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地下賭盤成台灣另類民調

隨著九合一選舉投票日逼近,地下賭盤的押賭市場也愈來愈暢旺,即使警政署再三宣示加強查緝,甚至透露已掌握四個中南部縣市的賭盤情資,各地的地下組頭仍一個個開出不同的選舉賭盤。
台灣人好賭成性,從國內職棒到國際的世足賽都是下注標的,大型公職選舉更是地下組頭的年度盛事。撇開地下賭盤的違法性,由於組頭開的盤會隨著候選人被下注的量而調整,地下賭盤變成一種「另類民調」。

柯文哲已封盤,只接受下注連勝文

例如選情激烈的台北市長,地下賭盤從最早的連勝文讓十萬票,漸次調整成讓八萬票、讓四萬票,現在傳聞已開出PK盤;另一種盤則是連勝文讓三萬票,但柯文哲這邊已封盤,只能下注連勝文;顯示賭資雖仍看好連勝文,但和柯文哲的差距已急速接近中。
至於台中市長賭盤,林佳龍讓四萬票,或是林佳龍讓三萬五千票、讓四萬五千票的盤皆有,顯示林佳龍一直穩定領先胡志強,但領先的差距不大。
熟悉全國性地下組頭運作的人士說,這次的賭盤有兩大特色,一是首次開台北市長的盤,因為台北市選民結構明顯藍大於綠,過去台北市長選舉沒有太大競爭性,不會開賭盤。但這次不但開了台北市長盤,還是全國下注最熱門的,可見連、柯競爭的可看性很大。
此外,台中市長選舉,這次一開盤就是林佳龍讓胡志強,是首次在台中市開出綠營贏藍營的盤,可見胡志強的選情不樂觀。
地下賭盤玩法很多種,大型選舉最普遍的是一比一賠率玩法,組頭賺的是五%手續費。例如組頭開出連勝文讓八萬票,一注一萬元,選舉結果若連勝文贏八萬零一票,押連的人,除了拿回一萬元賭金,還能再拿一萬元(扣掉五%手續費實拿九五○○元);反之,若連只贏七萬九千票或甚至輸掉選舉,押柯文哲的人就贏,可拿回一萬元賭金加一萬元賠金。
由於組頭是拿一方候選人被下押的賭金,賠給下押另一方候選人的賭徒,組頭收取下押雙方候選人的賭金必須保持平衡。若連讓八萬票的盤,下押柯文哲的人超過連,組頭就得封盤,再重新開一盤。新的盤自然會調整連勝文贏的票數,這也是連勝文從讓十萬票,一路被下調到三萬票甚至PK戰的原因。

全國都收,賭資才大

過去常有地下賭盤可左右選舉結果的傳聞,相關人士說,必須是全國關注的盤,賭資才會大,組頭賺的手續費才會多,所以大組頭喜歡開全國性的盤,如台北市長、台中市長等。這種全國性下注的賭盤,不太可能影響選情,只有小區域的立委或縣轄市長選舉才有可能。
在選民較少的選區中,有目的的一方,可開出某候選人一賠十的賠率,下注的人為了贏得高額賭金,就會全力去為某候選人拉票;因為這種玩法莊家必賠無疑,通常是有心人拿錢出來開賭盤的。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