市長朱立倫,在人脈經營與合作默契上,也是一大利多。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沈發惠表示,新北市上一次升格後的里長選舉,競爭非常激烈,同額競選的比例很少。經過上一次的實力大考驗與重新洗牌,這四年來,哪個里長經營得好、基層實力強,已大致底定;因此,挑戰現任里長的人變少,才會導致同額競選比例飆高。不過,他認為,每個里的里民都有藍有綠,里長公開挺特定議員、市長的可能性不高,影響最大的反而是投票率;因為同額競選的里長不會積極催票,若里民投票意願較低,對現任市長當然較有利。
台南市這次七五二席里長中,有三一一席是同額競選,比例超過四成一;更特別的是,中西區與安平區兩個選區,市議員也是同額競選,而且皆是藍、綠候選人各一,等於躺著就當選。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開玩笑地說,這四位現任議員,目前只需要保持健康,不要發生任何意外就可以了。他指出,台南市人口約一八八萬,有三十七區、七五二里,台北市人口約二八八萬,只有十二區、四五六里,所以台南市最需要的是整併行政區,才不會浪費行政資源。

不容忽視的「九品芝麻官」

村里長在台灣選舉中,一向扮演重要角色。這次高比例的同額競選現象,不只在六都,每個縣市的比例都相當高。例如雲林縣人口最多的斗六市,三十八個里有十一個是同額競選。地方人士指出,同額競選的比例高,有的是現任里長做得很好,其他人自認不是對手;有的是兩個政黨都想推人,但都不一定選得上,不如禮讓現任無黨籍里長,請他保持中立;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派系喬出來的。
例如有某個里的里長做得很不錯,一開始並沒有人想與他競爭,但有派系放出風聲要推人出來選,讓這位里長先緊張一下,派系再派人去溝通,表示願意不推人,條件是請里長保持中立,不要支持綠營候選人。因為同額競選可以少花很多錢,在種種考量下,這位里長就答應了。
里長「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到選舉時,就等同是基層組織動員的大樁腳,難怪市議員、市長這些候選人不敢輕忽,都想伸出友誼之手「甲你攬牢牢」。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