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柯文哲的「大贏」會被翻盤嗎?

「你怎麼看台北市這一局?」一、兩個月前,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和幕僚聊到這個敏感的話題。
當時柯文哲歷經MG149案的猛烈襲擊,選情暫時有穩住,民調仍維持領先,幕僚認為大難不死,柯最後應該有機會險勝!
沒想到,柯文哲對此並不表認同。他嚴肅地跟幕僚分析:「民調小贏,最後就是以小輸收場。我們的選戰戰略不能訂得這麼保守,要以民調大贏做為目標。」他並交代幕僚,開始重擬戰略。
對於當時柯文哲的胸有大志,幕僚嘴巴上稱是,心理上,卻不敢這麼癡心妄想……。

不一樣的選戰,需要魔法

就像柯文哲在自己臉書裡坦言:「要改變台北、突破傳統的政治版塊,除了加倍努力,還需要magic(魔法)!」
就算有人相信這世界上可能會有魔法,基於歷史經驗法則,絕大多數的人心裡其實都被「心魔」占據:在「藍營擺一顆西瓜都會當選」的天龍國,想要打敗「藍西瓜」,還不如早點洗洗睡,比較實在!
去年底,有意參選的柯文哲前往拜會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面對身經百戰的政治老江湖蘇貞昌,柯文哲拋出他的在野大聯盟構想,宣稱要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當時,蘇貞昌還問他:「什麼是不一樣的選戰?」柯文哲回說:「我也還沒有想到!」當場被蘇貞昌虧:「你是來亂的喔?!」這段對話,事後被綠營人士拿來當做趣談,揶揄柯文哲是「青瞑的唔驚槍( 瞎子不怕槍)」。
柯文哲正式參選後,大約自六月份起,民調開始一路領先,當初把他當笑話看的人,開始好奇他居然可以撐過來;但即便如此,就連柯文哲自己,也懷疑過魔法是否存在。在競選過程中,他的魔法潘朵拉盒子,一直被現實世界「無情」地掀開……。

企業不挺,柯感覺很「虛」

一次,柯文哲自豪地向人介紹,他的團隊中有一大群是平均年齡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人,他話還沒說完,一位快言快語的年輕幕僚隨即接話:「柯P,我這次不能投你喔!我的戶籍不在台北市。不過,你不要難過啦,我下次再投你就好了……」,當場,柯P一臉震驚,卻見這位幕僚隨即又補了一句:「我們辦公室的年輕人有一半以上也跟我一樣,沒辦法投你耶……。」所謂一葉知秋,年輕人不正是柯P支持度的大宗?震驚過度的柯P像失神一般,一路喃喃自語、自顧自地離去。
競選期間,對手連勝文不斷強調國際觀、強打經濟牌,企業後援會陸續成立,支撐連的看好度;反觀柯陣營卻少有企業人士出面相挺,這也讓柯文哲一度患得患失:「為什麼企業界都沒人出來挺我」?
MG149事件中,柯文哲被國家機器惡整、五院輪流糟蹋,讓他深刻體驗到政治上的「黑暗勢力」,絕非江湖上的傳言,而是赤裸裸的廝殺;又在一次柯文哲與媒體的餐會上,據稱,聽完立場傾藍的記者不斷講述著,儘管柯民調贏、最後仍然看好連會當選的種種理由……,在在都讓柯文哲對自己先前的守勢戰法產生懷疑。

「民調要大贏,才有機會小勝」

這一連串的想法,也是柯文哲在面臨對手猛襲MG149,決定大動作反擊的重要背景。
當時還發生一段插曲。據透露,當時總幹事姚立明基於團結在野大聯盟的考量,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表達會跟猛打MG149案的藍營立委羅淑蕾「好好溝通」,希望柯營不要打羅,姚因此曾建議記者會是否暫緩;但後來柯營竟發生「奇異」的聲明稿外流事件,最後還是召開了光明磊落記者會。除了自清外,柯營也一舉來個「草船借箭」,公布所有帳目,測試對手有沒有膽子跟進,反將對手一軍。
也差不多在MG149絕命大追殺之際,柯文哲要求幕僚重新擬定「民調大贏」的選戰策略。
幕僚透露,外界看柯P或許覺得他「貢高我慢」(即驕傲、自大),但私底下他其實是實證主義者。柯當時自己分析,「民調若只是小贏,是一種警訊」,他評估,國民黨透過動員大陸台商及基層組織,可能就有五~七%的實力,如果屆時年輕選票又出現低投票率,雙方這一來一回,自己可能就從「小贏變小輸」。因此,他認為未來的戰略目標,應該要設定在民調大贏十趴以上的安全差距,甚至如果能贏到二○%,才有機會製造連營的棄船效應……。
「民調要大贏,最終才有機會小勝」,柯文哲當時下了這樣的結論。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44期〉